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膽結石患者的飲食注意(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9-05-2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膽結石患者可多喝溫開水與多吃水果,還有綠色蔬菜。
膽結石患者可多喝溫開水與多吃水果,還有綠色蔬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人飲食偏向膏粱厚味,平日生活好逸少動,膽結石患者人數是越來越多。膽結石除了治療之外,平日最好的預防,就是從飲食著手,食物清淡些比較好。

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要少吃,如:動物心、肝、腦、腸,以及蛋黃、魚子、巧克力等,因為膽結石除了色素性結石(pigment stones),也就是由膽鹽形成的結石,還有膽固醇結石(cholesterol stones),吃得太好就容易結晶,產生這類結石。

高脂肪食物也要少吃,如:肥肉、豬油、油煎炸食品,太多奶油的糕點也不適合,因為高脂食物直接的影響是易引發膽囊收縮,導致右腹疼痛,還有高脂食物也含較高量膽固醇,也容易形成結石。

暴飲暴食也不行,因為大量的食物入胃,立刻會引發膽囊強烈收縮,也易引發膽囊炎、局部絞痛等;辛辣食物也不適合,調味品,如:辣椒、辣油、五香粉、胡椒等都要少量為宜,因調味品刺激性強,容易引發膽囊發炎疼痛。

菸、酒、咖啡等也不適合,刺激性物品能使胃酸分泌過量,膽囊劇烈收縮,膽道口括約肌痙攣,膽汁排出不暢,因而誘發右上腹絞痛。

膽結石患者可多喝溫開水與多吃水果,還有綠色蔬菜與胡蘿蔔、番茄、白菜等。水果類,如:香蕉、蘋果等都很好。飲食烹調以燉、燴、蒸,取代油炒與油炸,一般的瘦肉、雞、魚、核桃、黑木耳、海帶、紫菜都很好;有些食物可促進膽汁分泌與鬆弛膽道括約肌,如:山楂、烏梅、玉米鬚等,可不時的食用,既可減少膽結石形成機率,也可幫助排油,降低膽固醇。

膽結石、膽囊炎的西醫治療主流仍是膽囊切除術,但少了膽囊比較容易有消化不良與腹瀉的後遺症。中藥的治療以除肝膽溼熱為主,可減少腸道油脂、膽固醇的吸收,也可降低膽汁的濃度,減少結石的產生,同時又對膽囊炎有消炎的作用,常用藥有如:枳殼、鬱金、大黃、茵陳、豬膽、敗醬草等等。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