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排雷 你以為只有財務造假才是雷麼?(圖)

作者:熱心市民郭Sir 發表:2019-02-13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投資 財務 造假
A股的造假成本對比美國很低。(圖片來源:Hanna/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2月13日訊】巴菲特說投資不需要高等數學,只需要小學算術即可。近期很多個股都暴雷,讓人感覺還是加上一定的財務知識才好。A股的造假成本對比美國還是很低,導致造假公司的氾濫也就很正常了。當然,即使不造假,有的公司通過資本運作、財務造假,合理做賬做得出神入化(比如賈會計的樂視網似乎還沒被立案調查吧),對我們投資者來說也是不定時的炸彈。

我是這麼認為的,不管是基於財技或造假,都是對股價未來有極大的殺傷力,我們都必須做出必要的排雷方式。對於造假或財技的行為,其實都逃不過定量與定性結合的分析方式。

簡單的造假或財技基本能從定量上分析出來(比如現金流,應收,存貨,長短借款等等),但高超的只能從蛛絲馬跡當中被發現,需要翻看各張報表、其關聯公司之間的交易,各數據間的聯繫等等,對於我們普通人很難做到專業的分析,不妨從定性的基本面去分析公司的具體價值如何。

如果有的公司善於「畫大餅」,你翻看財務上看沒有看到一點數據邏輯可以支撐(比如利潤短期沒有不可怕,但營收或研發上體現不出來肯定有問題),那就排除。如果有的公司善於把財務數據處理得非常完美,你可以從定性上看他的基本面是否真的如事實中那樣匹配。把定性與定量結合分析企業,也可以用於該企業的競爭友商,對比起相同與不同點的邏輯關係,如果有異常的地方,就需要進一步去觀察理解清楚。

其實,要排的雷不僅僅只有造假或「合理做賬」,有的企業的商業模式注定是不成熟或不可持續的也要排除,比如PPP模式其實這種模式是不錯的,可以講民間資本與政府資源結合在一起,發揮高效的運作模式,可是很多企業玩得變味了,因為其主要收入主要是依賴政府,而不是基於項目創造出可持續的現金流來支撐,結局很明顯,東方園林,三聚環保等等都有目共睹,要逆轉看的是商業模式的改善,而不是靠短期政府又一波資金支撐著,讓財報變得體面,這樣是不可持續的。再比如海瀾之家,從財報上看認為是造假,其實從定性看解釋是合理的,但是這種商業模式的可持續性我覺得有所懷疑,如果衣服質量、款式沒法讓消費者認可,再高超的商業模式最後也能讓自己瓦解。

我們要排雷,關鍵要分清楚這是什麼樣的雷,在市場上,似乎聽得最多的就是造假的雷,具體往投資標的仔細分析,其實這個雷的類型有多樣的,可能你認為的雷不是你想的雷,下次還可能遇到你不知道的雷。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