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将杨过写丢了?《神雕》这败笔让人最无言!(图)

发表:2019-04-23 1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庸将杨过写丢了?《神雕》这败笔让人最无言!
《神雕侠侣》被金庸认为是最失败的一部,主要是因为《神雕侠侣》这部小说的主题情味过于浓厚。(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金庸笔下《神雕侠侣》这部小说,这部小说是金庸认为自己写烂的一部武侠小说,也觉得是最失败的一部。金庸在接受采访时,也曾坦言自己对每一部作品的看法,其中,他对《鹿鼎记》的评价最高,而对《神雕侠侣》的评价最低。笔者认为他的判断是很客观的。

金庸先生有这样的感慨主要是因为《神雕侠侣》这部小说的主题情味过于浓厚,而武侠小说的侠却没有被淋漓尽致的体现出来,缺少了人物侠义的存在。

而相比之前的《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和黄蓉的大侠之风,杨过和小龙女多了一些儿女情长,最主要的是这两个人在《神雕侠侣》后竟然就悄无声息的消失了,包括在襄阳城危急存亡之时,这个被称为“神雕大侠”的杨过也没有现身,想必这也是金庸的一大败笔,竟然将杨过写丢了,就让笔者我今天好好为大家说一下这件事。

杨过学会多种绝学

神雕侠侣》作为“射雕三部曲”的第二部,这部作品的情节以及人物上和《射雕英雄传》是一脉相承的,它不仅要承接武学的底蕴,还要对《倚天屠龙记》有着一定的影响,但是杨过的失踪却对金庸的武侠思维有了严重的打击。

在《神雕侠侣》中,金庸可谓是在杨过身上煞费苦心,杨过的天赋过人,自幼悟性极高,金庸先生在杨过身上所写的武功更是费尽了心机,当时江湖中的高手,几乎都传授过杨过武功,我们来说说杨过到底学过哪些武功。

杨过最早学习的是西毒欧阳锋的武功蛤蟆功,后来他被黄蓉和郭靖送去了全真教,他学会了部分中神通王重阳的武功,之后逃出全真教以后,又进入了古墓派,在古墓派中得到了小龙女武功的传授,古墓派的创派人是林朝英,林朝英曾经创造的《玉女心经》是可以对抗王重阳的,古墓派的武功自然不容小视。

后来杨过遇到了华山五绝的黄药师,黄药师将自己的绝学全部传授给了杨过,我们知道黄药师可是精通奇门八卦。在华山之巅时,恰好遇到了欧阳锋和洪七公的对决,这两个人的对决使出了毕生的武功,全部展露在了杨过眼前,不仅如此,洪七公还将打狗棒法的招儿说了出来,杨过的记忆能力超高,将全部的招式记下来。

之后,杨过又受到了周伯通和金轮法王的指点,不仅如此,杨过还是独孤求败唯一的传人,杨过偶然进入了山洞遇到了神雕,在神雕的指引下学会了独孤求败的武功,也就是说纵观整个《神雕侠侣》所有的武林高手都传授过杨过武功,除了一灯大师。

杨龙后继无人

杨过可以说是整个武林的武功集成者,他也是《神雕侠侣》中中原地区最具希望的一个人,但是最后的杨过却失踪了,就连郭靖和黄蓉战死沙场的时候,还惦记将自己的绝学传承下去,但是杨过掌握着各种江湖武功却没有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一个在江湖上赫赫有名的大侠,最后却在人间蒸发了。

所以,总是有读者不断惦念着,想追问杨过和小龙女到底去了哪里呢,他们到底有没有将自己的武功传承下去吗?或是说,金庸先生为什么不让他们将厉害的武功继续承传下去……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