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眼睛疲勞的小技巧(圖)

發表:2019-04-29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班族長時間盯著電腦的螢幕,容易使眼睛產生疲勞,善用眼藥水可有效緩解疲勞。
上班族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容易使眼睛產生疲勞,善用眼藥水可有效緩解疲勞。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電腦已是今天許多工作的標準配備,而負責內勤的員工,由於長時間看電腦螢幕,導致用眼過度,眼睛很容易疲勞。經年累月下來,容易產生各種眼疾。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建議,對於用眼過度所產生的疲勞,若民眾想靠眼藥水來舒緩的話,那麼在購買時可注意成分說明,看看眼藥水是否有含維生素B12、B6。因為實驗已經驗證,含維生素B12、B6的眼藥水能夠有效舒緩睫狀肌、適時恢復眼部調節能力。

呂大文表示,目前坊間的眼藥水根據不同的用途與需求,種類繁多,主打的功能也不一樣,有的眼藥水會強調清涼感,有的眼藥水則以滋潤為主。不過雖然用途不同,但市售眼藥水成分多半為複方調配。其中富含有維生素B12的紅色眼藥水,能夠有效舒緩睫狀肌、恢復眼部調節能力,對於減緩眼睛疲勞有所幫助。

呂大文進一步提到,專家曾用兔子的眼睛做實驗,將睫狀肌分離出來後,並持續以乙醯膽鹼刺激睫狀肌。他們發現過程中睫狀肌的收縮能力會因刺激而逐漸降低,就像人用眼過度時,肌肉也會逐漸疲乏。但在滴入B12眼藥水後,睫狀肌的收縮能力會恢復為2-3倍。

呂大文認為,許多上班族因為難以改變工作型態,所以眼睛不容易獲得充分休息,因此變通的方法就是可以適度、依醫生指示,使用成分含有舒緩睫狀肌功能的眼藥水。

當然呂大方也提醒上班族,若長時間工作後,覺得眼睛不適或是視力改變,一定要趕快就醫,接受專業眼科醫師檢查。

除了眼藥水之外,若上班有空檔,或是下班後也能運用以下7個小技巧,可以避免用眼過度:

1、注意光線,太暗的燈光使眼睛容易疲勞,使用能提供明暗對比的柔和燈光較佳。

2、每2-3個小時連續使用電腦,應將眼睛移開10-15分鐘,讓眼睛休息。

3、減弱螢幕的光線,讓螢幕的亮度降低,可避免疲勞。

4、將電腦套上全黑的厚紙板,將螢幕光線降低。

5、閉眼休息,是消除眼睛疲勞的好方法。

6、將毛巾浸入茶里,用來敷眼10-15分鐘,可消除眼睛疲勞。

7、將雙手摩擦生熱,再蓋住眼睛,勿壓迫雙眼,深緩地呼吸,有助於消除眼睛疲勞。

除此之外,盡量保持眼睛濕潤,是最好的預防方法。平時也要注意用眼習慣,定時休息;食物方面,可以多吃五穀雜糧、綠色蔬果。藉由補充維生素A、C、D,多吃胡蘿蔔、水果、海產品等,來預防和緩解眼睛疲勞。
眼睛是靈魂之窗,視力一旦受損就不容易恢復,因此大家一定要好好保護好自己的眼睛。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