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读金庸武侠能记住很多人物 读古龙却只记得主角?(组图)

作者:武侠品读 发表:2018-11-12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何读金庸武侠能记住很多人物读古龙却只记得主角?
金庸给小人物起名字都很有特点,容易让人记住。

古龙先生去世的时候,小说家莫奇写了一副挽联:小李飞刀成绝响,人间不见楚留香。纪念这位驾鹤西去的武侠大师,而如今金庸先生去世,能够被当挽联的也只有自己手书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先生和古龙先生是武侠小说的两大宗师,很多人很喜欢这两位的小说。但是有一个问题,为何我们读金庸的小说可以记住很多角色,而读古龙的小说只记得主角呢?

武侠人物出场之特点

首先说说金庸先生的小说特点,就是比较朴实,字句看似都很普通,没有大起大跌,里面人物出场和存活的时间都比较长,哪怕是一个跑龙套的配角。所以这些角色留给了读者很长的记忆时间,一遍又一遍的在读者的眼前晃来晃去,想不记住都很难。所以我们能记住黄河四鬼、黄河老祖、蒙古三杰,甚至打酱油的卓不凡等人。举个例子,黄河四鬼,从射雕一直活跃到神雕,这么长时间的登台,想不记住都难啊!

古龙先生的小说特点是比较短小精悍,言简意赅。人物虽然也是轮番登场,但是大起大落很快,感觉处处是高潮,时时是结局,所以人物出场快,死的也快,还没记住名字呢,人物就挂了,紧接着就是下一个人物出场,有的人物只是说了一句话或者亮了一下兵器就死了,这样的人物怎么能记住呢?所以读来读去,我们只记住了主角,只记住了永远不死的主角。

所以总结起来第一点,是因为金庸小说人物活动范围光,活得人间比较长。而古龙笔下的人物活动范围小,出场可能就死。

为何读金庸武侠能记住很多人物读古龙却只记得主角?
金庸先生的小说特点,就是比较朴实,里面人物出场和存活的时间都比较长。动图为出场最晚的女主角赵敏。

武侠人物姓名之特点

第二点就是金庸给小人物起名字都很有特点,容易让人记住。你比如说参仙老怪梁子翁、鬼门龙王沙通天、三头蛟侯通海、潇湘子、尹克西、茅十八、海大富,你都能很轻而易举的记住,金庸起名字也比较考究,很符合人物的性格特点。而古龙呢,除了主角起名字比较考究外,其余的都是随便起,有的甚至没有名字,有的甚至根本不是名字。你能想像酸梅汤、牛肉汤、钉鞋是人的名字吗?所以,名字拗口和敷衍,也是古龙小说读完让人很难记住除了主角之外角色的原因,这是第二点。

武侠主角与配角之特点

第三点是金庸小说中的配角是为主角服务的,配角很多时候都是帮助主角成长的,无论是思想教育还是武功奇遇以及路见不平,所以配角很容易让人记住。风清扬、无崖子、独孤求败等人,都是很出彩的人物;而古龙小说中的配角是衬托主角的,配角就是主角待宰的羔羊,主角不需要奇遇,不需要帮助,甚至不需要朋友,主角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配角的登场和消失,都是为了体现主角的伟大和厉害。

所以我们看到了,《七杀手》中杜七很快退场,因为主角是柳长街;《多情剑客无情剑》中黑蛇白蛇很快挂了,因为主角是李寻欢。

为何读金庸武侠能记住很多人物读古龙却只记得主角?
金庸小说中的配角是为主角服务的,配角很多时候都是帮助主角成长的。动图乃黄蓉。(以上图片来源皆为视频截图)

武侠人物性格之特点

第四点就是人物性格方面,金庸笔下的人物性格各有特色,不重复,所以很容易记住,但是古龙笔下的人物很多性格是重复的,是千篇一律的,读多了就让人傻傻分不清、记不住。

这一点也是很关键的,比如说古龙笔下很多配角,都是酒店的酒保或老板,都是虚伪狠毒,虽然好看,但是实在是太过于重复。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