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制美擬打稀土牌?日媒:會自傷嚴重(圖)

發表:2019-05-31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是全球最大稀土生產國,佔高達70%,中國當局準備以此對付美國的貿易制裁,此舉外媒認為,恐怕也會傷害到自己。
中國是全球最大稀土生產國,佔高達70%,中國當局準備以此對付美國的貿易制裁。此舉外媒認為,恐怕也會傷害到自己。(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9年5月30日訊】中美貿易戰已是世界最矚目的焦點。近來中國官媒《人民日報》陸續聲稱中國準備以「稀土」來反制美方對中制裁武器。因為它可應用於國防科技、電動車及數位家電等重要的關鍵材料。雖然中國佔世界稀土產量有高達70%之多,可是外媒和專家卻認為,北京試圖用幾乎寡佔的資源來挫美,最後恐怕傷人之餘,自傷也會不輕的。

29日,《人民日報》在一篇評論中聲稱,毫無疑問,美國想以中國出口的稀土所製造成的產品,反用來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所以中國人民決不會答應的。在其論評中暗示了對於美方的出口進行限制。外界也分析稱,中國準備利用限制稀土的出口手段,以對美國進行反制。

自2014年到2017年期間,美國有80%稀土是來自於中國,因此稀土亦被北京認為是少數可以起到力度的貿易武器。

不過,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掌握稀土為全球產量的70%,而美國80%的進口量也是來自於中國。在中美貿易戰持續激化的背景之下,對中國而言,出口限制或將成為北京對抗美方的武器,但這也是一個伴隨有副作用的雙刃。

《日本經濟新聞》指稱,現今中國出口重要稀土,主要為鈰、鑭和釹,其中美方對專門用於玻璃研磨劑和汽車零組件生產的鈰,多達96%需要自中國進口;而用在光學鏡頭生產的鑭及用於電動車的釹,亦有高達87%依賴由中國進口。

據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統計顯示出,中國產量多達12萬噸,已經大幅超過排名第2位澳大利亞的2萬噸,及第3名美國的1.5萬噸,所以中方佔世界總量17萬噸的7成之多。

2018年,美國進口包括化合物的稀土是1萬8557噸,而來自於中國進口的量佔了8成。當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在將制裁對象,擴大到幾乎所有中國產品的「第4輪」額外關稅中,也把稀土排除在外。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儘管中國利用限製出口稀土來反制美國,可能在短期內會有效果,可是長期來說,對於中國自己的打擊也非常大。

2010年,中國對日本限制稀土出口之時,因為供應商中國信譽遭受損失,也促成他國替代採購及開發稀土的契機。而且當時日、美、歐曾經因而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訴訟,2014年判定中國敗訴。在中國向WTO指稱美國逞罰性關稅,違反WTO規定之際,如果採取稀土禁運手段,也可能會讓這項主張失去了說服力。

《BBC中文網》援引美國印第安那州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政治學副教授、原美國國防部軍需專家霍茲(Eugene Gholz)的看法報導稱,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西方國家,在2010年中國針對日本使用稀土武器的那一刻起,就已經開始戰略性的囤積稀土元素與使用稀土元素的零組件。另外,還與澳洲簽訂了加工生產稀土備忘錄,同時廢物回收業者亦積極將舊產品回收再利用稀土,所以認為美方早已經在未雨綢繆了。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