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郭台銘不會成為臺灣川普(圖/視頻)

發表:2019-04-24 0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與臺灣不同郭台銘不會成為臺灣川普圖/視頻
川普與郭台銘(圖片來源: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24日訊】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近日宣布,他將正式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角逐2020年臺灣總統。因郭台銘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都曾是億萬富豪、政治素人,郭台銘會不會成為臺灣版的川普呢?

歷史文化學者文昭表示,企業屆的重量級人物參選,給臺灣2020年大選增加了新的變數。臺灣明年的選舉是我們這個時代深刻轉變的又一個關鍵步驟。

文昭分析了郭台銘採選的優勢包括:成功企業家的光環、在兩岸,甚至在中美都是吃得開的人物、政治素人卻給選民留下想像空間。

郭台銘的成功企業家光環

首先,郭台銘戴著成功企業家的光環,將給其加分,他強勢彪悍的作風很容易給選民帶來一種預期,就是他會把管理企業的效率和雷厲風行帶入政府,這對抱怨政府行政效率低下的選民就有一定的吸引力。

現在,50歲以上的臺灣人中還有蔣經國後期臺灣政治風氣的記憶,那時,政治高壓,但沒有太多黨派之間的鬥爭,所以行政效率比較高,經濟增長比較快。30幾年來,臺灣經濟增長最快的年份,就是1986-1987年,曾達到年增長15%的數字,在現在看來是不可思議的。因此對於懷舊又厭倦了現狀的選民來說,郭台銘對他們有吸引力。若郭台銘代表國民黨參選,有利於國民黨在中老年選民中基本盤的統一。

其次,郭台銘在兩岸,甚至在中美都是吃得開的人物。他旗下的富士康在2015年的高峰時期曾有140萬員工。在2018年6月,富士康的30週年慶時,郭台銘稱在大陸有100萬員工。雖然外界認為郭台銘在大陸的投資今年有所減少,但富士康旗下6家工廠的出口額佔到中國年度出口額的4%。習近平曾稱郭台銘為「老朋友」。

2017年,郭台銘轉戰美國。迎來了川普的熱情歡迎。川普透露,郭台銘告訴他打算在美國投資300億美元,但先對外公布100億,川普還是決定把這個300億的利好消息告訴大家。今年3月富士康在美國威斯康辛州破土動工,郭台銘的投資約100億美元,川普親臨捧場。

文昭分析,可見,郭台銘在中美都是吃得開,有人脈的人物。比起現任高雄市市長韓國瑜,郭台銘更有優勢。韓國瑜新官上任,一堆承諾尚未兌現,若此時參加總統競選將給選民留下是把市的領導人當作一個跳板的不好印象。因此,韓國瑜與郭台銘競爭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與國民黨內的王金平、朱立倫等人相比,郭台銘屬於一張白紙,卻給選民留下想像空間,使選民對他有更好的預期。

民進黨內蔡英文受到了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的挑戰,但賴清德的處境比較尷尬。為說服民進黨內的同仁支持其參選,就要批評蔡英文的施政過失,但他自己就是蔡英文手下的前行政院院長,那些不成功的事很多就事賴清德自己的所為,這等於是批評他自己沒資格,因此賴清德的處境尷尬。

文昭:蔡英文2020總統選舉有優勢

在今年年初,習近平發表對臺灣一國兩制的講話之後,蔡英文的立場堅定、不妥協。這為她贏得了不少喝采,其支持率觸底回升。文昭認為蔡英文在競選連任上是有後勁的。

文昭分析了郭台銘參選存在的劣勢,包括:缺乏從政經驗、美國與蔡英文理念更接近、臺灣小島寡民的國際政治地位與美國大不相同。文昭認為,郭台銘不會成為臺灣版川普。

首先,郭台銘缺乏從政經驗。商界人脈可否轉化為政治優勢缺乏說法力。郭台銘現在是身家百億的大財閥,他去哪裡投資都意味著上萬的工作機會,都將受到歡迎,中美都以國賓之理待之。一旦他褪去企業家前往投資的光環,而臺灣在國際上又是一個弱勢的政治體。國際政治現實的以利相交、以勢相交,作為弱勢政治體的總統,別人能否還認得「老朋友」就難說了。


文昭談古論今(視頻來源:文昭談古論今Youtube頻道)

其次,文昭認為,美國還是支持現任的臺灣總統連任。在國際交往當中,大國更側重於政策的延續性,傾向於和自己瞭解、信任的人打交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出訪南美和歐洲,提醒各國提防紅色勢力的擴張和滲透。美國對臺灣蔡英文不向中共妥協的立場是支持和欣賞的,理念是接近的。因此,美國應該樂見蔡英文連任。

相比之下,美國政府不瞭解郭台銘,郭台銘也沒有從政的歷史讓外界充分瞭解其行為模式。如果在未來的幾個月,臺灣在安全方面受到威脅,臺灣選民還是希望領導人有看得見,摸得著的可信賴感。有更多的歷史,更多的經驗讓選民可以放心,在這方面,蔡英文是有優勢的。

郭台銘不會成為臺灣川普 

文昭認為,郭台銘不會成為臺灣版川普,川普代表著美國戰略的急速調整。向保守主義全面回歸。川普要解決的問題是美國製造業外流造成的美國經濟空心化,中產階級貧困化危及了美式民主的根基。此外,就是巨額貿易赤字帶來的問題,用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的話講,若不扭轉,5-20年,美國人的生活方式將發生根本的轉變。美國是大國,是世界主導型力量,美國對自己的理解首先是其大國角色,對過去政策的全面反思。

而臺灣是小島寡民,是夾在中美兩個強國之間的。其處境決定了臺灣安危的反覆非常容易轉變,一個不小心就可能轉安為危,一件事情做對了也可能轉危為安。因此,臺灣求得安定的首要之務在於擇交。就是選擇交往的對象,在中美之間求得一個動態的平衡。

臺灣主導不了大勢,它所能做的就是順應大勢,成為這個大勢演變當中,一個不可忽略的參數,讓形勢的演變對自己有利。所以臺灣的任何領導人都應避免一面倒式的,急速的政策轉向,都得小心翼翼地走鋼絲,有改變也要緩緩圖之。

文昭認為,郭台銘做不了臺灣版川普。如果在郭台銘和蔡英文之間挑一個,中共更喜歡郭台銘。

中共下一步:佔據臺灣社交媒體和網際網路

臺灣的選舉將成為一個新式戰爭的試驗場。去年臺灣的地方選舉,已經體現了網紅大戰的趨勢。韓國瑜在網際網路上成為一批黑馬。社交媒體越來越成為影響民意的重要競爭場。臺灣的真實民意早就不在報紙、電視這些主流媒體上體現了,而是在社交媒體。在太陽花學運以前,就是這個狀況了,因為臺灣的報紙、電視業早就被中資所滲透,在很大程度上反應的是北京的意思,早已脫離真實的民意很遠了。

文昭預測,中共的意圖將是佔據臺灣的社交媒體和網際網路,通過假新聞、網路水軍、虛假社交媒體賬戶炮製民意、影響選舉。這是臺灣2020大選之前,中共的重點工作。

如果中共一旦成功,將在很多地方複製。2018年地方選舉是初步嘗試,2020年將是大舉出擊。因此,2020年臺灣選舉是我們這個時代深刻轉變的又一個關鍵步驟。

責任編輯:石子 来源:文昭談古論今Youtub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