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麽說「人算不如天算」?(圖)

發表:2019-02-27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聰明有大、小之分,糊塗亦有真、假之別。
聰明有大、小之分,糊塗亦有真、假之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史記・貨殖列傳》當中司馬遷寫道:「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終日生活在利益得失之間,其實每個人心裏都有一把小算盤。而天只有一把大算盤

多點糊塗 少點計較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聰明,越聰明越好。殊不知,聰明有大、小之分,糊塗亦有真、假之別。小算盤打得響的人,往往事事計較,待人虛情假意。

陷在一事一物的糾纏當中,佔到一時便宜,卻輸了長遠。哪怕表面上大方,內心也失掉平靜。天天想著算計別人,處處當心,時時提防,身體疲憊,內心不安。

他們感覺痛苦和焦慮的時間和深度,也比一般人大許多倍。

《易經》: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天地,樸拙深沉,容載萬物,幾曾計較過,幾曾算計過?正所謂,算來算去,其實是算計著自己。

天天勾心鬥角、爾虞我詐,親人會疏遠,朋友會遠離,人生之路會越走越窄!多點糊塗,少點計較。不算計的人生,多好!

君子愛財 取之有道

俗話說:高飛之鳥,死於美食;深潭之魚,亡於芳餌。凡事有得必有失,只顧心裏的小算盤,就容易落入陷阱。多少人,因慾望置於險境,因誘惑失去理智。

《易經》:「利者,義之和也。」真正的利益,是建立在道義的基礎上,合作共贏,彼此間都得利。

有個孟子收禮的故事。孟子拒絕了齊國的100兩金子,卻接受薛國的50兩金子。這樣做,是因為孟子從未給齊國提供過幫助,卻曾實實在在的幫助過薛國,薛國的饋贈來之有據。

一個落魄商人找到胡雪巖,以極低的價格轉讓他的全部產業。面對到嘴的肥肉,胡雪巖卻以很低的利息借錢給那個商人。他說,誰都有雨天沒傘的時候,能幫人遮雨就遮點兒吧。後來,那個商人東山再起,成了胡雪巖最忠實的合作夥伴。

人有千算 天則一算

烏鎮修真觀的大門上,懸掛著一個大大的算盤。細看,有顆算珠不上不下,從左數第九位,從右數第五位,意為九五之尊。

修真觀大門兩旁有一楹聯:人有千算,天則一算。並且第一個「算」字,還故意寫錯了。人有小算盤,天有大算盤。那麼,天算什麼呢?算芸芸眾生,每個人的「德」。

北京東嶽廟,掛著兩座大算盤。台灣大多數城隍廟,都懸掛著大算盤。算盤,象徵毫釐不差。而這些大算盤,寓意明辨善惡德行,分毫無差。

《易經》裡面有一句著名的話:「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經常行善的家庭,必定會有多餘的福氣,留給子孫。本本分分做事,心懷善念做人,上天永遠不會虧待你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