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影后為愛息影 中年復出嘆世事無常(組圖)

發表:2019-02-18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使在過去,新電影推出速度不及現在幾乎每日都有新片這般來得快,但卻有許多經典電影即使過了數十年依舊讓影迷回味無窮,演員亦是如此,在現代社會要成為演員並不難,但老電影裡的演員卻總能被記得更久。

鄭佩佩年僅二十五歲便帶著一身榮譽功成身退,當時她是港片第一打女,是獨步香江的武俠影后,是獨一無二的金燕子,代表作即是中國新派武俠電影的開山之作《大醉俠》。

時人不解:前途一片大好為何急於遠嫁重洋,洗手作羹湯?

鄭佩佩
鄭佩佩(圖片來源:See Li/維基百科/CC BY 2.0)

這大概要從她的經歷說起吧。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她是上海人,父親在她小時候便落敗了,母親做著父親的工作,她做著母親的工作。打掃家裡、洗衣做飯、照顧弟弟妹妹,當時她也不過五六歲。據她回憶:小時候過馬路,背著一個,抱著一個,拎著一個。那時候感覺那條馬路很寬很寬,怎麼也走不完。長大後再看,那條路其實很窄很窄。

16歲和母親來香港投奔舅舅,全新的環境,一切都是未知,但也有無數可能。

1963年發生兩件大事。這一年,她第一次走進螢光幕,為以後的輝煌埋下伏筆,也是在這一年,父親在遙遠的北方走了,這一消息還是在後幾年得知。

她首部電影即在《寶蓮燈》裡反串男角,臉蛋精緻但眉宇間英氣十足,眼神凌冽,讓人過目不忘。也就是這個角色讓胡金銓導演記住了這個叫鄭佩佩的小女孩,她有他心中俠女的樣子。

《大醉俠》和《金燕子》令鄭佩佩大放異彩

不顧高層壓力堅持讓鄭佩佩出演自己的《大醉俠》,這才有了武俠史上獨一無二的金燕子,也成就了新派武俠電影的開山之作。

兩年後在張徹導演的《金燕子》裡再次扮演英姿颯爽的「金燕子」,「當時的電影每一部都有內容,就算同樣是金燕子,在《大醉俠》和《金燕子》也是各有千秋。」

在《毒龍潭》裡]再次搭檔岳華,一人分飾兩角,毫無違和感。也是在影片上映之後,她從秦萍,上官靈鳳、徐楓等一眾影星中脫穎而出,被觀眾票選為「武俠影后」。當時沒有如今的刷票、黑幕、潛規則,這一結果可謂實至名歸。

她的文藝片也很出彩,出道第二年即憑藉《情人石》的精彩演出獲得國際獨立製片人協會「金武士獎」,她是亞洲第一位獲此殊榮的女演員。《春江花月夜》裡她搖身一變成為能歌善舞的舞女娟娟。片中她擁有著過著尋常人家的溫暖,有家人,有愛人,煙火氣十足。

她曾說過這部劇裡有她嚮往的未來,再加上童年的顛沛流離使她對「家」這個概念特別迷戀。這也就不難解釋她為何早早息影,退出江湖。後來她急流勇退,遠赴重洋也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她以為,自己的後半生會和這個男人緊緊的綁在一起,平淡且幸福。但是她不知道有很多事會偏離軌道,有很多事會無能為力,一如他們存續了將近二十年的婚姻。

她丈夫覺得她太強勢,太不溫柔了。她的孩子們視她為偶像,說她偉大。她朋友說她太忙了,她自己說我那時忙到沒時間後悔息影這個決定。

與周星馳合作《唐伯虎點秋香》 挑戰無厘頭喜劇成功轉型

92年與周星馳鞏俐合作《唐伯虎點秋香》,她不計形象與周星馳互懟,「含笑半步癲」已成為無厘頭喜劇的經典片段。可以說《唐伯虎點秋香》這部電影不僅成就了周星馳,更成就了鄭佩佩,儼然她就是那個狠心卻又豪爽的華夫人。

自此,鄭佩佩在香港影壇再次站穩腳步。二十年前的金燕子伴隨著曾經的輝煌漸行漸遠,二十年後的華夫人愈加深入人心。

胡金銓就很心疼,不建議她接演破壞形象的角色。鄭佩佩就像是他一手打造的花瓶,精緻、細膩、質地華美,實屬上乘。但有一天這個花瓶也會有裂痕,也會褪色,大導演接受不了,很多人也接受不了。

但鄭佩佩說:「我不能一生都用《大醉俠》來維持自己的演藝工作,我想整個環境變了,我試著放下自己去接受新的挑戰。」

她成功了。憑經典之作《唐伯虎點秋香》挑戰從未接觸的無厘頭喜劇,完成轉型。

接拍李安《臥虎藏龍》 勇奪金像獎最佳女配角

但這還只是剛剛開始。她完成另一個轉型的是李安的《臥虎藏龍》。李安是看著她的戲長大的,在籌拍《臥虎藏龍》時,李安直接一句:「如果我讓你演壞人怎麼樣?」鄭佩佩說:好!不得不說李安眼光的確敏銳。

一向以俠女聞名江湖的鄭佩佩又一次挑戰自我,首次飾演陰險的反派,彷彿她就是那個殘忍隱忍、絕望深情的「碧眼狐狸」。但是她曾經的影迷又不開心了,不應該把她拍的那麼老、那麼醜,還多了那麼多的皺紋。

她憑在《臥虎藏龍》中的出色表現奪得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並角逐奧斯卡,那一年,她55歲。此後她的演藝事業遍及國內外,有專門的經紀人負責接洽國外的工作,直到今天依然如此。

這世上以真心必能換得真心。只是再熱烈的愛情她都經歷過了,不遺憾。就像她說的那樣:我是個學佛的人,知道要學會放下。她放下了,就像當初放棄那份令人艷羨的名聲一樣。

她也接受了,接受了世事無常,接受了對很多事的無能為力,還接受了日漸蒼老的面容。有時她也會對著年輕時的照片恍惚:我曾經那麼漂亮嗎?

大抵真正的美人都是美而不自知吧,林青霞如是,鄭佩佩亦如是。當時在邵氏公司,和李菁,秦萍等人被稱為邵氏七仙女,個個青春洋溢,靈氣逼人。如今時過境遷,依舊活躍於螢幕的只有鄭佩佩一人了。

鄭佩佩很感恩,這麼大年紀還有戲拍,還沒有被淘汰。
鄭佩佩很感恩,這麼大年紀還有戲拍,還沒有被淘汰。(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JUSTIN TALLIS/AFP/Getty Images)

她很感恩,這麼大年紀還有戲拍,還沒有被淘汰,自己的物質慾望並不高。

如果她沒有過早的息影,也許會給我們留下更多經典影片,但回首往事她會不會後悔沒有過早的享受兒女繞膝的幸福。如果她沒有嫁給當時的老公,也許會和岳華、陳鴻烈或者別的白馬王子結婚,但會不會在日復一日的朝夕相處中消磨了當初的美好,我們不得而知。

只是知道最美好的都留存在記憶裡。

最珍貴的都停留在過去。

時間不是藥,藥在時間裏。

所有發生的,都是最好的安排。

所有的當下,都是最正確的選擇。

就像她始終銘記奧斯特洛夫期基的那句名言:「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不至於因為虛度年華而痛悔,也不至於因為過去的碌碌無為而羞愧。」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