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俠中備受眾人疼愛 卻沒有得到真愛的女子(圖)

發表:2019-03-16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庸武俠中備受眾人疼愛卻沒有得到真愛的女子
郭襄是一個行俠仗義,開朗率真的小姑娘,可知她的這一生竟是最淒涼落寞的。(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神鵰俠侶》裡除了「神鵰大俠楊過小龍女,後半部出現的主角就數龍女郭襄了。龍女的出現為整部著作注入了輕鬆愉悅活潑的色彩。她作為郭靖與黃蓉的小女兒,再加之剛出生時的經歷,也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同時她不同她的姐姐郭芙那般跋扈蠻橫,是一個行俠仗義,開朗率真的小姑娘。也讓讀者們一瞬間對這個姑娘好感度直升。按照普通劇情的猜測推斷,這位討人愛的女孩最終一定會尋得良人,可誰知,她這一生竟是最淒涼落寞的,失去了父母親人,亦無法與所愛之人相守相依,更無法接受其他人。幸好,她後來

郭襄一見楊過誤終身

若說楊過對她沒有情感也是假的,可是那只是對待妹妹一般的疼愛。郭襄會用身上的華麗首飾換酒錢拿給別人喝,也會僅聽了別人對神鵰大俠的故事而心生敬佩並且一定要去相見。楊過一定也很喜歡她身上的天真爛漫與率真,所以郭襄十六歲時所出現的那一場盛大的煙花,是楊過真心獻上的祝福。

「風陵渡口初相見,一見楊過誤終身」這是對郭襄最貼切的寫照了,這一誤便是一生。郭襄初遇楊過時,竟然被他的眼神就給電到了,郭襄胸口發熱,臉發紅,好不好意思地低下了頭。這自然是少女的情思,而當楊過摘下面具時,英俊的面龐更是讓郭襄不知所措,心想原來神鵰俠長得如此英俊。十六年中,楊過已成為世人眼中的「神鵰大俠」,行俠仗義,武功高潮,聲望極高。廣為流傳的更是他對愛情的專一,這些如何不讓一個小姑娘心動。這一心動,也便是一生。

如若他們不曾相見,郭襄可能就一直是那個爛漫無邪的女孩,如若他們不曾相見,郭襄或許就不會輾轉於風陵渡口、百花坳中、絕情谷底、終南山來尋找他的大哥哥,如若他們不曾相見,郭襄或許會和何足道在一起。可是如若他們不曾相見,她也沒可能告訴楊過真相而使神鵰俠侶再次相聚廝守到老,她也更不可能開創屬於她的另一份天地--峨嵋派。最終郭襄用淚水換來了楊過和小龍女的團聚,卻也為她的愛情畫上一個圓到不能再圓的句號。

郭襄命途以悲為主調

郭襄始終思念著楊過,從峨嵋派的一個門規就可看出,峨眉是女子門派,雖也有男性,但是最高深的武功只會傳給女子,然而這些女子必是處女之身。《倚天屠龍記》第四十章,峨眉派弟子貝錦儀說了峨眉一條很奇葩的門規:凡是最高深的功夫,只傳守身如玉的處女,因此每位女弟子拜師之時,師父都會在她們臂上點下守宮砂,每逢郭襄祖師誕辰,均要檢視。

說到這一條門規,大家會覺得有些熟悉,沒錯,這也是小龍女所在的古墓派的規矩,這也能從側面看出她對楊過的思念與愛慕。

那麼說到郭襄的情感,她也不是沒有遇到緣分。她在找尋楊過的路途中,遇到了崑崙三聖何足道。何足道之於郭襄算得上一見鍾情,況且他本身有時武功極高且心高氣傲。可是他和郭襄一樣,都是得不到所愛之人的可憐人,這兩個寂寞的人最終也是錯過了彼此,感情也就斷了。

有人說這樣對郭襄一點都不公平,可是從《神鵰俠侶》這本書的基調來看,郭襄的境遇也只能是以悲為主調,在家國破難之際,實在無法刻畫出一個真正的世外桃源和永遠幸福的女孩形象。

 

郭襄系列文章

郭襄早20年遇見楊過會如何?金庸這麼回!

金庸的神雕俠侶有大小龍女!大龍女是誰?

相見不如懷念!郭襄拿捏自如的倔強

金庸武俠中備受眾人疼愛 卻沒有得到真愛的女子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