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得罪”政府 香港大学将关闭民意研究计划(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4-23 1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将关闭民意研究计划
香港大学将关闭民意研究计划,图为多年前学生抗议校方向政治压力妥协。(RFI)

【看中国2019年4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公布,从今年7月起将脱离香港大学社会科学院。总监钟庭耀表示,将不畏压力、自立门户,成为独立智库“香港民意研究所”。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港大民研)于1991年成立,研究队负责有关研究的设计,包括抽样调查方法、问卷调查设计、督导、数据分析及报告撰写。该计划一直以来对香港政府及特首进行民意调查,曾“得罪”港府及亲建制派人士,从2000年开始香港大学也宣布不再资助该计划,需要自负盈亏经营。

《苹果日报》报导,今早港大民研召开记者会,宣布7月起将脱离香港大学社会科学院的消息。钟庭耀在会上表示,自己也将于3个月内退休,此刻离开的心情“无怨、无恨、无悔”。他表示,将发起众筹600万元,成立“香港民意研究所”并继续领导民意调查,强调“只要还是我领导的一日,肯定不会为五斗米折腰。”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总监钟庭耀宣布退休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总监钟庭耀宣布退休。(新闻截图)

一直是政权的“眼中钉”

过去计划对特首民望、六四事件、一国两制、港人身分认同等进行的定期调查,日后将依靠众筹才能继续推行。钟庭耀坦言,“不会期望得到国家机构和建制力量支持”。此外,钟庭耀指出自己即将于3个月内退休,因此也忧虑自己退任总监后,港大民研或会失去其独立性。

香港大学早前延长部分教职员退休年龄至65岁,但未有定案,据悉年届60岁的钟庭耀获港大延长任期2年,但最后还是决定自立门户。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夏伟立受访时,否认港大拒延长钟的教席,变相迫他退休,强调有关安排是“迟早的事”。

港大民研一直被视为亲北京和建制派的“眼中钉”,并屡次被政府打压。其中最轰动的一次是在1999年,前特首董建华投国高级特别助理路祥安、向时任港大校长郑耀宗表示“不喜欢有关特首评分及政府表现评价的民调”,要求立即停止民调,否则就取消经费。

钟庭耀当时无惧施压,在《南华早报》及《信报》撰文披露此事,最终校方查明事件、证实属实。同年9月6日,郑耀宗及副校长黄绍伦宣布引咎请辞。

此外,2012年钟庭耀曾发起“3.23民间全民投票计划”,动员市民利用手机、互联网,或到民间票站投选2012年的特首。不过当日网络系统遭到大规模黑客攻击,完全瘫痪,但22万市民仍然以纸笔投票,支持全民投票的行动。

路祥安与因贪污案在美国判囚的前高官何志平都是董建华的心腹
已故的路祥安(右)与因贪污案在美国判囚的前高官何志平都是董建华的心腹。(中华能源基金会官网)

消息人士:港大乘机甩掉政治敏感研究

《苹果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钟庭耀这次“退休”原因匪浅,钟本来打算延迟退休2年,在渡期内将港大民研项目逐步结束,或协助客户转移至其他合适的学者、研究中心等,不过港大方面不愿意接纳,可能是考虑政治因素,“乘机把民研甩掉,可以说是司马昭之心”。

目前除了港大民研外,并没有其他大学的民意研究会涵盖政府当局眼中“敏感”的研究。消息人士指出,“以前大学会想有多元化贡献,或者在重大议题上有发言权,但现在大学已经不一样,最好你什么都别讲,乖乖读书、做研究就最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