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澀之下難忍噴飯 政府騷擾奇談怪招(組圖)

發表:2019-02-05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苦澀之下難忍噴飯政府騷擾奇談怪招
中國警察對維權人士等的騷擾花樣「層出不窮」(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5日訊】2019年2月5日是傳統黃曆新年,中國最重要的節日。它是人人回家團聚、享受遷徙自由基本人權的日子。但有些人為了維護別人的權利,自己的基本權利反而遭到無理剝奪──這些維權人士、律師和作家,就是陷入苦戰的中國人權護衛者們。

近年來,中國當局加強打擊人權護衛者,對他們進行各式各樣的騷擾和長期監控,或者用莫須有的罪名將他們逮捕起訴。人權觀察對中國各地的這種案例做了詳細記錄。

人權觀察訪問了二十多位中國人權護衛者,請他們分享近期受到警察騷擾的故事。有些人說,騷擾有如家常便飯,說不上什麼「故事」。有些人不願談論細節,因為故事公諸於眾可能使自己的自由更加受限。有些人甚至要求我們略過他們的故事,以免專管他們的警員「日子難過」──多年朝夕相處之下,他們對盯梢警察被迫幹這種不體面工作也頗感同情。

從這些人權護衛者分享的故事可以看出,即便面對強烈、無情的打壓,他們仍保持著高度韌性、堅毅和幽默感。以下是獲得當事人同意公開的幾則故事。

部分原話經過編輯以求明確、簡潔。

苦澀之下難忍噴飯政府騷擾奇談怪招
黎學文,異議作家。(網路圖片,下同)

「12月,兩個警察假裝要買樓,帶著房東到家裡來趕我們夫妻走。房東語言特別凶,說‘我已經把房子賣給他們了。你們必須搬家!’我把房東拉到一旁,說‘我知道他們是警察,你這是被他們強迫的。’房東感到不好意思,低聲說‘你知道我就是個小老百姓,沒辦法反抗他們。他們把我傳喚到派出所兩次,逼我這麼做。’」

苦澀之下難忍噴飯政府騷擾奇談怪招
胡佳,維權人士、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得主。

「我家門外,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都有警察站崗。他們記錄我的一舉一動,包括我幾點鐘關燈睡覺。每到政治‘敏感’期間,他們甚至進到〔政府臨時關押〕我的旅館房間裡面。有時他們比較‘硬’,會說‘這是國家政策!你不能做這個!’有時比較‘軟’,就會說‘你能不能可憐可憐我們?’我感覺這些人一點自由都沒有。他們甚至不能決定自己怎麼說、怎麼想。可以說,我其實比他們更自由。」

苦澀之下難忍噴飯政府騷擾奇談怪招
艾曉明,記錄片導演、維權人士、前廣州中山大學教授。

「4月,習近平主席到我住的城市武漢來視察,街道辦派人過來看著我。每天,他們都守在我家樓下。我朝他們大聲說‘你們這些女士,為什麼做起特務?別走開,我拿相機給你們拍照!’我進去再走出來,他們已經跑光了。他們也覺得丟人。」

苦澀之下難忍噴飯政府騷擾奇談怪招
王峭嶺,維權人士、被捕人權律師聲援者。

「12月,我們三個女人去到最高法院門口。一個門衛拿起對講機說‘把她們趕走!’一群人衝過來驅散我們。一個警衛抓住李文足〔維權人士,在押律師王全璋之妻〕,對她說‘今天這裡有600個警察!’鬧騰了半天,實際上這些警察只是把我們一起往後推。我心想‘哇,你們冗員太多了吧,根本不管用啊。’很搞笑。」

苦澀之下難忍噴飯政府騷擾奇談怪招
吳楊偉(筆名野渡),作家及維權人士。

「相處這麼多年了,看守我家樓下和四處跟蹤我的警察已不再對我惡言相向。他們通常會說‘我們也沒辦法。我們只是奉命行事。’毫無意義,無聊至極。」​

苦澀之下難忍噴飯政府騷擾奇談怪招
章立凡,歷史學家。

「今年1月,我參加一場演講。休息時間,我和一個朋友去上廁所。正聊著,這位朋友提到習主席。突然間,廁所裡的‘保潔員’拿起手機對我們拍了三、四張照片。廁所裡的人全都嚇了一跳。我瞪著那名‘保潔員’,他若無其事躲進小隔間。」​

苦澀之下難忍噴飯政府騷擾奇談怪招
程建萍(網名王譯)維權人士。

「去年元旦前後,兩個警察來找我們夫婦。一個說‘春節要到了,河南公安廳要給一些「重點人員」拜年。你們很幸運成為其中之一。廳裡說,每個人發500元(75美元)紅包。我們感覺數目太小了,所以自掏腰包再加500元,總共是1000元(150美元)。’他們是想用錢安撫我們,讓我們別在假期‘搞事’。真是噁心、荒謬!」​

苦澀之下難忍噴飯政府騷擾奇談怪招
高瑜,記者。

「警察總是要阻止我和朋友見面。他們說我和朋友聚會──即使只有一個朋友──就是‘群體事件’。有一次,我成功溜出公寓,卻在地鐵入口被他們攔住。一個大個子緊緊抓住我。我說‘要是我現在大喊「搶劫!救命!」呢?’他答‘那我就馬上趴倒在地,抱著你的大腿說「媽,我們回家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人權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