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廁所手紙到知識產權 難題共同點在哪?(圖)

作者:夏聞 發表:2019-03-23 0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3月23日訊】在近日的一次談話中,川普談到白宮時,說白宮只有200多年的歷史,而要是到中國,建築年齡經常是上千年,對比起來,白宮其實只是一棟剛完工的新建築。這也許是川普此前訪問北京時,習近平帶他遊覽故宮留下的印象。

但曾經遍佈中國的古建築,絕大部分在共產黨建政之後被拆掉了。因為馬列意識形態對人類歷史持否定態度,所以古建築、文物不但沒有被當成寶貝,相反被視為是「四舊」大力鏟除。

同樣被推倒的是人心,我祖父那一輩人曾經對兒時的我多次教導,以後要本分做人,對於別人的東西,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去惦記,不要去拿。即使當時我並不很懂,但他們那一臉的鄭重嚴肅,讓我感到我的應允是一件莊嚴的承諾。

所以後來我在中學裡被灌輸馬列意識形態時,就覺得這課本中的東西和老人們的叮囑是矛盾的。課本中說,無產階級把資產階級的東西拿過來,不但是偉大光榮的革命事業,甚至是人類歷史發展的必然。

我內心的標準開始有些亂,我想不只是我,大規模中國人群的道德標準在這70年裡都亂了。所謂的公有制,名義上是全民共有,實質又是特權階層私有。在中國人的生活實踐中,人們看到的是,財富是來自於規則之外的偷姦耍滑,而不是誠實勞動。

很多人甚至連什麼東西屬於自己,什麼東西屬於別人,這樣一個基本問題,都搞不清楚了。

當相當大的人群失去了內心法則,就會社會問題叢生。這表現在方方面面,上到140多萬名被查處的老虎蒼蠅,下到各地公共廁所中的手紙發放。

在公共廁所裡提供免費手紙在中國是一個老大難問題。為迎接2008年奧運,2007年北京天壇公園開始發放免費手紙。2017年有報導稱,北京天壇公園內現有公共衛生間十多座,均為旅遊星級廁所,免費為如廁者提供手紙。因為免費,許多人如廁後總是順手帶走一大疊手紙;而更多人是專門為紙而來,一天一趟甚至幾趟,將手紙塞滿佈袋後捎回家。

公園每天從早晨6點半到晚上9點,各個衛生間一天用紙數量多的達到30餘卷,大部分被人拽走拿回家了。

對此公園不得不添置6臺「人臉識別廁紙機」,按臉吐紙,防止多拿和重複拿。據說該機器每臺造價960美元,但使用中卻經常出故障不吐紙,如廁人此時還得求助於廁所工人。

另有新聞報導說,2019年重慶某區新建的公用廁所,一開始廁所裡一個月光手紙就用了80箱,大部分都被市民順走了,缺了就補,花了1萬多塊錢。

這種現象帶來了商機,製造公廁取紙機的「雲紙物聯」項目在自我介紹中說,從2017年12月到2018年12月,已覆蓋全國100多個城市上千個場所,鋪設10000多臺智能取紙機,入駐全國1/3的萬達廣場、11個省份的動車/高鐵站、73個5A景區和300多家三甲醫院。每月提供千萬次取紙服務。


智能取紙機的使用說明
智能取紙機的使用說明(網路圖片)

這種智能取紙機廠商的出現和快速發展,成了中國獨有現象。簡簡單單的廁所手紙提供,卻不得不求助於複雜設備才能實現。

在中美貿易戰中,美國要求中共停止大規模強制美國企業轉讓和偷竊美國企業的技術。在已經被指控的竊取技術事件中,大部分是中共政府利用體制力量在背後主導的,但還有不少例子是個人和企業作案,為了金錢利益,竊取原美方僱主的源代碼、設計文件等。這些個人和企業不尊重物件歸屬,對別人的東西順手牽羊,毫無約束,其本質和在廁所裡偷手紙的人並無不同。

川普(特朗普)智囊團前重要成員班農就曾經說,這也許是他們文化中有這樣說謊欺騙的問題。班農說的也對也錯,如果他指的是1949年後,從外來引入的中共意識形態,那是對的,這種意識形態本質上是鼓勵說謊和偷竊的。但中國的數千年文化,卻都是將這些視為恥辱的,傳統中國文化並無這樣的問題。

所以,要從根本上解決知識產權,以及其它類似問題,那就不僅僅是新貿易條款的制定和監督執行,而更是要涉及到破除一種外來文化和歸正人心的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