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將楊過寫丟了?《神鵰》這敗筆讓人最無言!(圖)

發表:2019-04-23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庸將楊過寫丟了?《神鵰》這敗筆讓人最無言!
《神鵰俠侶》被金庸認為是最失敗的一部,主要是因為《神鵰俠侶》這部小說的主題情味過於濃厚。(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今天我們要說的是金庸筆下《神鵰俠侶》這部小說,這部小說是金庸認為自己寫爛的一部武俠小說,也覺得是最失敗的一部。金庸在接受採訪時,也曾坦言自己對每一部作品的看法,其中,他對《鹿鼎記》的評價最高,而對《神鵰俠侶》的評價最低。筆者認為他的判斷是很客觀的。

金庸先生有這樣的感慨主要是因為《神鵰俠侶》這部小說的主題情味過於濃厚,而武俠小說的俠卻沒有被淋漓盡致的體現出來,缺少了人物俠義的存在。

而相比之前的《射鵰英雄傳》中的郭靖和黃蓉的大俠之風,楊過和小龍女多了一些兒女情長,最主要的是這兩個人在《神鵰俠侶》後竟然就悄無聲息的消失了,包括在襄陽城危急存亡之時,這個被稱為「神鵰大俠」的楊過也沒有現身,想必這也是金庸的一大敗筆,竟然將楊過寫丟了,就讓筆者我今天好好為大家說一下這件事。

楊過學會多種絕學

神鵰俠侶》作為「射鵰三部曲」的第二部,這部作品的情節以及人物上和《射鵰英雄傳》是一脈相承的,它不僅要承接武學的底蘊,還要對《倚天屠龍記》有著一定的影響,但是楊過的失蹤卻對金庸的武俠思維有了嚴重的打擊。

在《神鵰俠侶》中,金庸可謂是在楊過身上煞費苦心,楊過的天賦過人,自幼悟性極高,金庸先生在楊過身上所寫的武功更是費盡了心機,當時江湖中的高手,幾乎都傳授過楊過武功,我們來說說楊過到底學過哪些武功。

楊過最早學習的是西毒歐陽鋒的武功蛤蟆功,後來他被黃蓉和郭靖送去了全真教,他學會了部分中神通王重陽的武功,之後逃出全真教以後,又進入了古墓派,在古墓派中得到了小龍女武功的傳授,古墓派的創派人是林朝英,林朝英曾經創造的《玉女心經》是可以對抗王重陽的,古墓派的武功自然不容小視。

後來楊過遇到了華山五絕的黃藥師,黃藥師將自己的絕學全部傳授給了楊過,我們知道黃藥師可是精通奇門八卦。在華山之巔時,恰好遇到了歐陽鋒和洪七公的對決,這兩個人的對決使出了畢生的武功,全部展露在了楊過眼前,不僅如此,洪七公還將打狗棒法的招兒說了出來,楊過的記憶能力超高,將全部的招式記下來。

之後,楊過又受到了周伯通和金輪法王的指點,不僅如此,楊過還是獨孤求敗唯一的傳人,楊過偶然進入了山洞遇到了神鵰,在神鵰的指引下學會了獨孤求敗的武功,也就是說縱觀整個《神鵰俠侶》所有的武林高手都傳授過楊過武功,除了一燈大師。

楊龍後繼無人

楊過可以說是整個武林的武功集成者,他也是《神鵰俠侶》中中原地區最具希望的一個人,但是最後的楊過卻失蹤了,就連郭靖和黃蓉戰死沙場的時候,還惦記將自己的絕學傳承下去,但是楊過掌握著各種江湖武功卻沒有在危急時刻挺身而出,一個在江湖上赫赫有名的大俠,最後卻在人間蒸發了。

所以,總是有讀者不斷惦念著,想追問楊過和小龍女到底去了哪裡呢,他們到底有沒有將自己的武功傳承下去嗎?或是說,金庸先生為甚麼不讓他們將厲害的武功繼續承傳下去……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