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最愛的人結婚 不如跟可以愛最久的人結婚(組圖)

作者:朴是炫 發表:2019-04-26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初戀總是令人難忘。
初戀總是令人難忘。

平日裡因為回家後沒有「家人」,我會跟一起工作的同事們在下班後喝一杯,而且都是固定的幾個人,如果拍下照片排在一起來看的話,會發現人都一樣,只是背景不同而已。

在那個場合,我偶爾會假裝自己是社會人士,在尾牙餐會時輪流問大家:「今年大家各自發生了什麼大事?」接著又叫大家說出新年願望。為了讓願望可以成真,還建議朋友們要閉上眼睛,在心中想像夢想成真的畫面。於是,在餐廳裡我們五六個人真的就閉上眼睛開始祈禱。

這些人怎麼就這麼聽我「非專業的指導」呢?真的太可愛了!對身邊的人進行採訪是非常有趣,也很令人驚訝的事。人是怎麼產生某種觀念的呢?我以為自己對某人非常瞭解,其實那個理解是非常薄弱的,我只是根據那個人說過的話、做過的事等進行推測,然後構成我自己認為的形象而已。

也就是說,我不過是根據自己所看到的事物,對某人進行分析和評價,便誤以為自己很瞭解對方。電視劇中常出現的台詞不就證明了這一點。

「你知道我什麼了?」或是「像我這樣到底是怎樣呢?」(而且這句台詞還必須邊哭邊說。)

不管怎樣,我們都變了。畢竟經歷了10年的歲月,變的不只是景物而已。在35歲時,採訪20歲結交的朋友為什麼那樣有趣的原因也在於此。特別是問對方:「至今還深藏在心中的夢想是什麼?」時,讓我留下深刻印象(果然是認真面對人生的理性友人)。

一起創業的業務說自己的夢想是:「成為設計師。」

正在廣告公司當協理的另外一位朋友說:「我的夢想是成為作曲家。」

15年之後,再次聽到大學同學的夢想,為什麼會這樣激動呢?可能我們偶爾疏忽了,對方其實一開始就被你無意識地定位了。

父母或許也是容易被誤會的對象吧!「我的媽媽」原本就是那樣活過來,之後也會那樣過下去。沒有什麼夢想,也沒有不滿,她就像是為了在那個位置,成為那個角色才出生那樣。關於「我的爸爸」,我的觀念也是如此,從來都沒有質疑過。

一天喝酒的時候,有人問:「大家的初戀是誰?」

想不到,在大家還沒回答前,就先開始爭論起「初戀」的定義:初戀是指第一次喜歡的人?最愛的人?還是無法忘記的人?每個人照順序打開心裡的抽屜。有位朋友好像被初戀的記憶侵蝕了,竟然連三天前的失戀都想不起來。

輪到我回答的時候,我說:「我……我先生好像就是我的初戀,他一直都在我心中。不管我們的關係好或不好,假使我的生命來到最後一刻,我也一定會先打電話給他。」

餐廳灰暗的照明,1990年的流行歌曲,堆積的酒瓶,在說說笑笑間,我突然有點想哭。

「現在就打電話給他吧!」朋友這樣建議我。

我回答:「不行,這樣會破壞現在的情緒。」

大家反問我為什麼呢?或許恨離愛最近。太過傷心的愛情並非真愛,好像有首歌是這樣唱的。

每個人對愛情的體會,就像茶一樣,感受都不相同。
每個人對愛情的體會,就像茶一樣,感受都不相同。

2013年6月的夏天,某一天下著傾盆大雨。晚上8點,在地下一樓的昏暗居酒屋中,女生對第一次見面的男生問:「你的夢想是什麼?」

男生有點不知所措,過了一會兒才平靜地回答:「現在我做的事情就是最棒的事。」

女生原本認為所謂的「夢想」可能會是年薪百萬,或是想要自己創業等浮誇的說詞,相對的這位「樸實」的男生夢想顯得有點乏味。

女生不知道該怎樣回答,只好說:「原來如此,好帥氣喔!」

三天後,男生推薦女生看《壁花男孩》(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女生趕緊找來看,看完後雖然沒有特別感動,但她興奮地跟男生說自己很喜歡這部電影,對隧道內的情節印象深刻。

兩人第二次見面的時候,男生主動牽了女生的手。兩人呼吸著夏日夜晚的空氣,坐在河堤旁的階梯上,女生望著流動的溪水,對男生說:

「我們,一直一直在一起,不要背叛對方。」

被自己欠缺但對方卻擁有的部分吸引了的話,就是愛情嗎?

