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細胞「生鏽」了嗎?細胞膜發炎讓你生病(圖)

《超級減肥王》參賽者平均復胖41公斤的秘密

作者:安・露易絲・吉特曼 發表:2019-04-21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數人都會在節食減肥後復胖一點,但並不代表減重失敗——你只是缺少了新陳代謝的紐帶。
多數人都會在節食減肥後復胖一點,但並不代表減重失敗——你只是缺少了新陳代謝的紐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超級減肥王》身上我們學到什麼

大部分傳統飲食之所以失敗就是因為太容易復胖。目前最深刻的案例就是2016年發表在《肥胖》期刊上一篇關於14名參加減重競賽實境節目《超級減肥王》參賽者的研究。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參賽者當中,有13位至少在比賽期間復胖了幾公斤,其中還有5位復胖的體重還比賽前高。這群參賽者不只平均復胖了41公斤(約是他們減掉的70%),比起其他不曾減重如此多公斤的同年齡、相似身體組成的人,他們的胃口更好,新陳代謝更慢。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研究人員指出,參賽者們的瘦體素在節目結束後飆高,再也沒能回復。瘦體素是一種飽食荷爾蒙,能告訴你是否吃飽了。這與探討前任參賽者會在賽後難以控制食慾和渴望大吃的報告相符。

雖然這是最極端的案例,但多數人都會在節食減肥後復胖一點。你減掉的體重越多,新陳代謝就越可能衰退——不管有無運動都一樣。你的身體絕對會毫不懈怠地堅決要重新找回設定點。

體重至少有部分是取決於能量攝取耗用的長期關係,這是由複雜的荷爾蒙網路來控制。

這些荷爾蒙會對腦部造成深遠影響,特別是會強烈影響飲食和胃口的下視丘,把它想成體內的體重調節計吧。至於這調節器如何運作尚未明朗,但我們已知道影響的因素有很多,例如活動程度、飲食、胃口、生活習慣、生活環境、心理因素、整體健康和基因。

在你試著改變體重時,身體會為了維持調節或其設定點而抗拒。它會試著讓你吃進更多食物,且通常會吃錯誤的食物,這也是對大多數人而言,很難維持與設定點不同的體重的原因——體重差異越大,身體就更容易反彈。

基本上,減重後的復胖並不代表就是減重失敗——你只是缺少了新陳代謝的紐帶!《超級減肥王》研究上有個好消息是,超過一半的參賽者減重後,他們原體重的10%均成功沒有復胖。不過你可以將毒性代謝轉成徹底代謝,來提升這比例。

現在你將能獲得這些參賽者不知道的重要資訊。新陳代謝是由荷爾蒙控制,而荷爾蒙都是在細胞膜上運作。荷爾蒙與意志力的決鬥往往都是前者勝出——除非你學會如何用謀略打敗它!

見微知著來解決疑難:細胞膜醫療

「細胞膜醫學」有朝一日將會獲得與益生菌同等的地位,屆時是生是死將取決於細胞的健康。細胞就是如此重要——它們才是主角。你的器官和組織若沒有細胞就健康不了,而細胞若沒有強韌的細胞膜也無法健全。而新陳代謝的神奇魔法只有在這些細胞守門員狀態良好時才會發生。

情報機密報你知。細胞壁或細胞膜曾一度只是支撐細胞的包裝,就像三明治外有層保鮮膜一樣;不過現在我們知道,它們對細胞功能來說是很複雜、變幻無常的重要結構。外細胞膜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區隔細胞內部組成和其外部環境,有結構性整合的作用;細胞膜也是「舞臺監督」,控制進入(營養)和排出(毒素)的物質。細胞膜允許特定分子在需要時進出細胞,一定要夠強悍,才能抵禦入侵的微生物。細胞膜主要是兩層脂肪細胞組成。

除了外細胞壁(即通常說的細胞膜)之外,還有許多薄膜會環繞細胞內的分子,這些薄膜會環繞能產生能量的粒線體,此外還有一層膜會保護含有基因物質(DNA)的細胞核。這些薄膜的基本結構就和你體內數百萬兆個細胞相同。細胞膜占據了人體的一大部分——若是一一鋪平,這些薄膜能覆蓋的面積將是100平方公里,光是肝臟的薄膜面積,就等同是5個足球場那麼大!

