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妳很×」 母親強忍怒氣導正偏差(圖)

發表:2019-03-05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現代父母忙著賺錢養家,與小孩的互動疏遠許多。
許多現代父母忙著賺錢養家,與小孩的互動疏遠許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社會變遷快速,現代父母由於忙於工作,賺錢維持家計,與小孩的互動也越形疏遠;在教育方式上,也不若以往動輒打罵,「不打不成器」的觀念也在迅速轉變。知名主持人于美人,對於教育小孩向來有自己的一套方式,也常在節目中與來賓大方分享自己的育兒經。

日前,于美人在與浩子主持的衛視《請問你是哪裡人》,就探討時下小孩種種不合理的言行舉止。有來賓討論到小孩罵髒話,卻不知道當下應該如何解決那樣的冏境。

小孩帶來的心性考驗

對此,于美人也分享自己曾被小孩罵「賤」的例子。憤怒的她,先壓抑自己的怒氣,在與小孩溝通過程中,進一步解釋「賤」字的意義,小孩認錯之後,也再沒有爆粗口說過髒話。

于美人在節目中回憶這件事,那時小孩剛放學,沒想到一回家就直接衝著于美人說:「媽,妳知道妳很賤嗎?」辛苦持家的于美人,在聽到小孩這句話的時候感到十分憤怒、火冒三丈。但她還是強忍自己激動的情緒,耐住性子問小孩:「你知道『賤』字是甚麼意思嗎?」

于美人把「賤」字的意義、用法解釋給小孩後,再問小孩是否忍心讓辛苦扶養她長大的媽媽被糟蹋?小孩聽完,也知道自己錯了,跟于美人誠心道歉。並承認是聽見同學這麼說,所以也跟著學,但卻不清楚這個字的真正意義。在明白之後,從此也沒有再說過髒話。

于美人更進一步教導小孩,講髒話就代表自己輸了。因為會講髒話,就表示自己當下找不到其它理由反駁別人,只能選擇情緒性的字眼攻擊對方。

當然,于美人溝通的結果是好的。但對許多父母而言,在辛勤忙碌之後,難以平心靜氣的對小孩對話。除了親子關係惡化之外,也有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撼。

天人永隔的遺撼

大陸河南鄭州市2月20日,在學校剛開學的當天,就傳出一起跳樓慘案。一名12歲的女童在開學當天出門前,因為成績問題被父親責備。難過之餘,竟揹著書包,衝到32樓的樓頂,縱身一躍,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女童的父親即使現場痛哭,卻已無力改變殘酷的事實。

這名就讀國一的女孩,在開學出門前,與父母因為成績問題發生爭執,憤怒的揹著書包離家。沒想到女孩的目地不是學校,而是跑到住家32樓的樓頂一躍而下,結束自己短暫的生命。

家人聞訊,也急忙趕到現場,只見父親不斷喊著,「不過唸了妳幾句,妳怎麼這樣做啊?」其他住戶也感到不可思議,因為女孩個性向來乖巧,都會主動跟人打招呼。對於女孩選擇走上絕路的行為,大家都感到難過與不捨。

甚麼樣的爭執,能讓女孩決然的從32樓高的地方輕生,詳情或許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但父母心中一定充滿懊悔,若當初做的更好些,是否憾事便不會發生。只是這個問題,我們永遠得不到答案了。

現代的社會,父母工作壓力大,孩子學業壓力大,雙方都有難以言喻的苦。但若許多事父母能先退一步,多聽聽小孩的想法,適時引導改正,不急著發洩自己的情緒,或許親子關係能更加融洽吧。

責任編輯:帝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