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容易得乳腺癌?影響乳腺癌的竟是它(組圖)

發表:2019-03-1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更需要關注BMI指數,也就是肥胖確實與乳腺癌相關。
我們更需要關注BMI指數,也就是肥胖確實與乳腺癌相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乳腺是由皮膚、纖維組織、乳腺腺體和脂肪組成的,乳腺癌是發生在乳腺腺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乳腺癌中99%發生在女性,男性僅佔1%。

乳腺並不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重要器官,原位乳腺癌並不致命;但由於乳腺癌細胞喪失了正常細胞的特性,細胞之間連接鬆散,容易脫落。癌細胞一旦脫落,游離的癌細胞可以隨血液或淋巴液播散全身,形成轉移,危及生命。目前乳腺癌已成為威脅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見腫瘤,乳腺癌已成為當前社會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

胸小主要看脂肪多少

腺體,是乳房的主要功能性結構,哺乳期分泌乳汁和乳腺癌的發生都是在腺體上。脂肪組織,既不分泌乳汁,也不會發生癌變,主要就負責維持乳房外觀。胸部脂肪更多的大胸一族,並不會更容易得乳腺癌。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一個人從青春期乳腺發育完成,再到懷孕、哺乳期乳腺再次發育,再到絕經後乳腺萎縮,乳房的大小其實是一直在變的。

如果胸越大得乳腺癌的風險越大,那懷孕期和哺乳期,就應該是乳腺癌高發期嗎?

這明顯與目前的流行病統計結果不相符。女性乳腺癌高發年齡段,是在45歲之後,而不是胸部最大的時候。

影響乳腺癌的是肥胖

2006年,由哈佛公共衛生學院Aaron S.Kusano主導的一個項目,研究了胸部罩杯與絕經前乳腺癌發病率的關聯,得出的結論是:我們更需要關注BMI指數,也就是肥胖確實與乳腺癌相關。

對於體型正常或者偏瘦的女性來說,乳腺腺體量越多,越可能得乳腺癌。

切乳腺縮胸減小乳腺癌風險

對於真的罹患一側乳腺癌,或者是存在乳腺癌BRCA基因突變、有乳腺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進行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的有效性和必要性,在醫學界仍然存在爭議。

任何手術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風險,麻醉、出血、感染、疤痕攣縮等等,這些在做乳腺切除之前都是需要謹慎考慮的。乳腺癌高風險的人群可以和自己的主治醫生商議後,再確定是否通過切乳房來預防乳腺癌。

比如,著名女演員安吉麗娜・朱莉是乳腺癌高危女性,她選擇做了「全乳切除」。

但如果不是高危女性,為了降低乳腺癌風險而去切除乳腺、縮胸,很可能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的白日夢。

要考慮2個問題

乳腺癌可能發生在乳腺腺體的任何地方。不管切哪裡,哪怕有1%腺體存在,都有可能發生乳腺癌。那麼要切多少?像安吉麗娜・朱莉選擇做了「全乳切除」,也仍然存在5%的乳腺癌風險,因為她保留了乳頭乳暈和其後方的少部分腺體組織。

預防乳腺癌的方法

增加食用新鮮蔬菜、水果,有助於預防乳腺癌。
增加食用新鮮蔬菜、水果,有助於預防乳腺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乳腺癌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所以還沒有確切的預防乳腺癌的方法。從流行病學調查分析,乳腺癌的預防可以考慮以下幾個方面:

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調整好生活節奏,保持心情舒暢。

2、堅持體育鍛練,積極參加社交活動,避免和減少精神、心理緊張因素,保持心態平和。

3、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嬰幼兒時期注意營養均衡,提倡母乳餵養;兒童發育期減少攝入過量的高蛋白和低纖維飲食;青春期不要大量攝入脂肪和動物蛋白,加強身體鍛練;絕經後控制總熱量的攝入,避免肥胖。

平時養成不過量攝入肉類、煎蛋、黃油、乳酪、甜食等飲食習慣,少食醃、熏、炸、烤食品,增加食用新鮮蔬菜、水果、維生素、胡蘿蔔素、橄欖油、魚、豆類製品等。

4、積極治療乳腺疾病。

5、不亂用外源性雌激素

6、不長期過量飲酒。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