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崩有新內幕?習近平徵求政治局意見時機微妙(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9-05-30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最新一輪談判談崩,據說是因中共不接受開放網際網路要求。中共內部發生了怎樣的爭鬥,備受猜測。
中美最新一輪談判談崩,據說是因中共不接受開放網際網路要求。中共內部發生了怎樣的爭鬥,備受猜測。(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美最新一輪談判「崩盤」內情不斷傳出。港媒日前披露,是因美方最後提出要中共政府開放網際網路,中方難以接受。習近平之後還徵集政治局24位委員對美方要求的看法。有關消息受到質疑。而此前的消息指,5月初的政治局常委會,就有韓正帶頭跳出來反對與美方達成的協議。

香港《南華早報》週二(5月28日)引述知情人士爆料稱,在中美貿易談判最後階段,華盛頓方面要求中國「完全開放網際網路」,並放鬆對網際網路的控制。中方難以接受。

5月3日,中方把大幅修改過的協議草案寄給美方,導致川普(特朗普)5月5日宣布,將把針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這意味著貿易戰全面升級。美方指責中國「悔棋」、毀約。

馬雲控制的港媒這一消息引起外界一些質疑是在幫中共放風推卸責任。有關中美貿易談判接近「崩盤」時刻究竟發生了什麼?普遍的看法與習近平要求修改長達五個月談判達成的貿易協議有重大關係。

《南華早報》還報導說,在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舉行的會議上,習近平還徵集過政治局24位委員對美方要求的看法。政治局委員們「壓倒性地認為中國應當拒絕」。但這裡有個明顯可疑的時間差,5月5日川普已宣布加稅,北京5月13日還開政治局會議「徵求意見」?

法廣報導質疑說,這時貿易戰已經無可避免地打響了,再開政治局會議,已為時已晚,有何作用?報導說,在一切都要圍繞習核心轉的政治環境下,很難想像政治局會發出公開反對習近平的聲音。不過,還有一種分析認為,這意味著中共高層不是沒有反對的聲音,習近平要開會「預警」。

中美貿易戰5月初驟然升溫,中共一方推翻原來與川普政府協商的條款,或早就在其內定的計畫中。此前有臺灣專家引述北京消息指,是中共江派常委韓正一手攪黃了美中已經幾近達成的貿易協議,時間點正是在習近平召開的政治局會議前幾天的常委會議上。

旅居臺灣的國際政治金融專家汪浩5月21日在臺灣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中透露,大概在4月底5月初時,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在北京進行第10輪談判,快結束時,劉鶴向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報告說,雙方準備簽署協議了,貿易戰達成協議了。當時大約150頁英文的協議書,第一次完整的翻譯成中文。

但就在劉鶴向中共中央報告的時候,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翻盤了。

據從北京傳出來的說法稱,在5月1日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上,以韓正為代表的高層跳出來全面反對跟美國達成的協議,最後習近平拍板說,他準備忍受中美貿易戰的升級和長期進行的狀態,拒絕跟美國在已經達成的協議上簽字和妥協。

《南華早報》被認為有江派大佬曾慶紅背景。其在5月6日也曾引述一位熟悉雙方談判的消息人士披露,第10輪貿易談判快結束時,中方談判團隊呈交給習近平的協議提案中,包含了更多讓步的承諾,習否決了談判團隊的建議,說「我會對所有可能的結果負責。」

臺灣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明居正分析認為,曾慶紅控制的媒體放風習近平為貿易戰成敗負全責。而前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就是這樣下臺的。

另外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身邊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其實是會效忠最早起用他的江澤民。王滬寧最近大搞反美宣傳疑是給習「下套」。

在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初,王滬寧就曾被指是「誤導」習、激化貿易戰的罪魁禍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