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不排除中國近期奪取台灣邦交國(圖)

發表:2019-03-04 1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釗燮赴立法院業務報告,表示不排除北京當局為了轉移面臨的內、外交迫壓力,近期將藉機加強奪取台灣邦交國。
吳釗燮赴立法院業務報告,表示不排除北京當局為了轉移面臨的內、外交迫壓力,近期將藉機加強奪取台灣邦交國。(圖片來源:LTN)

【看中国2019年3月4日讯】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3月4日赴立法院業務報告,根據報告內容指出,因為中國近年面臨許多挑戰,不排除北京當局為了轉移面臨的內、外交迫壓力,近期將藉機加強奪取台灣邦交國。但吳釗燮認為外交部應該「守得住」,也會非常努力維繫邦交。

吳釗燮業務報告書內容

據《CNA》報導,根據已送抵立法院的業務報告書內容指出,中國並未停止打壓在台灣對外關係方面,包括對台灣邦交國的影響、反對台灣跟其他國家提升關係、擴大「一中原則」的國際標準化,甚至以假訊息干擾,並且企圖削弱台灣主權,限縮台灣在國際的生存空間。

外交部表示,由於中國近年來也面臨了許多嚴峻挑戰,不排除北京當局為轉移面臨的內、外交迫壓力,近期將藉機加強奪取台灣邦交國,以及打壓台灣國際參與力道的可能性。

在報告中也提到,雖然台灣友邦有不少對中國存有不實際幻想的政客,但外交部和各大使館仍然會持續全力維繫。為了鞏固外交,台灣也將尋求參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在邦交國的援助計畫,特別是拉美地區及太平洋島國,加深我跟邦交的關係,但不會與中國做無謂的金錢競賽。

外交部說,台灣目前的外交面臨嚴峻挑戰,但會設法化挑戰為機遇。比如中國近年來以對付台灣的手段來對待許多國家,包括試圖於各地收買政治影響力、散播假新聞、並駭入他國電腦系統竊密。

外交部指出,許多國家已警覺,正在尋求因應之道,而多年來台灣都在因應中國的攻勢,也是中國向世界發動攻勢的首站,台灣願意跟其他國家分享這些經驗。

外交部還表示,除了鞏固既有的邦交關係以外,也會同時積極推動與非邦交國的關係,尤其是和美國、日本、歐洲、加拿大、紐西蘭、澳大利亞等理念相近的國家攜手合作,開啟更多對話。

台灣外交部跟所有邦交國努力維繫邦交

吳釗燮3月4日上午赴立法院業務報告並備質詢。他會前受訪被問到目前有哪些邦交國是亮紅燈或黃燈時表示,外交部跟所有邦交國都非常努力維繫邦交,當然對於中國的作法也看得很清楚,中國希望能動搖部分的邦交國,但外交部對維繫邦交國的努力不會終止。

當媒體追問是否有邦交國確實有動搖嗎?吳釗燮回應:「我們掌握到部分的邦交國的確是有這些狀況」,但是都在做非常高度的努力,希望可以維繫。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指出,現在有17個邦交國,外交部報告提到邦交國「相對穩定」,但又提到不排除中國會加強謀奪邦交國,所以目前邦交國狀況如何?

吳釗燮說,目前是相對穩定,但也看到中國動作加多,可能今年會發生邦交國爭奪戰。他認為,外交部應該「守得住」,外交部非常努力地維繫邦交。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詢問,邦交國是否有不穩定?吳釗燮說,有些必須要花更多功夫,的確有壓力,但都在努力當中。

去年已有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跟中華民國斷交,目前中華民國邦交國已經降到17個,分別為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帛琉共和國、諾魯共和國、索羅門群島、吐瓦魯國、貝里斯、聖文森、海地、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聖露西亞、史瓦帝尼、教廷、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