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制美拟打稀土牌?日媒:会自伤严重(图)

发表:2019-05-31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國是全球最大稀土生產國,佔高達70%,中國當局準備以此對付美國的貿易制裁,此舉外媒認為,恐怕也會傷害到自己。
中国是全球最大稀土生产国,占高达70%,中国当局准备以此对付美国的贸易制裁。此举外媒认为,恐怕也会伤害到自己。(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9年5月30日讯】中美贸易战已是世界最瞩目的焦点。近来中国官媒《人民日报》陆续声称中国准备以“稀土”来反制美方对中制裁武器。因为它可应用于国防科技、电动车及数位家电等重要的关键材料。虽然中国占世界稀土产量有高达70%之多,可是外媒和专家却认为,北京试图用几乎寡占的资源来挫美,最后恐怕伤人之余,自伤也会不轻的。

29日,《人民日报》在一篇评论中声称,毫无疑问,美国想以中国出口的稀土所制造成的产品,反用来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所以中国人民决不会答应的。在其论评中暗示了对于美方的出口进行限制。外界也分析称,中国准备利用限制稀土的出口手段,以对美国进行反制。

自2014年到2017年期间,美国有80%稀土是来自于中国,因此稀土亦被北京认为是少数可以起到力度的贸易武器。

不过,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中国掌握稀土为全球产量的70%,而美国80%的进口量也是来自于中国。在中美贸易战持续激化的背景之下,对中国而言,出口限制或将成为北京对抗美方的武器,但这也是一个伴随有副作用的双刃。

《日本经济新闻》指称,现今中国出口重要稀土,主要为铈、镧和钕,其中美方对专门用于玻璃研磨剂和汽车零组件生产的铈,多达96%需要自中国进口;而用在光学镜头生产的镧及用于电动车的钕,亦有高达87%依赖由中国进口。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统计显示出,中国产量多达12万吨,已经大幅超过排名第2位澳大利亚的2万吨,及第3名美国的1.5万吨,所以中方占世界总量17万吨的7成之多。

2018年,美国进口包括化合物的稀土是1万8557吨,而来自于中国进口的量占了8成。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将制裁对象,扩大到几乎所有中国产品的“第4轮”额外关税中,也把稀土排除在外。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尽管中国利用限制出口稀土来反制美国,可能在短期内会有效果,可是长期来说,对于中国自己的打击也非常大。

2010年,中国对日本限制稀土出口之时,因为供应商中国信誉遭受损失,也促成他国替代采购及开发稀土的契机。而且当时日、美、欧曾经因而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诉讼,2014年判定中国败诉。在中国向WTO指称美国逞罚性关税,违反WTO规定之际,如果采取稀土禁运手段,也可能会让这项主张失去了说服力。

《BBC中文网》援引美国印第安那州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政治学副教授、原美国国防部军需专家霍兹(Eugene Gholz)的看法报导称,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在2010年中国针对日本使用稀土武器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开始战略性的囤积稀土元素与使用稀土元素的零组件。另外,还与澳洲签订了加工生产稀土备忘录,同时废物回收业者亦积极将旧产品回收再利用稀土,所以认为美方早已经在未雨绸缪了。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