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眾不同的父親(圖)

作者:加青 發表:2019-02-1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親的言傳身教,對小孩的影響很大。
爸爸的言傳身教,對小孩的影響很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時候的我,是一個成績差、不聽話、任性、自私,並且很讓父母操心的那種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通過遊戲網絡電視手機小說等,接觸了很多不好的東西,思想和行為變的骯髒。

加上後來父母離婚,當時12歲的我,跟著媽媽離開中國,來到加拿大。五年後,我回到父親身邊的時候,已經不是當年那個單純可愛的我了。那時的我可謂「十惡不赦」。剛剛讀高中,就開始談朋友。

父親經常騎著自行車,大半夜的滿城市找我。我故意把手機關機,讓爸爸找不到我。回家以後,家裏人說,「你爸爸出去找你了,他人呢?」我居然回答,「我爸爸死了。」

爸爸回到家以後問我為甚麼關機,我還撒謊說手機沒電了。那時候的我成績也很不好,除了英語之外,其它科目都不及格,排名總是整個學校一千多人的倒數一、兩百名左右。

由於受媽媽的影響,剛剛回到父親身邊的時候,我對他很不服氣,所以言語和行為上對他也不是很尊重,總是挑釁他,從來不聽他的話。我也很不懂事,總是要工資不是很高的父親給我買很多很貴的衣服,來滿足我的虛榮心。有一次,父親陪我去買衣服,我當時對買的衣服不是很滿意,竟然還踢了父親一腳。

然而,就是那樣差勁的我,父親卻從來沒有嫌棄過我,也從來沒有瞧不起我。他總是無條件的對我好,卻對我沒有任何要求,也從來不要求我有任何回報。

剛開始,父親一個人照顧我,還要上班,希望我幫他分擔一點家務,他要我自己洗自己的衣服。我當時公主脾氣比較重,從來沒做過家務的我大哭大鬧了一陣,覺得父親欺負我。從那以後,我的所有的衣服都是父親幫我洗,他卻從來不會埋怨我。有時候我來例假,一天換很多條褲子,還會把床單弄髒,父親從來沒有過任何抱怨或者責備。

後來走向社會,總是聽到一些人抱怨這、抱怨那,我才知道原來我跟父親一起生活的那幾年過的那麼開心,無憂無慮,是因為父親從來不會抱怨,做任何活兒都開開心心的,所以這樣的環境讓我的心裏面也沒有任何煩惱。

我記得剛開始回中國上高中,要上晚自習,在國外悠閒的生活了多年的我很不適應,我就跟爸爸說,我不想讀書了。現在回想起來,我想父親聽到我說這樣的話的時候,心裏面肯定是難過的。可是他卻沒有強迫我,也沒有說一定要讀書這樣的話,就溫和的對我說:「我只能給妳建議,妳自己可以做決定,但是我覺得妳還是去讀書比較好。」

父親總是這樣,從來不把自己的想法強加給我,總是給我講完道理以後說,我只是給妳建議,最後的決定妳要自己來做。所以,我學會了在做決定的時候自己認真思考。後來才發現,這樣一點都不強勢的父親和大部份的中國家長都不一樣。

其他孩子考試成績不好的時候,在家都會面臨批鬥式的責備,甚至毆打。而我回去告訴爸爸自己不理想的成績的時候,爸爸卻很平靜,對我說,「只要你付出了你最大的努力,就算成績不好,也沒關係。」這樣溫和又平凡的一句話,對於當時逆反、倔強又強硬的我,反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有一次我努力讀書,考到了班級前二十名。我問父親,「我現在開始努力了,是不是太遲了?」父親說:「只要你開始了,永遠都不算遲。」

因為父親和別人確實很不一樣,所以我從對父親不服氣,語句上處處戧他,到發自內心的尊重他、佩服他。兩年以後,我有一天突然被父親感動了。就是那麼一瞬間,意識到了父愛如山,我就主動的開始想變好了。那段時間親戚對我說,我跟以前比,是有了脫胎換骨的變化。

