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雜的世界 要簡單活(圖)

發表:2019-02-27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複雜的世界容易讓人失去自我。
複雜的世界容易讓人失去自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孔子是世人公認的智者,數千年過去,數不清的人還是受到他的影響。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隨心所欲,不踰矩。」這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語,出自《論語.為政篇》,寥寥數語,也道盡了孔子一生的成長歷程

大多數人照字面翻譯,認為孔子三十歲就能自立,四十歲對世事沒有疑惑,五十歲就知道了天的意志。但孔子本人倒是非常謙虛和客觀,他不避諱自己人生所遭遇的失敗無奈,只差沒說出那就是他體會的人生真相。

孔子在思想、教育的成就有目共睹,也被後世譽為萬世師表,但他在回顧自己人生時,卻一直在強調兩件事:

1、想完成自己的夢想並不容易;

2、當我們真正成熟時,能走出二元對立的情境,在這複雜的世界裡包容一切,怡然自得。

時代一直在變,但每個人的成長卻大同小異,都是在生活中不斷學習。

當然現在的環境,能讓許多洞燭機先的人,在年紀輕輕就事業有成;但有更多的人,由於各種原因,無法達到那樣的高度。

我們在年輕時,可能會認為自己與眾不同,有很大的機會能擺脫規則束縛,真正做自己的主人。卻總在嘗盡絕望、痛苦後,才會靜下心來好好審視自己的不成熟,從中得到成長,學會包容。

這世界對我們而言,一開始總認為非常簡單:黑與白、好與壞、對與錯……,隨著年齡增長,才慢慢發現這世界的真實面,其實並不似想像中的簡單。

然後我們的心情也會隨之轉變,與人相處時,可能會覺得某些人很假,專做表面工夫;某些人講的玩笑很無聊,又不願讓人插話。與群體相處時,總顯得格格不入;但自己獨處時,又會被誤認不合群。

成年的我們,很容易受到週遭人的影響,這也讓我們心中充滿混亂,只能試圖調整自己,去迎合對方。對一件事,若無法處理,卻也不能逃避,常常只能束手無策。

在二元對立的思維下,我們常選取對自己有利的一端,排斥對自己不利的另一端。然而,如果一直被那些自己厭惡的事纏著不放,人生豈不就這樣憂鬱下去。

所以成熟的人,會主動從簡單的世界進入複雜的世界,並在認識到真實世界的同時,從中調適自己。這樣一來,以往令自己感到厭惡的事情,不但無法再干擾我們,還能讓我們從中得到滋養、成長。

複雜,代表更多變化、不確定,但也意味更多的豐富、精彩。

當我們能夠以簡單的心,應對這個複雜的世界,就不會被它捲入迷失,反而能從中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這並不是要我們失去自我,但我們必須走出自己的世界,接受這個世界所帶給我們的一切,同時卻又不失自己的純真。

只要保持自我,接受、並擁抱複雜,我們就能享受這世界所帶來的一切,簡單、悠然的生活其中。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