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到底有多高?尼國要自己測量 2020年公布結果(圖)

發表:2019-04-12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珠峰到底有多高?尼國要自己測量 2020年公布結果
珠穆朗瑪峰(圖片來源:維基百科/Papa Lima Whiskey 2/CC BY-SA 2.0)

【看中國2019年4月12日訊】作為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高度為海拔8848米似乎已經是眾所周知的事了。不過,這個由印度團隊於1945年測量所得的數字,其實一直備受質疑。日前,尼泊爾當局宣布,2019年5月,他們將派出調查小組,測量喜馬拉雅山珠穆朗瑪峰(Mount Everest)的高度,確切數字將在2020年公布。

據官方數字顯示,珠穆朗瑪峰的高度為海拔8848米,但這是由一組印度團隊於1945年測量所得的數字,而且一直備受質疑。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2005年,中國國家測繪局測量的岩面高為8,844.43米(29,017.2英尺),比8848米少了將近4米;而美國國家地理學會則認為實際高度要高1.5米以上;另外,有人懷疑尼泊爾2015年4月發生的7.8級地震,導致珠穆朗瑪峰「縮水」……

據香港01新聞4月11日報導,尼泊爾當局於週一(4月8日)表示,他們2019年5月將派出由四人所組成的調查小組登頂測量喜馬拉雅山珠穆朗瑪峰(Mount Everest)的高度,而確切的數字將在2020年公布。希望能結束這場關於「珠峰真正高度」曠日持久的爭論。

報導稱,為了精確測量珠穆朗瑪峰高度,尼泊爾當局會進行4組不同方式的測量,包括精密水平測量(precise levelling)、三角測量法(trigonometric levelling)、重力測量(gravity survey)和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測量(GNSS survey),從12個不同觀察站來測量285個點。

而調查小組的成員即包括尼泊爾珠穆朗瑪峰調查量測小組首席調查員高塔姆(Khim Lal Gautam)和調查員卡爾基(Rabin Karki),他們會在夏爾巴人(Sherpa)的協助下登上頂峰,其餘兩名調查員則會留在海拔5364米的基地營,協助量測員並監測相關活動。

尼泊爾調查部(Department of Survey)珠穆朗瑪峰高度量測秘書處首席調查員丹哥爾(Susheel Dangol)說,量測活動至少會在頂峰維持大約10分鐘,小組屆時會打開由美國加州廠商開發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接收器「Trimble R10」,以接收衛星資料。

珠穆朗瑪峰高度爭議:

據維基百科資料,通常所說的珠穆朗瑪峰高度是以海拔計算,也就是峰頂與海平面的高度差。峰頂的位置可以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測量,誤差在一公分內,而由於地球不是完美的球形等因素,全球各地的海平面差距可達一百公尺,因此準確測量珠峰高度的主要挑戰在於測量海平面。現代大地測量學通常用大地水準面來解決海平面高度變化的問題。

1998年5月20日,美國登山隊長Wally Berg首度將GPS接收器(從雪地鑽洞)固定在珠峰峰頂岩床上。1999年5月,國家地理學會贊助的美國埃佛勒斯峯千禧年登山隊,使用三個GPS接收器(其中一個位於非常接近峰頂的岩床),測出岩面海拔高度為8,850公尺。加上冰雪深雷達探測儀測出的平均雪深1公尺,覆雪高度為8,851公尺。

科學家懷疑2015年4月尼泊爾地震,可能改變了珠穆朗瑪峰的高度,因此印度測量局於2017年4月提議與尼泊爾合作再次測量高度。尼泊爾測量局於2017年6月表示已經開始再次測量珠穆朗瑪峰高度的準備工作。

責任編輯:江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