WHO變色?美眾院立法幫臺灣參與世衛組織(圖)

發表:2019-01-24 0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衛組織 WHO 臺灣 美國 兩岸關係
美國眾議院外事委員會共和黨領導人麥考爾(Michael McCaul)(右)(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週一(1月22日)通過了一項法案,要求國務院制定一項策略,爭取臺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的身份。

美國之音報導,眾議院週一(1月22日)以口頭表決的方式通過了這項第353號決議案。

美眾議院通過法案

在投票前的辯論中,眾議院外事委員會共和黨領導人麥考爾(Michael McCaul)表示,臺灣對全球健康議題作出過卓越貢獻,將其排除在外是不公平且危險的做法。

從2009到2016年,臺灣連續8年獲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但從2017年起,民進黨政府上臺後再未接到邀請。中共政府代表曾表示,臺灣不承認一中原則,所以拿不到與會邀請。

麥考爾在辯論中說,北京對臺灣的打壓令人擔憂,臺灣被世衛組織排斥在外從根本上顯示了這樣一個趨勢。臺灣是民主制度的榜樣,會使世界更美好;而中國(中共)是威權強國,給世界帶來風險。

臺灣外交部1月15日表示,臺灣將優先爭取受邀參加今年5月舉行的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

中共國台辦則警告,安排臺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的前提是遵循一個中國原則。

去年5月,世衛大會沒有邀請臺灣參加。時任美國在臺協會處長梅健華說,美國將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持續幫助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活動。

歐盟公開支持臺灣加入世衛

繼美國之後,歐盟也在2018年5月1日公開支持臺灣出席世衛大會。歐盟有28個成員國、擁有5億人口,是國際上重要的經濟及政治體。

隨後,中共在2018年12月發布《對歐盟政策文件》,文件中將臺灣、港澳及西藏問題納入「指導原則」,排除在中歐雙邊關係之外,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鞏固中歐關係最重要的政治基礎。

世界衛生組織遭質疑

世界衛生組織是聯合國專門機構之一,截至2015年,共有194個成員國。

北京在該組織的影響力已日趨擴大。目前,世衛組織總幹事是衣索比亞人,這個國家在1974-1990年間,曾奉行社會主義制度。2007年-2017年的10年間,香港人陳馮富珍擔任世衛組織總幹事一職。

美聯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出差費高達2億美元(約60億新台幣),遠高於抗愛滋病、肺結核等公衛項目支出。

在2015年9月一場內部會議中,世衛組織財務主管傑福瑞茲(Nick Jeffreys)說:「只要跟出差有關,我不太相信人能做出對的決定。」

秘書長辦公室主任史密斯(Ian Smith)也表示,世衛組織審計委員會的主席曾說過,組織對於遏止不當行為,作為不多。他說,「雖然我們作為一個組織運作,但規定總是被打破,例外則變得像規定一樣常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