確實,我從一個極端自私,脾氣很差,叛逆的孩子,變成了一個能為別人考慮,文靜的乖孩子。父親從言傳身教中改變著我,因為父親總是會做一些別人做不到的事情,或者是別人根本就想都不會想要這樣做的事情。看起來是不經意的小事情,但是很多平凡的小事情,卻映射出父親像金子一樣純潔又珍貴的心靈。

我記得有一次我去買早點,其他人都催老闆快一點,快一點,我站在旁邊安靜的等待著。因為其他人催,所以老闆把麵先給了別人,可是我等了很久都沒有給我,我當時很難過,就哭了,說,老闆怎麼可以這樣?老闆一看,趕快把麵給我了。爸爸對我說,你剛剛安靜等待的時候,做的很好。爸爸這樣一說,我馬上明白過來了,自己後來沒有做好。

有一次,我在外面被人打了,我覺得很生氣,我爸爸辛辛苦苦養大的女兒,在外面這樣被人欺負,怎麼可以這樣?我就對爸爸說:「爸爸,你要幫我出頭,你要去找他,把他狠狠的說一頓。別人家的孩子受到欺負了,別人家爸爸馬上就去找那個壞孩子麻煩了,你要幫我去懲罰壞人。」

爸爸想了想,說:「我不能這麼做。如果我這麼做,那我就是和他一樣的人了。」爸爸心平氣和的對我說:「你以後不要理他就好了。」我說:「爸爸你怎麼不疼我?你自己女兒被打了,你一點都不生氣?」

後來我忍不下這口氣,就去罵對方家裏人,對方受不了了,就來我家找我爸爸。我家裏的其他親戚都對對方家裏人很不客氣,眼睛裏面都透露著鄙視,說話也沒有好語氣,讓對方恨的咬牙切齒。可是我爸爸卻給對方家長道歉了,請對方家長到沙發上面坐。因為我爸爸語氣很平和,和善,所以對方本來想鬧事的,後來卻打消了這個念頭。

我很不高興的對我爸爸說:「你怎麼胳膊肘老往外拐,他們那樣對待我,你還對他們那麼好,真窩囊,還給他們送水果!」爸爸一點都不生氣,反而幽默的對我說:「我送了他們桃子和梨子,就是讓他們趕快逃離嘛。」

爸爸的善良和寬容化解了一場本來一發不可收拾的矛盾。世界上確實很少有家長能夠在自己孩子受欺負的時候,不包庇自己的孩子,誠懇的在對方家長面前承認自己孩子不好的地方,不指責對方的錯誤,還站在對方家長和孩子的立場上思考問題的。

由於爸爸修煉法輪功,凡事都講真、善、忍,我也自然的跟著他重新學習做人的道理。爸爸的言傳身教,也默默的影響著我,使我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不再是當初那個成績差、不聽話、任性、自私,並且很讓父母操心的小孩。

有一次,我帶堂弟和表弟去打羽毛球。出於當姐姐的角度,我習慣性的就把兩個孩子產生對比,對堂弟說:「你就知道打遊戲,你看我表弟,多麼愛學習,還看書,成績又好。」無心的一句話,卻讓堂弟當時把羽毛球拍子一摔,就哭了。我當時馬上意識到自己的不對,就跟堂弟道歉,說:「姐姐做的不對,姐姐不應該那樣說,是我錯了。」堂弟馬上不哭了,笑了,又和我們一起玩了。

我想把這些故事寫出來,是因為我心裏面真正的對爸爸覺得感恩。我以前從來沒有意識到,總是覺得爸爸沒有做到這樣、那樣。可是後來才發現爸爸給予我的都是很珍貴的。因為我從一個庸俗的人,變成了一個和別人不一樣的人。

責任編輯:聆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