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云:授業無非情意起 為道豈可狷狂生(圖)

——我對課堂事件的深刻反省

作者:唐雲 發表:2019-04-14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云:授業無非情意起為道豈可狷狂生
唐雲(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4月14日訊】@唐云:此生最為恥辱的寫作!當所謂的課堂不當言論被舉報之後,學校通過學院領導,讓我寫一份檢討,並暗示可能因此而從輕發落!最後一次相信他們,也為了不再為難學校,便連夜寫此《認識》!但上交之後,沒有收到學校任何反饋……他們最終還是做出了嚴重的處罰決定!這文章以羞辱自己為能事,以期換來當權者的半點憐憫或者手下留情,是當今知識份子脊骨被打斷之明證!為警示後人,我不避自我再度羞辱,貼出文章,讓大家知道,任何和解的路徑其實早就堵死了,以自輕自賤的方式依然不可能獲得半點認同

反授業無非情意起 為道豈可狷狂生
——我對課堂事件的深刻反省

吾入師大凡三十三年也。倥傯之間鬢髮皆白,雙眼迎風流淚,半耳難聽妙音,雖勉行於黌門之側,然已老態巍巍,步履踉蹌,未嘗爭於教職放縱才情,亦未奪於微利混跡宵小,唯余赤子之心不吝傳道解惑,偶有欣喜皆來自芬芳桃李敦厚同仁。或以矜高自持抱殘守缺,或以眼高手低高談闊論,自以為斯斯然獨行獨善,急急乎憂國憂民,慕久遠之竹林雅事,懷魏晉之七賢利器,此亦一是非!素蒙師大福蔭,未責自我不才,愧於三尺講臺畝半書壇,竟致課堂粗放微詞,校園上下皆受其累!如此顢頇自為,不待組織追究,理當先行罪己!

追昔撫今,感慨叢生。先受凡瀏女士、文平先生之徹夜教誨,繼受曾禮先生之心長語重。幾番痛苦思索,數夜輾轉反側,剖心淋漓奉獻於此,萬望同仁寬厚加勉,期盼領導惜我真誠——

一謂疏於宏闊眼界、自以為是:身為文科教員,隔膜於國家大政方針,未有三個意識,不敏民族大夢。以己之昏昏然竟奢望教學之昭昭兮,上下古今,多有教訓!為此,吾已暗下決心,重整學風,研讀文本,多傾聽於學院同儕,繁就教於校方領導,謙兮卑兮,以老朽之微軀,行盛世之大道,據講臺而播核心價值,憑青燈以頌民族復興,所餘數年教職,有勞各方加強教育,以期不斷精進,善終吾業;

次謂術述不辨、狹隘奇思:師大校訓之無遠弗屆,盡顯大學開闊胸襟,教學韜略,吾輩師生皆受惠於此,謂之"學術無禁區"。然個人偏狹,忘記"課堂有紀律",無視學子鴻蒙初開,心底稚嫩,以學術無垠之遐想,妄佈於課堂嚴密慎思之境,無稽之個人感慨、狹隘奇思,於己於人大為不妥,於教於學殊為離經!此番教訓深刻,以至自我意識從此甦醒:課堂神聖,不可絲毫有讓於模糊學理;教壇純潔,不可絲毫有犯於孩童心靈;教職高懷,不可絲毫有害於職業精神。吾當以啼血杜鵑之辛勞,填海精衛之不舍,深耕教壇,慎終追遠,望有益與當代,無愧於師大焉;

三謂意識模糊、思維散亂:雖濡沐改革雨露開放風氣,亦常陷於迂腐曲折,不思大國利益於先,動輒江山指點,未盡授業義務,徒圖口舌之快,自認位卑未敢忘憂國,豈知樞機於毫釐之間,效果乃千里之外。曾禮先生謂余曰:政黨不忘初心,勵精圖治,吾輩更應順應時代,瀝膽披肝!民族大業萬眾歸心,雖難萬全亦不負時代也!受此醍醐灌頂,余心有慼慼焉:中華民族自古多磨難,竭蹶奮起志士成仁,一代一代赴湯蹈火,以求國泰民安,雖窮經數典,道不盡其間萬般艱難,吾雖淺陋,豈不應知其宏光大業,血淚相伴乎?然則臨事糊塗,妄語瘋言,能不愧怍萬分、涕泗橫流哉?

是以三者,足令明士側目、智者痛心!幸有同仁勘誤,領導糾偏,三十三年全身至此。今之誤入險境,更仰仗學校救贖,訓誡有加,狷狂心態得以平復,令吾更窺人間真情,此乃祖輩修來之福祉,更是國運昌盛之蔭澤!

以利刃切開肺腑,一窺自我私心,頓感深層之痛,陣陣襲來!要曰:謹記教訓,不復重犯,以至高的要求律己,為國家、為民族!

文學院  唐雲

2019.3.12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