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喜歡炒垃圾股 未來必將血本無歸(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6-12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市 垃圾股 仙股
未來退市會越來越多,繼續炒垃圾,會面臨血本無歸的風險。(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12日訊】最近雖然整個中國股市是處於盤整走低的狀態,看起來跌幅並不大,但是如果你買的是個股,那就不好說了,有些股票跌幅是很驚人的,而且今年出現了一個特殊的情況,那就是一些股票帶上ST之後,就直接跌成了仙股。所謂仙股,來自我們的香港,是香港人讀cent的發音,說的就是那些低於1塊錢面值的股票。

昨天,*ST雛鷹、*ST大控雙雙跌停,同時加入「仙股」陣營,其中*ST雛鷹最新收盤價創其歷史新低,至此目前A股市場已經出現了4只仙股,還有兩隻分別是金亞科技和*ST華業,這四只股票都有巨大的退市風險,根據規定,如果股價連續20個交易日收盤價都低於1元,那麼他們都將面臨退市的命運。這幾家公司也成了最坑的股票,基本從最高點下來,跌幅都在90%以上。這裡面*ST雛鷹最為知名,年初就傳出他要以肉償債,因為沒錢買飼料,所以豬都被餓死了,就這樣花式虧損了38個億,而他一季度又虧了11個億。而目前他整個市值已經不到30個億。

另外,從最新股價分布情況來看,兩市股價低於2元個股差不多也有60只左右,非ST股中,金亞科技、龐大集團、堅瑞沃能、山東鋼鐵、永泰能源最新收盤價均不足2元。與去年底相比,2元以下個股數量佔全部A股比提升至1.74%。

之前A股市場一直都有炒垃圾股的傳統,甚至有機構做過統計,買股價最低的50只股票,收益要遠遠跑贏大盤,之所以這樣,就是因為大家在押注保殼和重組,業績越爛股價越低,之後地方為了保殼,會聯合其他企業,給這個殼子裡注入新的資產,讓他能夠活下來,也有的公司直接賣掉上市公司的外殼,從而再大賺一筆,總之就是,一旦重組成功,那麼就相當於老瓶裝新酒,烏鴉變鳳凰,有的公司重組之後大漲幾十倍。可以說只要押對一個寶,哪怕其他的都巨虧,那麼也有錢賺。

在A股市場上,這一招是屢試不爽。還有人專門為了研究這個策略,做了一個重組股的指數,結果從2012年到2015年3年間,這個指數就大漲了6倍,年化回報高達逆天的91%,不過花無百日紅,自打2015年之後,這招就逐漸不靈了。現在重組股指數比2016年的最低點,還要低20%。也就是說這4年來如果你去炒垃圾股,賭重組,那麼已經損失慘重。

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現象,就是因為我們的資本市場也在不斷的與國際接軌,國際市場就是這樣,好股票多貴都可以,差公司就是會低於面值淪為仙股,然後自動退市。以前我們的殼資源是寶貴的,光一個上市公司的殼就能賣到幾十億,但現在我們的政策在限制重組,打擊買賣殼資源的行為。

而且從證監會多次表態來看,現在已經去做市場治理,對一些差公司,違規違紀甚至違法的公司,就會一追到底,直接讓他們退市。另一方面,隨著科創板的漸行漸近,註冊制改革已經開始試點,未來上市會越來越簡單。如果走正規的途徑可以輕鬆上市的話,那麼殼資源也就沒什麼價值了,在歐美市場甚至我國的香港市場就是這樣,只要有機構願意替你站臺,你年初報送材料,年底就能上市。上市的流程很方便。所以在那些成熟市場,垃圾股會價格非常低,甚至有很多直接跌到退市。

按照國外的經驗,炒垃圾股的,風險極大,甚至一旦退市基本血本無歸,雖然你也可以到場外市場交易,但是那裡基本沒有流動性,所以通常都是賣不掉的。那時候才真的是炒股變成股東了。中國股市好公司和差公司的差距會逐漸拉開,強者恆強會越來越明顯。所以我們之前的一些習慣,也要逐漸改變,炒垃圾的這種觀念,現在是時候改變了。

1、有st風險的,盡量就不要碰了,一旦被特殊警示,現在股票基本都會連續跌停,比如康美,這種之前的藍籌股,一旦ST之後,就徹底關門了,目前已經14個無量跌停,而且封單還很大,不知道要跌到哪去了。等到他連續跌停就晚了,所以在有ST風險的時候就要盡早離開,哪怕割肉也要離開。

2、之前有st經歷的股票,也不要碰,很多公司都是2年虧損換1年盈利,在那維持的,但質量其實已經變差,而且他們需要不斷的調整報表,說明財務上難免會有問題。萬一東窗事發,就又是連續跌停。到時候跑都跑不了。

3、業績極差的股票,也就算了,比如那種市盈率上百倍的公司,基本上離虧損也就一線之隔,很容易就玩脫線了。

4、市值太小要小心,對於50億以下的公司格外留神,說明他們已經不被資本市場和投資者看好了。

總之,我們的市場正在發生一些變化,我們自己也要隨之變化,適應市場環境,之前的一些玩法,已經變了。我們還是奉勸大家,對於個股,看不懂業務的不買,沒見過產品的不買,財報看不懂的也千萬別買,盡量通過指數去配置市場。這樣才能規避突然暴雷的風險。未來退市會越來越多,繼續炒垃圾,會面臨血本無歸的風險。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