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終止對進口伊朗石油制裁的豁免中國何去何從?(圖)

作者:莉雅 發表:2019-04-23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終止對進口伊朗石油制裁的豁免中國何去何從?
美國務卿蓬佩奧4月22日在國務院舉行的發布會上。(圖片來源: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23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星期一表示,美國決定不再對那些進口伊朗石油的國家實行制裁豁免,任何不遵守這個決定的國家將會受到美國的制裁。中國表示反對華盛頓對伊朗採取「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不過有分析人士說,華盛頓的這個決定不會影響到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

蓬佩奧:終止對進口伊朗石油制裁的豁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4月22日宣布,美國對進口伊朗石油制裁的豁免5月2號到期後將不再延長,也不再有緩衝期。

蓬佩奧在國務院對媒體表示:「我們將全面走向零。我們將繼續實施制裁併監督遵守的情況。任何與伊朗交往的國家或實體都應盡職盡責,慎重行事。風險根本不值得它所帶來的好處。」

這位國務卿說,讓伊朗的石油出口減少到零的目的很簡單,即「剝奪伊朗違法政權過去40年一直用來讓中東處於不穩定的資金,並鼓勵伊朗像一個正常國家那樣行事。」

蓬佩奧此前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說,美國將繼續對伊朗政權施加最大的壓力,直到它的領導人改變其破壞性的行為,尊重伊朗人民的權益並回到談判桌上來。

川普政府大約一年前退出了2015年簽訂的伊朗核協議之後恢復了對伊朗的制裁,同時給予8個國家和地區進口伊朗石油的豁免,以便讓這些國家有時間尋找進口石油的替代渠道,同時防止突然沒有伊朗石油之後全球石油市場可能出現的震盪。獲得豁免的8個國家和地區是日本、韓國、土耳其、中國、印度、義大利、希臘和臺灣。豁免期到5月2號到期。

去年11月以來,義大利、希臘和臺灣已經完全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但是其它5個國家繼續進口,同時呼籲美國延長豁免期。

蓬佩奧說,在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之前,伊朗每年從石油出口中獲得五百億美元的收入,佔其總收入的40%,是它獲得現金的第一大來源。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使它的收入減少了一百多億美元。伊朗本可以把這筆錢用來支持哈馬斯和真主黨這樣的恐怖組織,並繼續發展它的導彈項目,這筆錢也可以被用來使葉門的人道危機更加惡化。

美國不再延長進口石油制裁的豁免被看作是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及其盟友的一個勝利。這些對伊朗持鷹派立場的人認為,這種豁免使得美國對伊朗強硬的承諾變得毫無意義。

這是川普政府進一步加大對伊朗施壓而採取的最新舉動。此前,美國把伊朗革命衛隊定為恐怖組織。

決定在美國引發不同反應

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資深共和黨人、來自德州的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對川普政府的這個決定表示全力支持。

他在一份聲明中說,「對600多名美軍死亡負有責任的伊朗政權繼續在中東地區造成嚴重破壞,威脅美國的利益和盟友。通過減少德黑蘭的財政資源,這一政策將進一步剝奪該政權用於其破壞穩定活動的資金。」

不過,華盛頓智庫「防衛優先基金會」對川普政府的這個決定表示反對,認為此舉「短視」,不會改變伊朗政權的行為,而且它給美國帶來的代價要多於好處。

該研究機構在一份聲明中說,「川普政府的希望是,制裁帶來的經濟困難將促使伊朗人民推翻他們的政府。但更可能的是,這種困境將會被歸咎到美國頭上,引發反西方的民族主義憤怒,並增加伊朗人對強硬派的支持,損害尋求達成更廣泛交易的溫和派。」

它還認為,除了冒與伊朗爆發危機或是戰爭的風險以外,這個決定也可能會損害美國在歐洲的盟友。而且,由於這些制裁濫用了美國的金融霸權,它們也會刺激其他國家尋找不同於美國主導的國際金融體系,從而威脅到美國經濟實力的一個主要來源。

不再延長豁免的舉動無疑會對能源市場帶來一些震盪。在得知即將宣布這個消息後,布倫特原油價格星期一大幅上漲了3.3%。

這個決定也會嚴重影響到伊朗石油的主要進口國中國、印度和土耳其等。

中國:反對「單邊制裁」與「長臂管轄」

中國已經對美國的這一決定做出反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星期一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北京反對華盛頓對伊朗進行它所說的「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

他還表示,「北京與伊朗的合作是公開、透明、合理合法,而且應當得到尊重。」

目前不清楚北京在豁免到期之後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

蓬佩奧:不遵守決定的國家將會受到制裁

蓬佩奧在記者會上被問到他是否相信進口伊朗石油的國家將會按照美國的要求行事時表示:「我們清楚的表明:如果你不遵守這個決定,那將會有制裁。」

中國的電信巨頭華為公司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因為公司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而受到起訴。

影響美中貿易談判?學者:中國事先知情

北京與華盛頓目前正在舉行貿易談判,以結束貿易戰。川普政府終止進口伊朗石油制裁豁免的決定是否會影響到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以及整體的美中關係呢?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常駐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這不會有什麼影響。

他通過電郵回答美國之音提出的這個問題時說:「中國事先早就知道(美國會終止進口伊朗石油制裁的豁免)。」

根據華盛頓智庫中東研究所的數據,在2011年,中國從伊朗進口的原油達到每天55萬桶,相當於中國所有原油進口的11%。受美國與歐盟對伊制裁的影響,中國2012年與2013年從伊朗進口的石油急劇減少了百分之20%,從伊朗進口的原油佔中國所有原油進口的比例下降到8%。到2013年底,伊朗與五常任理事國+1的談判取得進展使得中國從伊朗進口的石油恢復到制裁前的水平。在2014年,中國從伊朗進口的石油增加了28%。此後,這一數字基本上保持穩定。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