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活石」:不只會長大還會移動(組圖)

作者:米雅 發表:2019-02-10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馬尼亞 特洛萬特
有一種石頭不只會「長大」,還會移動。(羅馬尼亞瓦爾恰縣的特洛萬特保護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NicuFarcaş/CC BY-SA 4.0)

如果說今天有顆石頭不只會長大,還會移動,那可能會嚇壞不少人,不過世界上真有這種石頭,如今還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保護。

羅馬尼亞有種神秘的石頭,一碰到水就會不斷的迅速「生長」,從幾斤大到幾噸,還可以自己移動。這種石頭在當地被叫做特洛萬特(Trovant)

特洛萬特(Trovant)是德語術語「Sandsteinkonkretionen」的同義詞,意思是「膠結砂岩」。它們被認為是一種砂岩,它可以分泌水泥,有時似乎會生長,看起來像是活著的。更有意思的是,這些特洛萬特在切開時,石頭內出現一圈一圈類似於樹幹的年輪。

關於羅馬尼亞這些生長石的起源研究很少,並且有許多假設,其中有一些甚至是幻想出來的。特洛萬會「生長」的原因一直像個謎般縈繞在人們腦中,經過科學家不斷的勘測,最後推斷特洛萬特是在600萬年前由於地震產生的。

根據地質學專家的假設,羅馬尼亞的特洛萬特反映代表古動力(古地震)條件的成岩構造,並且對應於沙子中積累的局部溶液(特別是碳酸鹽)的沙質沉積物的特定壓實,這些沉積物在地震衝擊期間和內部凝聚的影響而成為球形。

重力、地震衝擊、溶液內聚力(特別是表面張力)和砂粒與液體之間的粘合強度都與此過程有關。重要的是,許多實驗室的實驗都支持了特洛萬特是由於地震所產生的假設。

瓦爾恰縣的特洛萬特博物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特洛萬特(Costeşti,Vâlcea)。(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羅馬尼亞有許多特洛萬特,形狀各異,由於這種神秘的「活石」實在是太奇特,吸引了許多旅客前來觀看。當地政府為了保護這些寶貴的石頭,2004年在瓦爾恰縣(Valcea)開發Trovants博物館自然保護區,現在還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保護。

除了Trovants博物館外,在羅馬尼亞還有幾個地方可以找到這些神秘的石頭,像卡索爾特(Cassolt)村、巴克烏、蘇恰瓦縣、靠近Remezeu的蘇恰瓦高原、多瑙河附近。最壯觀的地點則是在Valcea縣,沿著Gresarea溪流,石頭從幾百克到幾十或幾百磅都有。

資料來源:WIKIGeologyIn

責任編輯:洪伊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