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中的阿喀琉斯之踵(圖)

發表:2019-02-05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投資 阿喀琉斯 估值
投資中的流派方法中,一樣存在著各種阿喀琉斯之踵。(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5日訊】希臘神話英雄阿喀琉斯在他出生後被他母親忒提斯將其倒提著浸進冥河,使其能刀槍不入。但因為腳後跟被他母親抓著不敢放手,導致了他的腳後跟因為沒浸到冥河之水而成為全身上下唯一的死穴。後來就是因為這個死穴,在特洛伊戰爭中被帕里斯一箭射中了腳踝而喪命。阿喀琉斯之踵從此在西語中成為死穴或者軟肋的代名詞。

在我們投資中的林林總總流派方法中,一樣存在著各種阿喀琉斯之踵。首先,作為長期存在的各種流派,應該說都有其合理性。如果真的毫無用處,就不會長期存在了。

其次,作為每一種流派,都存在著它的阿喀琉斯之踵。比如說各種劃線的、數浪的技術方法,客觀的說,有其合理性,但所有的這些方法,都是過去經驗的總結。如果外界情況發生了變化,免不了會成為刻舟求劍。

比如說一個典型例子,就是「紅三兵」,這個策略在中國A股的早期非常有效,策略遠遠跑贏了指數,但後來的十幾年裡就開始失效,究其原因,很有可能是中國股民的操作習慣和早期相比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比如早期是在小黑板上寫價格的,和今天電腦同步顯示不可同日而語。

再譬如大師們都說過在股價便宜的時候買進股票,最常用的辦法就是按照PE估值。是這個方法不好嗎?我覺得倒也不是,PE估值有它的阿喀琉斯之踵。即估值陷阱,什麼叫估值陷阱呢?就拿PE舉例子,我們一般最常用的TTM計算方法,是用了最近四個季度的歸母淨利潤,但將來是否還是能保持這樣的淨利潤,是要打個問號的,PE極度低估,有可能是投資者自身極度悲觀,也有可能是對這個公司將來的業績極度悲觀。恰恰這個輪動就因為業績進一步惡化而掉進坑裡去了。

那有人可能會說,怎麼能滿倉一個股票呢?這樣風險太大。確實是這樣,一般公募基金要求最高倉位不得超過10%,而且希望持有的品種相關度越小越好。那麼分散一定好嗎?有人投資P2P,就是想一個P2P的風險太大,結果投資了幾十個P2P,結果去年P2P平臺不斷爆雷,在P2P各大維權群裡到處出現他的身影。

即使得到最多大師們推崇的價值投資方法,一樣有其阿喀琉斯之踵。譬如GE,是當年價值投資的常青樹,到今天已經剔除道瓊斯指數。再譬如巴菲特投資過的IBM。

中國A股的長虹,過去都是價值投資的典範,最關鍵的原因在於我們都只能看到過去和現在,對將來的預測,由於人類認知的缺陷,或者說就是將來的不可知,導致了我們的偏差。即使這樣,一個年年考試成績優秀的學生,參加高考大概率會取得好成績。阿喀琉斯雖然有它的致命之踵,但依然是希臘神話中最偉大的英雄。

我們說了那麼多投資上的阿喀琉斯之踵,並不是否認這些方法,而是我們需要更清楚的知道這些阿喀琉斯之踵,儘可能的避免這些弱點,才能在投資中提高我們的勝率。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