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得罪」政府 香港大學將關閉民意研究計劃(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4-23 1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大學將關閉民意研究計劃
香港大學將關閉民意研究計劃,圖為多年前學生抗議校方向政治壓力妥協。(RFI)

【看中國2019年4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公佈,從今年7月起將脱離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總監鍾庭耀表示,將不畏壓力、自立門戶,成為獨立智庫「香港民意研究所」。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港大民研)於1991年成立,研究隊負責有關研究的設計,包括抽樣調查方法、問卷調查設計、督導、數據分析及報告撰寫。該計劃一直以來對香港政府及特首進行民意調查,曾「得罪」港府及親建制派人士,從2000年開始香港大學也宣布不再資助該計劃,需要自負盈虧經營。

《蘋果日報》報導,今早港大民研召開記者會,宣布7月起將脫離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的消息。鍾庭耀在會上表示,自己也將於3個月內退休,此刻離開的心情「無怨、無恨、無悔」。他表示,將發起眾籌600萬元,成立「香港民意研究所」並繼續領導民意調查,強調「只要還是我領導的一日,肯定不會為五斗米折腰。」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宣布退休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宣布退休。(新聞截圖)

一直是政權的「眼中釘」

過去計劃對特首民望、六四事件、一國兩制、港人身分認同等進行的定期調查,日後將依靠眾籌才能繼續推行。鍾庭耀坦言,「不會期望得到國家機構和建制力量支持」。此外,鍾庭耀指出自己即將於3個月內退休,因此也憂慮自己退任總監後,港大民研或會失去其獨立性。

香港大學早前延長部分教職員退休年齡至65歲,但未有定案,據悉年屆60歲的鍾庭耀獲港大延長任期2年,但最後還是決定自立門戶。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夏偉立受訪時,否認港大拒延長鍾的教席,變相迫他退休,強調有關安排是「遲早的事」。

港大民研一直被視為親北京和建制派的「眼中釘」,並屢次被政府打壓。其中最轟動的一次是在1999年,前特首董建華投國高級特別助理路祥安、向時任港大校長鄭耀宗表示「不喜歡有關特首評分及政府表現評價的民調」,要求立即停止民調,否則就取消經費。

鍾庭耀當時無懼施壓,在《南華早報》及《信報》撰文披露此事,最終校方查明事件、證實屬實。同年9月6日,鄭耀宗及副校長黃紹倫宣布引咎請辭。

此外,2012年鍾庭耀曾發起「3.23民間全民投票計劃」,動員市民利用手機、互聯網,或到民間票站投選2012年的特首。不過當日網絡系統遭到大規模黑客攻擊,完全癱瘓,但22萬市民仍然以紙筆投票,支持全民投票的行動。

路祥安與因貪污案在美國判囚的前高官何志平都是董建華的心腹
已故的路祥安(右)與因貪污案在美國判囚的前高官何志平都是董建華的心腹。(中華能源基金會官網)

消息人士:港大乘機甩掉政治敏感研究

《蘋果日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鍾庭耀這次「退休」原因匪淺,鍾本來打算延遲退休2年,在渡期內將港大民研項目逐步結束,或協助客戶轉移至其他合適的學者、研究中心等,不過港大方面不願意接納,可能是考慮政治因素,「乘機把民研甩掉,可以說是司馬昭之心」。

目前除了港大民研外,並沒有其他大學的民意研究會涵蓋政府當局眼中「敏感」的研究。消息人士指出,「以前大學會想有多元化貢獻,或者在重大議題上有發言權,但現在大學已經不一樣,最好你甚麼都別講,乖乖讀書、做研究就最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