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正步步陷危機 聖母峰14天奪13命原因(圖)

發表:2019-05-31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登山者在前往珠穆朗瑪峰頂峰的途中
登山者在前往珠穆朗瑪峰頂峰的途中。(圖片來源:GESMAN TAMANG/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30日訊】由於近期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聖母峰)的人數遽增,人潮可說破了記錄,使得攻頂和下山者大排長龍,致使在過去14天內,已經奪走13條人命了。有外媒報導稱,如果在沒有發生重大災難的情形下,短時間內有這麼多人因登此峰而喪生,是一件非常罕見的事,文中並分析其背後原因如下:

一、登山人潮太過度集中

根據美國《CNN》報導指出,因為5至6月的天氣,最適合於攻頂聖母峰,所以當地每年到了這段期間,皆聚集眾多的挑戰者。另一方面,今年尼泊爾政府開放的登山許可證,也略高於往年,又加上每名攀登者有一位雪巴嚮導隨行,導致短期之內的登山人數大幅增加。

5月中旬,因為珠峰在連日的惡劣天氣,但在22日卻突然天氣放晴,因此駐紮在大本營逾200名的登山客,連忙地啟程攻頂。在短短几天內,有大量人員湧入主要登山路線,甚至部分路段出現相當嚴重的「塞車」情況,以致延長登山者在極端危險路段停留的時間。

二、經驗不足,致犯致命錯誤

有許多專家認為,今年的死亡人數攀升,其與經驗不足有直接的關係。全球知名登山家兼登山響導柏凌爾(Adrian Ballinger),曾經有7次攻頂珠峰的記錄。他表示,今年珠峰挑戰的人與提供登頂服務的公司,他們的經驗水準比較低,致使有部分登山者於攻頂過程中,做出了錯誤的決定,令自己無謂地陷入困境,原本可避免的死亡事故,最後卻發生了不幸。

有經驗豐富的登山者莫騰(David Morton),他在前幾天才完成本季的珠峰登頂挑戰,返回大本營後他接受了專訪,其與柏凌爾的看法一致。莫騰說:「其實攻頂珠峰的後勤支援,非常複雜且難度很高,使得於缺乏經驗的操作員和登山客,時常會犯下一些不必要的致命錯誤。」

三、嚴重的壅塞,他們在排隊自殺!

作為這一次珠峰大塞車見證者的印度登山客阿里(Rizza Alee),他在下山後對《路透》披露整個過程,他直指:「嚴重的壅塞情形,讓人們幾乎沒辦法移動,登山客們原本來試圖登頂的,可是他們在做的,卻好像是在排隊自殺。」

雪巴人創登上聖母峰24次記錄

通常外國登山者都會在有經驗豐富的雪巴人幫助之下攀登珠穆朗瑪峰,而雪巴人所負責的事情有:準備路線、固定繩索、攜帶物資及氧氣瓶等。

15日,尼泊爾49歲雪巴人瑞塔(Kami Rita Sherpa)創下第23次登頂聖母峰的世界記錄,但在1週之內他又達成他的第24次登頂。

根據《BBC》報導,瑞塔的職業是一名登山探險公司嚮導,在1994年第一次登上珠穆朗瑪峰。在21日他完成了第24度攻頂。

瑞塔還沒有退休的計畫,希望能在未來幾年內能夠攀登更多次聖母峰。他說:「自己還可以再爬好幾年,因為身體還健康,而且現在又有氧氣瓶的輔助,相信到了60歲還是能夠登山的。」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