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戰開打?川普瞄準伊朗 北京反對(圖)

發表:2019-04-23 0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 (圖片來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19年4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川普(特朗普)政府將大幅推動把伊朗伊斯蘭共和國(Islamic Republic)石油出口歸零的目標,結束此前美國授予的豁免權

據美國財經網站CNBC報導,2018年5月,川普總統單方面撤回了前總統歐巴馬與伊朗簽署的核協議。川普稱該協議是歷史上最糟糕的協議之一,並在11月恢復了對伊朗經濟的廣泛制裁。當時,美國向8個國家提供了6個月的豁免,允許他們繼續從伊朗進口有限數量的原油。

此前,市場普遍預計華盛頓將延長五個國家的豁免。然而,川普政府表示,任何仍在從伊朗進口石油的國家將從5月2日開始受到美國制裁。

阻斷伊朗政權主要的收入來源

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說,「這項決定旨在使伊朗的石油出口歸零,阻斷該政權主要的收入來源。」

川普政府正試圖迫使伊朗走上談判桌。去年,美國提出了伊朗必須符合12項要求,以解除制裁。該清單要求伊朗接受對其核計畫的新限制、結束彈道導彈試驗、切斷對恐怖組織的支持,以及釋放被拘禁的美國公民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週一(4月22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說,美國已明確表達了將伊朗石油出口歸零的目標,該政策實施多久將「完全取決於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高層領導人。我們已經向阿亞圖拉及其親信提出了非常明確的要求。」

分析師表示,在石油供應已經收緊時,停止給予制裁豁免,或使市場上每天減少約100萬桶石油。

與伊朗的地區競爭對手合作 提高原油產量

白宮表示,川普政府將與伊朗的地區競爭對手——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合作,以抵消伊朗供應下降的影響。

目前,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正在與歐佩克成員國,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其他幾個石油生產國合作,以限制石油供應。在2018年最後幾個月油價暴跌之後,1月份以來,這些石油方面的盟友一直試圖每天減少120萬桶的市場份額。

白宮的聲明表明,該集團將很快扭轉局面並增加產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和阿聯酋向美國保證,他們將確保市場有「適當的供應」。他說,供應商一直在與伊朗的客戶們直接合作,以平穩將伊朗剔除出局,減少破壞性。

沙特沒有明確保證改變政策,但重申它將致力於平衡石油供需。

沙特能源部長哈立德.法利赫(Khalid al-Falih)週一(4月22日)表示,該王國將「與石油生產商協調,以確保消費者能夠獲得足夠的供應,同時確保全球石油市場不會失衡。」

「在接下來的幾週內,沙特王國將與其他生產國和主要石油消費國密切協商,以確保石油市場均衡穩定,為生產者和消費者帶來利益以及世界經濟的穩定,」法利赫在一份聲明中說。

在華盛頓正式宣布之後,川普在推特上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歐佩克成員國將「彌補」伊朗供應量的下降。

希臘、義大利、臺灣已將伊朗石油歸零

曾獲得豁免的三個國家——希臘、義大利和臺灣——已經將從伊朗的石油進口歸零。其它曾被豁免的5國:中國、印度、日本、韓國和土耳其此前還在繼續進口。

如果繼續從伊朗進口原油,這些國家的公司將面臨被排除在美國金融體系之外的威脅。問題是,某些國家是否會試圖通過一些方式繞過制裁,例如使用與美國金融體系無關的公司促進或鼓勵購買伊朗原油。

北京反對 伊朗威脅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鄭爽週一(4月22日)反對華盛頓的伊朗政策。他說,「中方一貫反對美方實施單邊制裁和所謂‘長臂管轄’。中國同伊朗的合作公開透明、合理合法,理應得到尊重。」

對伊朗施加壓力可能會引發波斯灣的海上衝突。如果不能出口石油,伊朗長期以來一直威脅要關閉世界上最繁忙的海運石油運輸通道——霍爾木茲海峽(the Strait of Hormuz)。

週一,伊朗官員重申了這些威脅。

伊斯蘭革命衛隊海軍司令、海軍上將唐斯瑞(Alireza Tangsiri)告訴伊朗半官方的al-Alam新聞頻道,若伊朗被禁止使用霍爾木茲海峽,「我們將把它關閉。如果有任何威脅,我們會毫不猶豫地保護和保衛伊朗水域。」

中共外交部發音人鄭爽稱,中共將「維護本國企業的合法權益」,在國際能源市場發揮其作用。

遊走於東西方之間的土耳其也以「不會去傷害伊朗人民」為由拒絕了制裁。

本月早些時候,川普政府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指定為恐怖組織,這是美國史無前例地將一支外國軍隊指定為恐怖組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