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淚教訓:防止孩子的意外傷害(圖)

發表:2019-06-10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長要時刻注意,防止孩子的意外傷害。
家長要時刻注意,防止孩子意外傷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個嬰孩因為家長照顧疏忽,導致誤吞鈕扣電池去醫院就診,只是電池取出時已經發黑,食道也早被化學物質腐蝕燒穿,日後無法正常進食。家長哭昏在地,後悔莫及。

寳寳突然不吃奶了

一天早晨,醫院診室裡來了一名年輕媽媽,抱著10月大的嬰兒,後面還跟著3歲多的小姐姐。

媽媽焦急地說,昨天晚上八點她做晚飯忙不開,就讓爸爸看孩子。等媽媽忙完回到客廳,發現孩子不大對勁:不停的哭鬧,晚上還一直吐口水,不願吃東西,後半夜還發熱。因此媽媽不放心,今天一大早就來到了兒科醫院。

前天到過醫院

這寳寳前天剛去過醫院。原來是爸爸看護孩子時,發了個微信到朋友圈,一不留神就被寳寳抓到桌子上一枚硬幣,然後吞了下去。父母嚇壞了,趕緊打車到兒科醫院急診室就診。急診科醫生給寳寳拍了胸腹X片,發現硬幣在胃內,建議去消化科門診看看。

孩子剛吃較多東西,不適合胃鏡下取異物。一方面是胃內很多食物,硬幣藏在裡面不好找,另一方面現在取硬幣胃鏡刺激喉嚨,很可能會引起胃內食物返流,造成孩子窒息缺氧。再者,孩子精神狀態很好,沒有不舒服表現,硬幣有可能大便排出來。

所以,消化科醫生告訴孩子家長,可以繼續觀察,如果孩子有不適,及時就診。並且,千叮囑萬叮囑孩子家長,一定看管好孩子,注意孩子安全,防止兒童意外傷害

真相大白

現在,寳寳躺在診室檢查床上,孩子很煩躁。醫生仔細查看喉嚨發現比較紅,沒有皰疹,心肺聽診都沒有明顯異常,初步診斷「急性上呼吸感染」可能。

醫生說:「可能是你們昨天來醫院交叉感染了,可能是發熱、喉嚨發炎引起的喝不下奶」。

但是,醫生也隱隱約約感到哪裡不對勁。

媽媽哭著說,「寳寳不會又吞了硬幣吧?」。

醫生說:「人不會再同一個地方摔倒兩次啊,怎麼可能再吃一枚硬幣呢?」

但是為了安全起見,給高寳寳又拍了一張X片看看是否又吃硬幣,又化驗了血常規看看是否有炎症。

拍片子結果出來後,醫生和媽媽都嚇到了,原來寳寳的食管上段又卡了一個圓圓的金屬物,原本胃內的硬幣則還在。

由於金屬物卡在食道上時間拖的越久,食道越容易出血、穿孔,孩子危險就越大。

消化科立即聯繫胃鏡室同事,說有一名10個月大嬰兒食管和胃內分別有一枚硬幣,請求緊急幫助把硬幣取出來。

在醫生的熟練操作下,胃鏡管子緩緩的從高寳寳口腔進入喉嚨,大家都吃了一驚。原來卡在食管裡的不是一枚硬幣,而是一枚鈕扣電池!食管周圍組織紅腫糜爛,電池直接取出來非常困難,只得把電池推入胃內,在異物網兜的幫助下緩緩取了出來。同時也順勢把寳寳胃內的硬幣取了出來。

緊急就診

由於從昨晚到當時,鈕扣電池不斷腐蝕,食管周圍粘膜糜爛潰瘍嚴重,有穿孔可能。

因此醫生又趕緊聯繫普外科同事,以及放射科給寳寳緊急做了頸部CT檢查。

片子結果發現寳寳咽後間隙、頸部食管周圍多發積氣積高密度影,食管很可能穿孔了,後果很嚴重!

媽媽知道孩子病情後難過的失聲痛哭,3歲的姐姐也不知所措,跟著哭了起來。

多個科室的專家都過來會診了,認為根據寳寳目前病情,最好的辦法就是先行經皮內鏡下胃造瘘術。

經皮內鏡下胃造瘘是一種比較先進的技術,先在肚皮打個洞直至穿透胃的一個壁,然後從肚皮上插一個管子到胃裡。這樣,一方面受腐蝕的食管得到充分的休息,另一方面可以通過管子向胃內注射營養物質,保證寳寳生長所需要的營養。

手術室內,無影燈下,多個科室的白衣天使們揮汗如雨,一步一步的仔細操作。麻醉、穿刺、結紮、止血,經皮內鏡下胃造瘘非常順利。

寳寳從早上就診到及時救治不過幾個小時,這幾天需要抗生素消炎,後續再追蹤食道恢復的情況。

手術室大門緩緩打開了,護工推出了手術完畢的寳寳,媽媽跑上前去抱著推車上面色蒼白的寳寳,悔恨的淚水奪眶而出。

生活中許多意想不到的物品、生活習慣,都可能造成孩子意外傷害。家長應該妥善放置好身邊的危險物品,做好對寳寳的監護,及時制止寳寳的危險行為。

孩子的意外傷害,使有的孩子已經不在人世,有的孩子至今還在重症監護室搶救。童年正是孩子們享受快樂的時候,卻如風雨中的花瓣,一片片的凋零。

這個血淚教訓,提醒大家:寳寳安全無小事,時刻繃緊一根弦!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