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人至今仍在受其困惑的日本歷史人物(圖)

──日本歷史上唯一要取代天皇之人

發表:2019-02-25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歷史上唯一要取代天皇之人物
平將門之畫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平將門日本歷史上唯一打算取代天皇的人物,有關他的種種傳說使他成為了一個具有神秘色彩的人物,而與其說有關此人的種種傳說是一個歷史之謎,毋寧說這是一個現代之謎,因為後人依然在受其困惑。

在東京的中心區域,有一個角落坐落於公司職員來來往往的大手町高樓大廈之間的一塊地皮上,其周邊圍繞著綠茵,一片寂靜。那快地實際上是平安中期的豪族平將門的頭顱之墓,位於千代田區大手町一丁目。

雖然那兒有個區域是大都市規劃中的核心部分,但它好像是專門為了避開平將門的頭顱之墓,而劃出來用以建造高層建築的。雖然近來以巨型房地產公司為中心預定在那一帶建造高層建築,但平將門的頭顱之墓區域並未被劃到那個區域之中。而實際上其原因在於,這一帶因往昔平將門的怨恨之念而受到很大的困擾。

日本進入近代以來,凡是在這兒要平整土地而打算建樓造房的時候,於此相關的人士就會發生不幸。由於這種情況持續發生,所以人們不認為這是出於偶然。在製作新一輪規劃時,又出現了這樣的風言風語:「平將門之咒不會再次出現吧。」而且這種影響一直波及至今。

那麼當時到底出了什麼樣的事情呢。那是在公元930年的平安年間。當時的朝廷墮落,世間很亂。於是在關東頗具實力的平將門發動了叛亂。他聲稱要振興國家,因而自立為新皇。這就是後人所稱的「平將門之亂」。

這個平將門的祖父是平高望,而平高望原來被稱為「高望王」,是桓武天皇的孫子之一。由於各種原因,他判斷自己即位天皇的可能性基本上不再存在,而且也很難在政治上去跟其他皇族逐鹿,因此他在京都不再擔任官職後並未留在首都,而是接受了「平」的姓氏而作為臣下移住於關東,表示自己遠離政治,因為當時的首都是在關西的京都。

平高望帶著為了在關東能夠獲得巨大權力的野心,讓自己的兒子跟當時在關東掌握實權人物的女兒通婚,然後在關東大量開墾土地,並設立了保護開墾地的武士團。就這樣,他的勢力在關東不斷拓展。後來,平高望將其開墾的土地給了他的子孫。而平將門後來在其家族中的競爭中展露頭角,最終承襲了家族的勢力。

正因為平將門跟皇室有著這麼一層血緣的關係,他才自立為天皇。不過在日本「萬世一系」的天皇承傳中,是沒有這種改朝換代觀念的,因此,他和他的整個豪族受到討伐而自己也被斬首,叛亂最後還是以失敗告終。

後來其頭顱在京都還被高懸示眾。然而神奇的是,據說這顆頭顱始終不腐爛,而且一直呈現著睜眼的狀態,口中還大喊大叫,似乎惱恨之極。不過有一天,據說這顆頭顱突然放出光芒而浮於空中,然後似乎是要去找回自己的身體一般向著東方飛走了。

後來據說這顆頭顱在飛舞中最終還是掉了下來,其掉下來的地方有不同的說法,而大手町據說就是其中的一個落地之處。據傳說,平將門由於壯志未遂而抱憾而終的怨恨之念,始終通過不斷作祟的方式在向人們表達著他的亡靈之恨意。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