你攝取的脂肪之所以如此重要,原因之一便是所有細胞膜都是由脂肪組成。事實上,細胞膜幾乎等於人體內的大多數脂肪,每一個細胞都是由3種特殊脂肪組成:磷脂(含磷的脂質)、醣脂(含糖的脂質)和膽固醇。最重要的是磷脂,磷脂醯膽鹼更是最重要的一種,占了細胞總脂質量的一半。

以形補形是真的!

細胞受損的方式有3種:外細胞膜(細胞壁)受損、能量補給(粒線體)受損,還有基因密碼(DNA)受損。這些都會破壞到細胞膜,也就是細胞能保護內在寶藏的第一道防線。DNA的損害通常都是致命傷,引發細胞突變或細胞死亡,而這便是主導自體免疫和退化過程,還有怠惰新陳代謝的機制。

細胞膜會因為環境毒素(汞、鉛、氟化物等)而歷經磨難,當然也會因為飲食不當而受苦。如果你吃進加工過的脂肪,身體實際上就會將這些脂肪吸收到細胞膜上,使薄膜劣化。這正是「以形補形」的終極驗證——直接反映在細胞上!吃進髒東西,就會產出髒東西。我們現在知道,脂肪酸會改變細胞膜的真正結構和外表特性,影響到依賴這結構的細胞運作過程。

細胞膜也會因為糖分而受損。事實上,任何食物都會刺激胰島素作用,生成一種會破壞細胞膜的酵素,稱為磷脂酶A2。這也是為什麼激進新陳代謝飲食要避免所有形式的糖分、加工食品和飲料,還有超量的水果和穀物的原因。

科學研究已發現,身體在消化膳食脂肪酸的幾分鐘內就會把它們整合到細胞膜上,這過程稱為「脂質膜重組」。這可以解釋攝取的食物是如何與各種疾病直接相關,例如第二型糖尿病、癌症、心臟疾病、自體免疫和炎症疾病,甚至包括老化。如果細胞是用劣質脂肪酸組成細胞膜,好比變質植物油和反式脂肪,那它們從血中把氧氣帶入細胞的能力就會降低——而這問題可是非常大!粒線體需要細胞內的氧氣(外加脂肪和糖分)才能產生能量,而細胞內的氧氣則是預防疾病之必要。為了要延長架儲期,一般的市售油品多會烹煮過頭且加工過度,最後反而是抵禦而非吸收氧氣。因此,如果細胞整合這些受損、抗氧的油脂到細胞膜上,那就糟糕了。

你生鏽了嗎?

細胞膜受損會立刻對身體所有方面造成嚴重後果。因為細胞膜是由脂肪組成,它們很容易受到脂質過氧化的影響,這是細胞膜內自由基從脂質「竊取」電子時會出現的現象,好比儲藏室內的橄欖油變質發酸一樣。脂質過氧化出現時,體內會有下列影響:

1、毒性代謝增加,代謝「火力」大減

2、DNA受損

3、細胞無法有效警示免疫系統

4、荷爾蒙發信號受到干擾(雌激素、黃體素、睪固酮、甲狀腺、胰島素、瘦體素等)

5、粒線體產生的能量(三磷酸腺苷)減少,引起粒線體相關疾病(慢性、退化和自體免疫)

6、組織和器官功能減弱

7、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

8、因為不正常細胞增生使癌症風險增加

細胞膜受損與胰島素阻抗和減重受阻有密切關聯,因為新陳代謝仰賴細胞正常警示。可以把這想成是細胞「生鏽」——也就是身體的修復速度跟不上持續受損。

那身體如何對破壞做出回應呢?只能發炎,特別是細胞炎症。細胞膜發炎就無法排除毒素,使毒素被困在細胞內,最後演變成垃圾場,接著就會生病。發炎會引發心血管疾病、癌症、荷爾蒙失調、糖尿病和其他如今猖獗的病症。細胞只有在可以淨化累積的毒素時重新再運作,要做到這一步就得治癒細胞膜。(未完待續)

 

本文經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摘錄自《擊潰脂肪21天激進代謝法:不論年齡多少,新陳代謝都能回復快轉!3週啟動燃脂機制,1個月瘦7公斤》一書,安・露易絲・吉特曼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節錄《擊潰脂肪21天激進代謝法:不論年齡多少,新陳代謝都能回復快轉!3週啟動燃脂機制,1個月瘦7公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