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發病率逐年上升 該如何對它說「不」!(組圖)

發表:2019-06-16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堅持體育鍛練可以預防癌症。
堅持體育鍛練可以預防癌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最新的癌症統計報告顯示,我國惡性腫瘤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每年保持上升趨勢。可以說,癌症帶給人們的困擾和傷害,正在逐年增加。那麼,影響中國人群的重要致癌因素有哪些?對於這些避之不及的致癌因素,我們又該如何說不?

癌症來源於人體自身

我們都知道,除了病毒以外的任何生物體都由細胞構成。人體內存在無數種細胞,它們各司其職,默默地行使著自己的使命。但這些正常的細胞都有一定的壽命,會逐漸衰老、死亡。這些細胞都有著自測和自殺的功能。一旦檢測到運行中出現錯誤,會立即返工修改;如果錯誤嚴重到無法改正,細胞就會開啟自殺程序,自行結束生命。舊的細胞消亡時,新的細胞會在適宜的時機接替它們的位置和功能。

但如果,細胞的自我檢測功能被破壞了,它就無法意識到自己應該退出「歷史舞臺」,於是繼續帶著錯誤無休止地進行複製,並逃脫免疫系統的追蹤和制裁,往復數年甚至數十年,最終形成腫瘤。

影響中國人最重要的致癌因素有哪些

1、與行為相關的致癌因素:吸菸、二手菸、飲酒、缺乏體育鍛練。

水果、蔬菜、膳食纖維、膳食鈣攝入量低是和飲食相關的致癌因素。
水果、蔬菜、膳食纖維、膳食鈣攝入量低是和飲食相關的致癌因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與飲食相關的致癌因素:水果、蔬菜、膳食纖維、膳食鈣攝入量低,紅肉、加工肉類、醃製蔬菜攝入量高。

3、與代謝相關的致癌因素:超重、糖尿病。

4、與環境相關的致癌因素:PM2.5、紫外線照射。

5、與感染相關的致癌因素:幽門螺旋桿菌、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HIV病毒、HPV病毒、EB病毒、華支睪吸蟲、人類皰疹病毒type 8。

將近一半的癌症死亡是由於各種各樣的致癌因素引起並造成的。

如何向癌症說「不」

美國癌症研究協會(AICR)發布權威癌症預防報告:

1、保持健康體重

2、限制酒精攝入

3、減少攝入紅肉和加工肉類

4、限制含糖飲料攝入

5、減少攝入「方便食品」和其他高脂肪、高澱粉或高糖的加工食品

6、攝入富含全麥、蔬菜、水果和豆類的飲食

7、堅持體育鍛練

8、不要使用補充品或保健品來預防癌症

9、母乳餵養

癌症可以預防,但不是靠早期篩檢。真正的防癌,是在癌症雛形形成前就加以剪除。防癌有一個口號:「Stopping cancer before it starts」。也就是說,不要讓癌前病變進展變成癌症。

2012年統計,全世界每年有一千四百萬人得到癌症,其中60%~70%是可以預防的,30%~40%藉由飲食調整、運動和減輕體重。30%靠戒菸和避免二手菸害,可見防癌主要還是要靠自己。

美國從1990年起就開始推行全國性飲食防癌運動:「5 aday」,也就是呼籲一天吃五份生菜沙拉及五穀類,來徹底改變美國人大量肉食的飲食方式。這也是臺灣癌症基金會第一個防癌飲食口號「天天五蔬果」的起源。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曾公布數據顯示,只要有健康的飲食,天天五份蔬果,有大比例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尤其是對胃腸道系統的癌症效果更是顯著。同時全世界一百多個不同研究組織團體也有許多前瞻性研究,紛紛指向「高攝取蔬果罹癌風險低,低攝取蔬果罹癌風險高」的結果,是相當明確而肯定的。

植物性食物中的化學成分可稱為21世紀的維他命,現代的防癌尖兵,這是因為蔬果中的植化素能產生生物效應,如提升免疫功能、抗氧化、誘導癌細胞良性分化等等,也因此許多癌症發生率降低都已經被證實與攝食蔬果有確實相關。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