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學生講廣東話被罰 抄寫「以後不講廣東話」(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2-25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小學生被要求在學校說普通話
香港小學生被要求在學校說普通話。(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早前有線電視《新聞刺針》街頭訪問中,有小學生表示被規定講普通話,更因講了廣東話而被罰抄「我以後不講廣東話」。外界紛紛疑慮,廣東話恐怕在這幾代消失。

《新聞刺針》日前進行街頭訪問,有小學生受訪表示,課堂上規定要使用普通話,並指自己曾因講了廣東話,就被老師罰抄「我以後不講廣東話」。報道引述涉事的「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回應稱,學校是「鼓勵學生說普通話,不會用懲罰方法」、「估計是個別老師的做法」。

《立場新聞》報導,2月21日適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定的「國際母語日」,多個關注「普通話教中文(普教中)」的本土派團體發起記者會,呼籲學校不要再以高壓手段壓迫學童講普通話,並指出如此懲罰做法會對學生構成心理陰影,「這些根本是校園欺凌,是老師對學生的欺凌,剝削他們使用母語的權利。」

關注普教中的「港語學」早前的調查發現,2017/18學年香港有483間學校使用普通話教中文,包括358間小學和125間中學。不過近年不少大學及民間研究均指出,普通話教中文並不會如同政府聲稱的「提高中文水平」,因此有22家中小學2018年宣布終止普教中政策,用回廣東話教中文。

被執意取代的廣東話

普教中是2008年起港府開始推行的計劃。香港在主權移交之前,實施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主權移交後,則以廣東話為主要教學語言。

不過近年部分教育工作者認為「香港應該與大陸接軌」,當中不乏旗下持有辦學團體的親中組織。港府其後以鉅額撥款、執意推動部分學校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科,並指有關措施可以「改進學生閱讀和書寫能力」。

港府教育局多年來亦積極推行普通話教學工作,2012年更曾刊登一篇為題《語文教學支援》的文章,文中否定了香港社會中廣東話的語言地位,指廣東話並非「中國法定的方言」,而「普通話才是法定語言」並指其反映「內地與香港經濟及文化的緊密聯」,引起港人不滿抗議,指法律中規定中英文為香港2個法定語言,並無定義「中文」是否指特定語言,而港府卻自行決定將廣東話矮化為方言。港人亦指出香港超過97%人日常都說廣東話,質疑教育局強推普通話教學的行為漠視港童生活和語言環境。由於受到多方批評,教育局罕有道歉,並刪除有關文章,被港人批評做法「兒戲」。

香港大學2017年12月進行一項大型國際研究,評估的對象包括了香港139家小學、共3533名學生和3499名家長,顯示香港學童閱讀能力分數下跌,而使用普通話教學的學生,其閱讀能力較以廣東話授課的學生更低,反映在香港以普通話教中文並不會特別提升學生的中文閱讀水平。不過港府仍然「一意孤行」,繼續推行有關政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