「活在當下」的男生和「這個那個都想做」的女生快速地陷入愛河。於是,在那年的冬天他們結婚了。

兩人非常契合。他們知道吃路邊攤的浪漫,看《愛你、戀你、想你》(Love Affair)時也會一起流淚,都喜歡金光石的歌。從室內裝潢、時尚、口味、興趣、感性、幽默等不論何時都一樣,女生認為這男孩是「跟自己頻率完全一致的人」。

但一致的頻率在成為平行線的過程,就像巨大的電池浸泡在水中不動聲色。男生對「這個那個都想做」的女生強調「活在當下」。於是,他們在這裡開始慢慢做可以做的事情。學習、閱讀、寫作,還有社區團體。

四年的時間過去了,更多的時間不是活在夢想,而是活在現實中。男生表示全力支持女生想做的事情,但是女生還是很空虛。女生嚮往擁有成就感,她想要「這個也做,那個也想做」。想述說「未來」,但是沒有可以說的地方。

女生覺得她想看彩虹,但男生好像一直叫她看地面。比起夢想這個話題,男生更希望談家人,談穩定的生活。女生快樂人生的原動力越來越少,當她想說新的挑戰、新的人、新的未來時,男生臉色就會不對勁。

偶而因為這個問題產生爭執時,男生就會大喊:「妳的未來還有家人嗎?」

女生再也不想跟男生談了。跟男生喝酒時,原本有說有笑的女生逐漸變成了聽眾,為了避開老是跟男生吵架的話題,慢慢地沒有了聲音。對於原本讓她感到健康、有魅力,帶來靈感的男生,開始冠上「老人」或其他負面的觀點。

到後來,女生一個人的時候反而覺得更舒適。寫寫文字、看漫畫,或是毫無想法地邊看綜藝節目邊一個人喝酒。

比起跟最愛的人結婚,或許跟能愛最久的人結婚會更好。
比起跟最愛的人結婚,或許跟能愛最久的人結婚會更好。(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幾天前,我跟朋友在某家豬腳店聚餐。

「結婚不就是那樣。不是跟最愛的人結婚,而是跟要結婚時正好遇到的人結婚。」我邊吃豬腳,邊跟剛結束兩年戀愛的J這樣說。

J反問我:

「那,結過婚的妳現在是怎麼想?」

那時候,K很親切地幫忙修正了那句話:

「什麼結過婚?現在還是婚姻狀態中。」

提出問題的J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用手假裝打了一下自己的臉頰。我哈哈笑著,把這個問題的答覆推給了N。「啊,你不也是嗎?因為到了得結婚的年紀,才跟現在的女朋友求婚的吧?」無辜接到球的N睜大眼睛回答:

「不是喔!我們是因為愛。」

朋友們都覺得這個答案沒有意義,通通舉起酒杯。

「他現在才求婚一個月啦!」

我是因為愛才結婚的。但如果你問我那份愛去哪裡了,可能要說很久。六個朋友中只有我一個人已婚,其他人都未婚。我不想因為自己不嚴謹的結婚和愛的觀念來浪費他們的時間。結婚之後,那個人的優點就變成了缺點。

因為我說「不要背叛我」而愛上我的男生,居然對我提出訴訟。還有明明愛著對方,卻不想一起住這種奇怪的現況,我又要如何說得清楚。我真的不知道了,愛是什麼?婚姻又是什麼?

休婚前的某個夏天,伯父曾對我這樣說過:

「我跟妳伯母一起生活了45年。去年,有段時間兩人都過得很痛苦,還差點要離婚。但回頭想想,生活就是如此吧!一起生活了45年,愛的種子已經萌芽了,但在第44年時無法忍耐就分手的話,就無法知道會結出什麼果實。原本以為綠色蘋果是真的蘋果才吃下去的,但吃了之後卻要丟掉。但蘋果除了綠色蘋果以外,還有很多顏色。」

「關於蘋果是什麼,科學家、哲學家、文學家、藝術家可以用一本書的份量來說明,但還是比不上無知的人直接品嘗。只有真正吃過蘋果的人才有辦法說。即使說不清楚,至少知道什麼是蘋果。領悟也是如此,不管他人說了多好的話,領悟這件事情,只能自己親身經歷才能得到。」

對於現在的我來說,結婚和先生就是綠色蘋果。原來以為這顆蘋果的味道就是這樣,差點要丟掉,但後來放在倉庫4年,如果將來偷偷地再次把那顆蘋果從倉庫拿出來,蘋果必須再次被照顧的時候來臨的話,那時候我還可以忍耐嗎?蘋果也可以是紅色的,生命是流動的。

今天,我對於結婚有了新的感言:

「不是跟最愛的人結婚,而是跟可以愛得最久的人結婚。」

※本文整理、節錄自朴是炫休婚》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