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兩岸「各存幻想」 學者:戰爭恐在今年(圖)

發表:2019-02-20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分析,台、美、中在兩岸議題上各有一廂情願之幻想,可能導致戰爭等級的衝突在今年發生!圖為三方領導人。
專家分析,台、美、中在兩岸議題上各有一廂情願之幻想,可能導致戰爭等級的衝突在今年發生!圖為三方領導人。(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国2019年2月20日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重申統一決心,而且聲稱不放棄動武,加深外界對於兩岸問題的擔憂與關心。有專家撰文分析稱,台、美、中在兩岸議題上各有一廂情願之幻想,可能導致戰爭等級的衝突在今年發生!

據《LTN》報導,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中國研究院教授葛小偉(Peter Gries)跟東亞政策博士候選人王韜(TAO WANG,音譯),在權威雜誌《外交》聯合刊登專文。

兩人認為在兩岸議題上,北京相信如果出手對付台灣,美國將視而不見;而台北則說服自己中國並無侵略台灣的打算;至於美國總統川普則覺得自己能左右局勢並不會帶來任何後果。在三方各有錯誤認知的情形下,發生衝突的機率有增無減。

文中還整理過去多名學者、專家發言,指出手握大權的習近平在尋求自己的歷史定位,能夠讓他成為中國共產黨史上最偉大領導人的任務僅有一個,那就是統一台灣。

至於其它顯露出中國入侵台灣的跡象,包括共軍特地建造台灣總統府模型來軍演、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繞行台灣、中國內部的武統聲浪越來越高,以及習近平欣賞俄國總統普廷對於克里米亞的強硬作風等。

台灣方面,則不斷說服自己中國並不會發動侵略,像是總統蔡英文曾稱習近平是「理姓決策者」。認為中國不至於衝動而發動戰爭,讓日本和美國牽涉其中,或覺得中國內部有太多問題,無暇對外開戰。

文中點出,上述觀點讓台灣輕忽中國的武力威脅。台灣採行募兵制也讓情況雪上加霜。2018年有一項民調顯示,超過4成民眾對於國軍保衛台灣沒有信心,有65%的人則認為中共不會武力犯台,僅有6%相信中共極有可能武統。

專文還表示,台灣的軍力縮減加深了對美國的依賴。在川普喊出「美國優先」之後,許多中國人相信美國會對台灣見死不救。

過去數十年美國採行「雙重嚇阻」(dual deterrence)來維持台海和平,在警告北京不得任意攻擊台灣的同時也承諾不會支持台灣獨立。另一方面,只要台灣不宣布獨立,美國就會協防。

但是川普上任後打破了這道脆弱的平衡,先是跟蔡英文通電,又說要重新審視一中政策,而引發中國不滿。後來川普退讓,和習通電時強調會維持一中政策。

不過2018年2月美國會通過的「台灣旅行法」,以及川普發動對中發動貿易戰等種種作為,使中國認為川普利用台灣當作新冷戰的武器,讓此舉加深了統一戰爭的急迫感。

然而,中國內部也有一種只需要發動經濟封鎖,不費一兵一卒就能夠奪回台灣的聲音。作者強調,這種想法純屬妄想且非常危險,因為收緊對台灣軍事、經濟的繩索,可能會引發美國的反彈,中國在壓力之下會被逼得反擊,屆時情勢可能會迅速失控,呼籲各方應盡速醒悟,避免重蹈對抗老路。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