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幼兒易感冒 家長如何護理?(圖)

發表:2019-03-0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季是寳寳幼兒最容易發生感冒的季節
春季是幼兒最容易發生感冒的季節,家長在家中要進行合理的家庭護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春季是幼兒最容易發生感冒(即上呼吸道感染)的季節,病因是寳寳的鼻和咽部吸入了病毒或細菌等引起的。寳寳患了感冒後,突出表現常為發熱,加上感冒需要經歷一個疾病的自然過程(發熱通常2~5天不等),所以除了配合醫生的治療外,父母家長在家中要進行合理的家庭護理。

1、注意休息

寳寳年齡越小,越需休息及護理,待症狀消失後再恢復活動,以免因病灶未能清除而復發。有發熱的寳寳,最好臥床休息,以減少其中樞神經系統的刺激。

2、合理飲食

感冒發熱的寳寳很容易出現食慾減低、噁心、嘔吐、腹痛和腹瀉等表現,飲食護理非常重要,總體原則是選擇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如果強求寳寳進食,將導致寳寳胃腸負擔重,對身體和疾病恢復均有害。每次吃的食物量可少些,吃的次數可多些,多給寳寳喝一些水果汁,如新鮮橙汁等。發熱消退和消化能力較好的寳寳飲食可稠一些。隨著寳寳病情的好轉,一般1週左右可逐漸恢復到平日飲食。

3、保持房間空氣流通

保持寳寳的房間空氣流通。對發熱的寳寳,新鮮的空氣有助皮膚有效出汗而降低體溫。應避免直接對著寳寳吹風,而導致寳寳皮膚血管收縮,加重病情。

4、有效出汗

鼓勵寳寳多飲水。水可以增加機體細胞代謝,促進體內毒素排出,同時可以有效出汗,有利於降低體溫。

很多家長認為,把孩子的汗捂出來,感冒就好了。其實,3歲以下的孩子自身體溫調節能力很弱,特別是在感冒發燒時,體表溫度更高。這時家長要做的,是幫孩子散熱,保證溫度降下來才是關鍵。反之,如果此時捂得過嚴,孩子很容易虛脫。因此,一旦感冒,特別是發燒後,反而不要再給孩子加衣服了。

5、物理降溫

寳寳發熱應首選物理降溫,尤其是小嬰兒發熱。在物理降溫無效時,再適當小量使用退熱藥進行藥物降溫。物理降溫方法有:局部散熱降溫、洗溫水澡或溫水擦浴等,其中以局部散熱降溫法最簡單易行,適合家庭常用。

局部散熱降溫法

頭部冷濕敷或頭部冰袋:這是最常用的方法。以頭部冷濕敷(即用冷濕巾敷於寳寳的額部)接受度最高,有些寳寳不願意頭部放冰袋,可以用冷濕巾敷用,但應注意經常更換冰袋或冷濕巾。

頸部、腋下及腹股溝置冰袋:這些部位有比較大的血管,將冰袋放在這些地方降溫效果較好。

洗溫水澡或溫水擦浴:可收到良好的降溫效果,但在冬天難以實施。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