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屆奧運舉重金牌誤涉禁藥 許淑淨發聲明致歉(組圖)

發表:2019-03-27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在2012、2016拿下的兩面奧運舉重金牌的選手許淑淨傳出用禁藥,今天她在臉書粉絲頁上發表聲明致歉。
曾在2012、2016拿下的兩面奧運舉重金牌的選手許淑淨傳出用禁藥,今天她在臉書粉絲頁上發表聲明致歉。(圖片來源:臉擷圖/蓋蒂圖片)

奧運舉重金牌許淑淨涉用藥

曾在2012、2016拿下的兩面奧運舉重金牌的選手許淑淨傳出用禁藥,今天她在臉書粉絲頁上發表聲明,表示因失眠壓力大,聽信親友建議,誤用含有禁藥成分的膳食,她對自己大意感到自責與內疚。

許淑淨在聲明中坦言,當她得知自己2017年的藥檢反應呈現陽性時,她非常驚訝,因身為運動員,接受過多次運動禁藥宣導教育,她仔細回想過去的生活狀況與食用物質。

為改善睡眠 誤用含有禁藥成分的膳食

據《中央社》報導,2017年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在自家土地上舉辦,當時許淑淨背負著國人期待,卻因腳傷未癒無法出賽,心情低落,睡眠品質也不好,就算接下來順利在全國運動會亮相,但成績不如預期,失眠問題更嚴重。

接下來許淑淨聽信親友建議,服用了具改善睡眠與壓力效果的膳食補充劑,她沒料到這裡面竟含有禁藥成分,自己也沒確實查證,且吃過後對睡眠問題改善效果不大,因此只吃過一次就沒再吃,結果禁藥仍驗出陽性反應。

許淑淨在臉書粉絲頁上發表聲明致歉。
許淑淨在臉書粉絲頁上發表聲明致歉。

為何事件延遲多時才公布?

許淑淨在2017年底出征世界錦賽前,接受中華奧會的禁藥檢查,原本藥檢反應呈陰性,但WADA認為許淑淨的生物數值異常,要求負責檢驗的日本三菱實驗室用更精密儀器再做進一步檢查,才認定許淑淨用藥。

事後中華奧會的禁藥管制委員會,將許淑淨判定禁賽3年,不過她因手傷嚴重,且復原進度不如預期,去年6月她在臉書上提前宣布退休。不料WADA近日來函要求,中華奧會需在4月5日前,把所有因服用禁藥列管的運動員,全部上網公告,才讓此事曝了光。

對於過去中華奧會為何沒不公布服用禁藥選手名單,與禁賽期限等相關資料,奧會則表示,類似案件涉及選手個人隱私,且長久以來都沒對外公布,並非許淑淨才擁有特權。

坦承自責與內疚 主動繳回世錦賽銀牌

2016年里約奧運,許淑淨奪得53公斤級金牌。
2016年里約奧運,許淑淨奪得53公斤級金牌。(照片來源:GOH CHAI HIN /法新社/蓋蒂圖片)

事發後,許淑淨已向中華奧會運動禁藥管制委員會說明,也願意承擔接受自己該有的處罰,並主動繳回世錦賽銀牌。

許淑淨強調,自己因為一時的粗心感到自責與內疚,不但辜負國人的期待,也對國家、國人造成傷害與困擾,她致上最深的歉意,並建議所有年輕的運動選手,在使用營養品前一定要和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查證確認後才可使用。

根據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規定,若選手禁藥檢測結果呈現陽性(用藥),接下來賽事的成績、獎金與獎牌將全部取消,而許淑淨是在2017年11月接受藥檢,因此無關前2012、2016所拿下的奧運金牌,但需繳回2017年在美國安那罕舉行的世界舉重錦標賽抓舉銀牌。

依照體育署公布的國光體育獎章及獎助學金獎助辦法,只要一旦確認選手用藥,將取消該項賽事的國光獎金。由於許淑淨在2017年世錦賽因肘傷僅參加了抓舉,放棄挺舉,所以也沒有總和成績,因此沒有敘獎與追討國光獎金的問題。

許淑淨
許淑淨(照片來源:GOH CHAI HIN /法新社/蓋蒂圖片)

是否影響台灣舉重選手出賽東京奧運?

由於台灣舉重兩大名將許淑淨與林子琦雙雙傳出用藥,外界關心是否會影響我國舉重東京奧運出賽?對此,中華奧會表示:IWF(國際舉重總會)規定一個歷年內受國際舉重總會或藥管組織執行的運動禁藥檢測,被發現違反這些運動禁藥管制規定達三例以上時,國際舉重總會至多處四年停權。

據悉,林子琦是在2016年里約奧運前夕爆發出用藥事件,理論上應不列入東京奧運的奧運年,目前我國舉重選手最近一年沒有選手被IWF驗出禁藥問題,因此東京奧運並不受此限。

2屆奧運舉重金牌誤涉禁藥許淑淨發聲明致歉
2012年倫敦奧運舉重女子53公斤級遞補金牌(原金牌得主藥檢未過)(圖片來源:攝影Laurence Griffiths / Getty Images)

許淑淨國際重大賽事成績:

2011年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銀牌

2012年倫敦奧運舉重女子53公斤級遞補金牌(原金牌得主藥檢未過)

2014年仁川亞運女子53公斤級金牌

2015年世界舉重錦標賽女子53公斤級金牌

2016年裡約奧運,53公斤級奪得金牌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