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郭台铭不会成为台湾川普(图/视频)

发表:2019-04-24 0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与台湾不同郭台铭不会成为台湾川普图/视频
川普与郭台铭(图片来源: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24日讯】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近日宣布,他将正式参加国民党总统初选,角逐2020年台湾总统。因郭台铭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都曾是亿万富豪、政治素人,郭台铭会不会成为台湾版的川普呢?

历史文化学者文昭表示,企业届的重量级人物参选,给台湾2020年大选增加了新的变量。台湾明年的选举是我们这个时代深刻转变的又一个关键步骤。

文昭分析了郭台铭采选的优势包括:成功企业家的光环、在两岸,甚至在中美都是吃得开的人物、政治素人却给选民留下想象空间。

郭台铭的成功企业家光环

首先,郭台铭戴着成功企业家的光环,将给其加分,他强势彪悍的作风很容易给选民带来一种预期,就是他会把管理企业的效率和雷厉风行带入政府,这对抱怨政府行政效率低下的选民就有一定的吸引力。

现在,50岁以上的台湾人中还有蒋经国后期台湾政治风气的记忆,那时,政治高压,但没有太多党派之间的斗争,所以行政效率比较高,经济增长比较快。30几年来,台湾经济增长最快的年份,就是1986-1987年,曾达到年增长15%的数字,在现在看来是不可思议的。因此对于怀旧又厌倦了现状的选民来说,郭台铭对他们有吸引力。若郭台铭代表国民党参选,有利于国民党在中老年选民中基本盘的统一。

其次,郭台铭在两岸,甚至在中美都是吃得开的人物。他旗下的富士康在2015年的高峰时期曾有140万员工。在2018年6月,富士康的30周年庆时,郭台铭称在大陆有100万员工。虽然外界认为郭台铭在大陆的投资今年有所减少,但富士康旗下6家工厂的出口额占到中国年度出口额的4%。习近平曾称郭台铭为“老朋友”。

2017年,郭台铭转战美国。迎来了川普的热情欢迎。川普透露,郭台铭告诉他打算在美国投资300亿美元,但先对外公布100亿,川普还是决定把这个300亿的利好消息告诉大家。今年3月富士康在美国威斯康辛州破土动工,郭台铭的投资约100亿美元,川普亲临捧场。

文昭分析,可见,郭台铭在中美都是吃得开,有人脉的人物。比起现任高雄市市长韩国瑜,郭台铭更有优势。韩国瑜新官上任,一堆承诺尚未兑现,若此时参加总统竞选将给选民留下是把市的领导人当作一个跳板的不好印象。因此,韩国瑜与郭台铭竞争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与国民党内的王金平、朱立伦等人相比,郭台铭属于一张白纸,却给选民留下想象空间,使选民对他有更好的预期。

民进党内蔡英文受到了前行政院院长赖清德的挑战,但赖清德的处境比较尴尬。为说服民进党内的同仁支持其参选,就要批评蔡英文的施政过失,但他自己就是蔡英文手下的前行政院院长,那些不成功的事很多就事赖清德自己的所为,这等于是批评他自己没资格,因此赖清德的处境尴尬。

文昭:蔡英文2020总统选举有优势

在今年年初,习近平发表对台湾一国两制的讲话之后,蔡英文的立场坚定、不妥协。这为她赢得了不少喝彩,其支持率触底回升。文昭认为蔡英文在竞选连任上是有后劲的。

文昭分析了郭台铭参选存在的劣势,包括:缺乏从政经验、美国与蔡英文理念更接近、台湾小岛寡民的国际政治地位与美国大不相同。文昭认为,郭台铭不会成为台湾版川普。

首先,郭台铭缺乏从政经验。商界人脉可否转化为政治优势缺乏说法力。郭台铭现在是身家百亿的大财阀,他去哪里投资都意味着上万的工作机会,都将受到欢迎,中美都以国宾之理待之。一旦他褪去企业家前往投资的光环,而台湾在国际上又是一个弱势的政治体。国际政治现实的以利相交、以势相交,作为弱势政治体的总统,别人能否还认得“老朋友”就难说了。


文昭谈古论今(视频来源:文昭谈古论今Youtube频道)

其次,文昭认为,美国还是支持现任的台湾总统连任。在国际交往当中,大国更侧重于政策的延续性,倾向于和自己了解、信任的人打交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出访南美和欧洲,提醒各国提防红色势力的扩张和渗透。美国对台湾蔡英文不向中共妥协的立场是支持和欣赏的,理念是接近的。因此,美国应该乐见蔡英文连任。

相比之下,美国政府不了解郭台铭,郭台铭也没有从政的历史让外界充分了解其行为模式。如果在未来的几个月,台湾在安全方面受到威胁,台湾选民还是希望领导人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可信赖感。有更多的历史,更多的经验让选民可以放心,在这方面,蔡英文是有优势的。

郭台铭不会成为台湾川普 

文昭认为,郭台铭不会成为台湾版川普,川普代表着美国战略的急速调整。向保守主义全面回归。川普要解决的问题是美国制造业外流造成的美国经济空心化,中产阶级贫困化危及了美式民主的根基。此外,就是巨额贸易赤字带来的问题,用前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的话讲,若不扭转,5-20年,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将发生根本的转变。美国是大国,是世界主导型力量,美国对自己的理解首先是其大国角色,对过去政策的全面反思。

而台湾是小岛寡民,是夹在中美两个强国之间的。其处境决定了台湾安危的反复非常容易转变,一个不小心就可能转安为危,一件事情做对了也可能转危为安。因此,台湾求得安定的首要之务在于择交。就是选择交往的对象,在中美之间求得一个动态的平衡。

台湾主导不了大势,它所能做的就是顺应大势,成为这个大势演变当中,一个不可忽略的参数,让形势的演变对自己有利。所以台湾的任何领导人都应避免一面倒式的,急速的政策转向,都得小心翼翼地走钢丝,有改变也要缓缓图之。

文昭认为,郭台铭做不了台湾版川普。如果在郭台铭和蔡英文之间挑一个,中共更喜欢郭台铭。

中共下一步:占据台湾社交媒体和互联网

台湾的选举将成为一个新式战争的试验场。去年台湾的地方选举,已经体现了网红大战的趋势。韩国瑜在互联网上成为一批黑马。社交媒体越来越成为影响民意的重要竞争场。台湾的真实民意早就不在报纸、电视这些主流媒体上体现了,而是在社交媒体。在太阳花学运以前,就是这个状况了,因为台湾的报纸、电视业早就被中资所渗透,在很大程度上反应的是北京的意思,早已脱离真实的民意很远了。

文昭预测,中共的意图将是占据台湾的社交媒体和互联网,通过假新闻、网络水军、虚假社交媒体账户炮制民意、影响选举。这是台湾2020大选之前,中共的重点工作。

如果中共一旦成功,将在很多地方复制。2018年地方选举是初步尝试,2020年将是大举出击。因此,2020年台湾选举是我们这个时代深刻转变的又一个关键步骤。

责任编辑:石子 来源:文昭谈古论今Youtub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