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容易得乳腺癌?影响乳腺癌的竟是它(组图)

发表:2019-03-1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更需要关注BMI指数,也就是肥胖确实与乳腺癌相关。
我们更需要关注BMI指数,也就是肥胖确实与乳腺癌相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

乳腺并不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原位乳腺癌并不致命;但由于乳腺癌细胞丧失了正常细胞的特性,细胞之间连接松散,容易脱落。癌细胞一旦脱落,游离的癌细胞可以随血液或淋巴液播散全身,形成转移,危及生命。目前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肿瘤,乳腺癌已成为当前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胸小主要看脂肪多少

腺体,是乳房的主要功能性结构,哺乳期分泌乳汁和乳腺癌的发生都是在腺体上。脂肪组织,既不分泌乳汁,也不会发生癌变,主要就负责维持乳房外观。胸部脂肪更多的大胸一族,并不会更容易得乳腺癌。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一个人从青春期乳腺发育完成,再到怀孕、哺乳期乳腺再次发育,再到绝经后乳腺萎缩,乳房的大小其实是一直在变的。

如果胸越大得乳腺癌的风险越大,那怀孕期和哺乳期,就应该是乳腺癌高发期吗?

这明显与目前的流行病统计结果不相符。女性乳腺癌高发年龄段,是在45岁之后,而不是胸部最大的时候。

影响乳腺癌的是肥胖

2006年,由哈佛公共卫生学院Aaron S.Kusano主导的一个项目,研究了胸部罩杯与绝经前乳腺癌发病率的关联,得出的结论是:我们更需要关注BMI指数,也就是肥胖确实与乳腺癌相关。

对于体型正常或者偏瘦的女性来说,乳腺腺体量越多,越可能得乳腺癌。

切乳腺缩胸减小乳腺癌风险

对于真的罹患一侧乳腺癌,或者是存在乳腺癌BRCA基因突变、有乳腺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进行预防性乳房切除手术的有效性和必要性,在医学界仍然存在争议。

任何手术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风险,麻醉、出血、感染、疤痕挛缩等等,这些在做乳腺切除之前都是需要谨慎考虑的。乳腺癌高风险的人群可以和自己的主治医生商议后,再确定是否通过切乳房来预防乳腺癌。

比如,著名女演员安吉丽娜・朱莉是乳腺癌高危女性,她选择做了“全乳切除”。

但如果不是高危女性,为了降低乳腺癌风险而去切除乳腺、缩胸,很可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的白日梦。

要考虑2个问题

乳腺癌可能发生在乳腺腺体的任何地方。不管切哪里,哪怕有1%腺体存在,都有可能发生乳腺癌。那么要切多少?像安吉丽娜・朱莉选择做了“全乳切除”,也仍然存在5%的乳腺癌风险,因为她保留了乳头乳晕和其后方的少部分腺体组织。

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增加食用新鲜蔬菜、水果,有助于预防乳腺癌。
增加食用新鲜蔬菜、水果,有助于预防乳腺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乳腺癌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所以还没有确切的预防乳腺癌的方法。从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乳腺癌的预防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

2、坚持体育锻练,积极参加社交活动,避免和减少精神、心理紧张因素,保持心态平和。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婴幼儿时期注意营养均衡,提倡母乳喂养;儿童发育期减少摄入过量的高蛋白和低纤维饮食;青春期不要大量摄入脂肪和动物蛋白,加强身体锻练;绝经后控制总热量的摄入,避免肥胖。

平时养成不过量摄入肉类、煎蛋、黄油、奶酪、甜食等饮食习惯,少食腌、熏、炸、烤食品,增加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维生素、胡萝卜素、橄榄油、鱼、豆类制品等。

4、积极治疗乳腺疾病。

5、不乱用外源性雌激素

6、不长期过量饮酒。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