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夏季養生 健康一夏(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9-05-24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吃稀食是夏季的養生方法之一,具體方法就是多進食水分。
多吃稀食是夏季的養生方法之一,具體方法就是多進食水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立夏夏季的第一個節氣,過了立夏,就正式進入夏季了,氣溫明顯的升高,雨水也多了起來,現在就來介紹夏季養生

夏季天氣熱,氣溫較高,容易令人煩躁。夏季與心氣相通,在天熱時,雖然生理活動與代謝速率大幅提升,外在環境也是奼紫嫣紅鬥芳菲的熱鬧,但養生上反而要戒燥、戒怒,心情精神要穩定,不可大喜大悲,保持心情舒暢;飲食少吃高脂厚味與辛辣上火的食物,多吃清淡與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這樣能防暑,也能增進食慾。

夏季心陽特旺,氣溫升高,易使人煩躁不安,好發脾氣,如此反會讓人免疫功能下降,如:老年性心肌缺氧等問題,還有高血壓、心律不整等,因此天氣的變化,要做好調節,多注意心血管方面的問題。

多吃稀食是夏季的養生方法之一,具體方法就是多進食水分,如:多吃粥、喝湯,既能解渴生津、清涼消暑,也同樣可以達到補養身體的目的。蔬菜可多吃番茄、冬瓜、絲瓜等,水果可食用西瓜、桃子、李子,因為身體代謝較快,可多補充鉀離子,如:多吃豆類、香菇,以及水果蔬菜;蛋白質也不可少,可適量補充魚、瘦肉、蛋、奶等。

夏季作息應該晚睡早起,如覺得睡眠不夠,還可加上午休,由於夏日黑得晚、亮得早,睡眠比較短,因此老年人可以稍加午睡,讓精神更好一些。夏天睡眠時,即使天氣很熱,也不能貪涼,如:避免在風口、冷氣口睡眠,以防受涼生病。

夏季遊玩也以清幽為好,不適合遠途跋涉,容易中暑,就近尋幽最好。早晨之時,可到草木繁盛之園林散步、鍛鍊,傍晚可在湖邊、水岸,習習涼風,也讓人心靜如水,消除疲勞。

夏季飲食也不可過涼,吃下太多寒涼的東西,腸胃陽氣一下不足,會產生疰夏的毛病,發現頭有一點痛,完全沒有食慾,全身無力,就是冷的東西吃太多了,感染到一點風邪。碰到這種情況,可以休息一兩天,不要慌張,等到體內陽氣恢復,慢慢又可進食,體力也會恢復。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