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擬立法防間諜 美中學術交流能否繼續(圖)

發表:2019-06-07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麻省理工學院(MIT)十號大樓與大圓頂
麻省理工學院(MIT)十號大樓與大圓頂(圖片來源:John Phelan/WIKI/CC BY-SA)

【看中國2019年6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美國不再容忍北京政府長期以來不擇手段地從美科研中獲利。在持續收緊敏感技術學科的中國留學生及學者簽證,並展開對北京「千人計畫」名單中華裔學者的調查後,再有議員擬通過立法,讓中國留學生和學者更難在美國工作。

據中央社報導,出於保護美國的學術自由與科研成果的安全,部分美國國會議員正試圖通過立法,讓中國留學生和學者更難在美國工作。

報導說,在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不斷升級時,美國國會議員憂心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教授和研究人員,會把敏感信息帶回中國,可能對美國構成安全威脅。

國會議員的這份草擬法案「保護我國研究法」(Secure our Research Act),要求美國學院、大學和實驗室對於中國資金提供更多報告,並禁止與中國軍方有關連的學生或學者進入美國,或是針對接觸美國敏感學術研究,設定新限制。

共和黨籍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週三(6月5日)表示,希望這份法案能贏得國會兩黨派的共同支持。他說,將會在下週提出這項法案,促使美國學術機構採取更多措施,保護有價值研究。

報導說,這份研擬中的法案,會加大當前在美的中國留學生、研究人員、企業僱員及美國境內其他機構的壓力。

路透社報導說,不遵循規定的學術機構可能會面臨資金困窘的情況。

美國能否繼續與中國進行學術交流?週二(5月4日),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舉行了相關議題的研討會,各路學者專家發表了自己的見解。

美國之音報導說,馬里蘭大學政策與網路安全研究主任哈維·拉什可夫(Harvey Rishikof)在研討會上表示,目前美國與中國的這場競爭,既不同於與德國在1930年代和1940年代的競爭,也不同於冷戰時期與前蘇聯的競爭。因為美國不知道北京當局會遵循什麼樣的準則行事,這才是在與中國競爭的過程中美國遭遇的最大問題。

他說:「美國創建了法律方面的構架,包括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出口限制等,我們建立了這些制度, 問題是這些制度是否有效?是否能夠產生一種合適的法律架構,確保中國人與我們的接觸是公平競爭? 這一點還很不清楚。他們的操作方式完全不同。」

拉什可夫說,美國人遵循第一修正案所賦予的權利,相信公開競爭以及反特拉斯法等,但是中國不一樣,中國有國有企業,他們的國家安全法規定,任何實體都是國家利益的工具。他說,美國應該發力的就是,讓北京當局遵循一定的制度。

美國國安部顧問之一的諾曼·奧古斯丁(Norman R. Augustine)說,與對手合作可以,但是要明確三點:第一,必須明確披露各自的利益衝突。第二,設定一定的制度。第三,對那些違反協議的人加以懲戒,使其將來無法與自己以及更多的同行合作。

奧古斯丁說,美國需要明確的另外一點是限制的範圍。一些對國家安全重要的科研領域需要限制。他認為量子物理、通訊、計算機、人工智慧、基因組學以及生物化學的一些元素的研究都需要作出限制,但是,像純屬興趣驅使的有關黑洞的研究就不用限制。

他表示,把中國學生及學者全部趕走也不是個好辦法,那樣可能會把那些美國大學花大力氣培養的人才,變成美國的敵人。

麻省理工學院(MIT) 負責國際事務的副校長理查德·萊斯特(Richard K. Lester)也在研討會上表示,美國應在開放的科研體系和保護國家安全中尋求平衡,不需要將所有中國的優秀學生拒之門外。

萊斯特說,MIT正在在嚴肅對待中共從美國科研機構中獲益不成比例的擔憂。MIT正在加強內部的評審和風險評估制度,確保與北京,以及其他對手的合作不會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

今年4月初,出於國家安全考慮,麻省理工學院終止了與華為和中興等中國電信製造商的合作關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