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北京避美關稅 疑繞道這些國家洗產地(圖)

發表:2019-06-02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有些中國貨物轉經臺灣、越南和墨西哥等洗產地,而銷往美國。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有些中國貨物轉經臺灣、越南和墨西哥等洗產地,而銷往美國。(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1日訊】近來由於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針對中國貨物增加關稅,導致中國在今年第一季出口至美國的商品,陡降了152億美元,跌幅達12%。但是《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 Review)發現,與此同時由中國轉經由臺灣、越南和墨西哥銷往美國的商品數量,卻有顯著增加的現象。

6月1日,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指出,儘管有某一些企業想將中國商品銷往世界其他地方,以規避美國的高關稅。不過,利用「假產地」的手段,來「間接出口」的可能性也大增了。

5項跌幅最大的產品

《日經亞洲評論》根據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the U.S.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和國際貿易中心(the 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的數據,分析美中及世界其他地區的商品流通情形,尤其是5項跌幅最大的產品:機械及其零件、電子設備及其零件、傢俱、玩具和汽車設備及其零件等。

中國銷到美國的機械及其零件和電子設備及其零件,由於受到高關稅的影響,跌幅特別顯著。以今年第一季為例,機械及其零件的出口值大跌了57.7億美元,而電子設備及其零件的出口,也大跌了44.6億美元。

2019年第一季,從中國銷往美國的這5大項目,總計跌了16%,價值為122億美元。不過,由中國銷往開發中國家,及從開發中國家銷至美國的商品,卻大幅增加了,其中較為顯著的是經由臺灣、越南及墨西哥的出口數量。

今年第一季,在這5大項目中,由中國銷到越南的金額,增加了15億美元,上升比例為20%;而從越南銷至美國的金額,更增加了27億美元,上升比例為58%。

與此同時,這5大項目中,由中國銷至臺灣的金額增加了14億美元,上升23%;而從臺灣銷到美國的金額,更增加了20億美元,上升達31%。

在這5大項目中,由中國銷至墨西哥的比例,上升14.3%;而經由墨西哥銷到美國的量也上升了。今年3月,墨西哥取代了中國,已經成為美國最大的商品來源。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這樣的發展,與一些在中國有生產基地的企業暫停或減少對美國的直接出口,而將原料與零件送至亞洲其他國家,及墨西哥組裝之後銷再往美國有關。

其實,有一些中國企業亦前往亞洲其他國家設廠。尤其越南的地理位置與中國接壤,而且勞工又不貴,比較吸引中國的製造業。

「假產地」

另一方面,中國繞道其他國家,而對美方間接出口的情形,也顯著增加了。在深圳市有1家物流公司,以每個貨櫃1萬7千人民幣的價格,自馬來西亞將貨品運往美國。除外還有某一些中國企業,將零件運至亞洲其他國家,經過重新包裝之後,以假產地方式矇混過關。

由於這些行為日益頻繁,已使一些亞洲國家開始擔憂,深怕美方會一併來對付他們。去年9月,越南當局就沒收了一批實際上是「中國制」,而準備假冒「越南制」的方式,將商品銷往美國。5月31日,川普宣布針對墨西哥所有進口商品增加關稅,其部分因素為墨西哥銷往美國的商品量呈現大幅增加。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的結論中稱,北京可能因生產線和人員的流動改變,最後成為輸家。4月,中國的總出口量已下降了3%,如果以增加對亞洲及其他地區國家的出口,來加以彌補的方式,可說十分困難。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