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拚半導體7成自製率 2025年難達標(圖)

發表:2019-02-14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半導體產業難達標
三星電子旗艦款S系列下周將在美國舊金山登場(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13日訊】中國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訂定二○二五年達到半導體自製率七十%的目標。

不過,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最新報告,即使中國未來五年的投資規模龐大,依然很難達標。

報告指出,去年中國半導體產值占中國一五五○億美元市場的十五.三%,高於二○一三年的十二.六%,預估二○二三年將升至二十.五%;儘管二○一八年至二○二三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達十五%,但因二○一八年中國半導體產值僅二三八億美元,基數較低,所以有高成長的假象。

去年高成長產值是假象 此外,由於中國是SK海力士、三星電子、英特爾和台積電等外國大型半導體廠商的重要海外生產基地,二○一八年中國許多半導體產能其實是外國廠商的貢獻;其中,SK海力士在中國的十二吋晶圓廠產能最大,每月產能全開能生產二十萬片晶圓。

報告認為,未來五年中國本土業者將大幅增加產能,包括純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華虹集團,以及記憶體廠長江存儲、合肥長鑫等,都會加入擴產。

另外,儘管福建晉華受到美國制裁,目前處於暫停營運狀態,未來仍有廠商計畫在中國建立生產基地,例如鴻海已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宣布,準備在珠海投資九十億美元設立晶圓廠。

外國廠商仍是製造主力,報告指出,即使二○二三年中國半導體產值增至四七○億美元,也僅占全球半導體預估總產值五七一四億美元的八.二%。

而且,就算長江存儲等本土業者繼續設立新廠,外國廠商仍將是中國半導體製造的主要力量,預估到二○二三年,中國至少有五十%的半導體產能來自在中國設廠的外企

報告指出,儘管中國未來五年的投資規模龐大,使得中國政府在降低對進口半導體的依賴上,可能達到部分成效,但因中資收購外國科技企業的行動日益受到其他國家嚴格監督,加上中國本土業者未來可能面臨更多訴訟問題,都使得中國距離二○二○年達到半導體自製率四十%、二○二五年達到七十%的目標還很遙遠。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