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向國台辦申訴:台灣老師宣揚「個人意識形態」(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2-22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成功大學。
圖為成功大學。(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台灣大學日前接獲大陸聯招會通知,指有陸生國台辦投訴老師「灌輸、宣揚其個人的意識形態」,引發中國干預台灣學術自由的爭議。而這並不是第一次出現類似情況。

事件引起國際媒體注意,《BBC》22日報導,事件由2月19日台灣輔仁大學發信給職員,指大陸國台辦接獲陸生及家長反映,「有教師在課堂上灌輸、宣揚其個人的意識形態」,台灣大陸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也收到電話,要求縮減輔大陸生招生名額。

輔仁大學心理系副教授何東洪在臉書曝光事件,並痛批「1980年代戒嚴時期,輔大校方的腰都沒這麼的彎」,但卻是現今台灣高教現場。

對此輔仁大學在官網回應,稱該校教務處發函提醒的文字「失凖」,強調「非代表學校立場」。台灣「陸聯會」總幹事張鴻德21日受訪時回應,指「本意只是代為轉達陸生和陸方的意見」,但在轉達時沒有留意用字,強調「陸生招生名額核定是教育部的權責,不會因為陸方說什麼,教育部就會配合扣減名額。」

除了輔仁大學外,成功大學也收到「陸聯會」的信函。校方向《BBC》指出,不了解具體是哪位老師或甚麼內容令陸生反感,但強調校方不會以任何立場干預此學風與理想,但仍會提醒教師以學術專業傳遞授課內容。

香港籍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表示,陸生要明白,生活本身就涉及政治和社會政策,無法分離,「若不能談政治,政治系或其他相關的法律系、經濟系,甚至社科院都可以廢掉!」

他也指出,許多陸生在中共獨裁體制的社會長大,以專制、威權的思維去看人本來就享有的自由,他也希望陸生能夠在自由的土地上享受自由、而不是與獨裁政府一起打壓其他地方的自由。

台灣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秦夢群也呼籲,陸生如果不滿教師的言論,可以先試著禮貌溝通,除非教師不願溝通、學校也棄之不理,否則不需要投訴到國台辦層級,因為這樣容易造成政治效應,也沒有正面效果。

陸生「投訴」事件引起國際關注

事實上,近年大陸學生引發干預學術自由的爭議不斷發生,例如2017年台灣世新大學與中國江蘇師範大學、浙江理工大學及浙江傳媒大學三所學校簽訂了「研修承諾書」,指如果有陸生來台,只能參與學術交流活動,且不得涉及任何「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話題,也曾引發台灣社會爭議。

不僅台灣出現有關事件,2017年澳洲紐卡斯爾大學(Newcastle)任教的印度裔講師,也因為在課堂上稱台灣及香港為「國家」,引發大陸留學生不滿、發起集體活動抗議、中國駐悉尼總領事館更主動介入、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及《人民日報》也積極評論事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