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急貶:後續怎麼走?(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19-04-27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美元兌人民幣離岸價(USD/CNH)日K線走勢圖
近期美元兌人民幣離岸價(USD/CNH)日K線走勢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4月27日訊】4月25日,美元指數上攻,企穩98關口,高位至98.3373,創2017年5月以來新高,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6.7307,下調102點,而離岸人民幣匯率也於當天觸及高點6.7599。

一 美指企穩98關口

美東時間4月10日(週四)下午2時,美聯儲3月會議紀要如期揭開帷幕。會議紀要稱,「一些參與者表示,如果經濟像他們目前預期的那樣發展,經濟增長高於長期趨勢利率,他們可能會認為,今年晚些時候適度提高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是合適的。」,會議紀要顯示如果美國經濟狀況改善,美聯儲存在加息的可能性。

近期,美國經濟數據表現良好,加息機率上升,美聯儲與其他全球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背離,歐元區德、法經濟數據惡化,共同驅動美元破位上行。

目前,美元指數已經企穩98關口,高點至98.3373。

二 離岸人民幣匯率貶值至6.75區間

人民幣匯率異常平穩的維持在6.7附近窄幅波動已有兩月。受美指突破98影響,離岸人民幣匯率的波動性驟然提高,目前高點已至6.7599(4月25日),但人民匯率貶值幅度大幅高於美元指數的波幅。

這意味著,央行逆週期調節力度在減弱,人民幣前期的匯率貶值壓力得到了部分釋放。

2019年3月24日,在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中,央行易綱行長表示,「中央銀行已經基本上退出了對外匯市場的日常干預,人民幣匯率彈性不斷增強。市場主體越來越適應浮動的人民幣匯率,」……「繼續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更好地發揮匯率在宏觀經濟穩定和國際收支平衡中的‘自動穩定器’作用。」

但直至4月中旬,或考慮匯率穩定可以助力於中美貿易談判,匯率仍然異常平穩的維持在6.7附近,人民幣匯率彈性並沒有增強。至下旬,人民幣波動性逐漸增強,波動幅度開始超越美元指數。

由於中美貨幣政策背向,人民幣具有貶值壓力,但在逆週期調節動作之下,貶值壓力並未得到釋放,人民幣波動幅度擴大就主要表現在貶值方向。 

三 人民幣即將貶值

3月28日,筆者在文章《八大跡象:人民幣匯率新一輪貶值空間開啟!》中做出過人民幣即將貶值的判斷。如果央行開始增加對人民幣匯率貶值的容忍度,匯率動向將會怎麼走?

個人認為應會分為三步;

1)在公眾預期未確認之前急速貶值,釋放前期逆週期調節蓄積的貶值壓力,務求使多數資金來不及換匯出逃。

2)待貶值壓力得到急速釋放後,將匯率重新穩定在一新的區間內,打消人民幣匯率繼續貶值的預期。

資金換匯源於套利,動力來自於貶值預期,而非來自於貶值結果。急速貶值並重新穩定後,認為匯率會繼續貶值的預期大減,也就沒有了換匯的動力,匯率受到的衝擊較小。

3)待匯率看貶預期消退後繼續新一輪貶值,以一種下台階式貶值模式來減少貶值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如果匯率區間難以維持則會急貶,釋放壓力,尋求下一個支撐區間。

而不會慢貶,會刺激統一看貶預期形成,刺激居民跟風成為央行的對手盤。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