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研創新如何?華裔美國院士真敢說(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9-06-19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當局多次對外宣揚科技創新成果,但美國工程院華裔院士李凱指出,中國在科技創新方面不行。
大陸當局多次對外宣揚科技創新成果,但美國工程院華裔院士李凱指出,中國在科技創新方面不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6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高科技公司的制裁,暴露出中國科技業的核心技術短板。大陸當局多次對外宣揚科技創新成果,但美國工程院華裔院士李凱指出,中國在科技創新方面不行。

大陸媒體近日刊登文章,介紹美國工程院院士、普林斯頓大學講席教授李凱對中國科技創新方面的觀點。文章指,李凱多次被問及中國計算機領域的高科技創新情況時,都直白的回答:「不行。」

以在中國運轉了超過30年的「863計畫」為例,運轉多年來,該計畫竟沒有一個產生核心知識產權並且佔領國際市場的成功商業案例。「從科研創新的角度而言,我認為它是失敗的。」李凱表示,「這是世界工業界公認的標準,不是我的標準。」

「863計畫」是中國當局在1986年3月提出的一項高技術發展計畫。該計畫以政府為主導,是以生物技術、航天技術、信息技術、激光技術、自動化技術、能源技術以及新材料等有限的領域為研究目標的一個基礎研究的國家性計畫。

李凱認為,中國的教育和科研製度皆存在弊端。政府持續增加科研投資,但這些投資卻毫無效果。

在中國,好多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都做「反向工程」或「山寨」產品,沒有創造核心知識產權。然而,為了持續獲得未來的經費支持,每個團隊都必須宣傳自己的項目是成功的,經費管理機構也宣傳他們資助的大多數項目是成功的。

事實上,陸媒刊登的這篇報導最早刊登於山東大學科學技術研究院主辦的《科技通訊》雜誌2015年第1期。時隔四年,陸媒再次將該文翻出,背後原因外界不得而知。

不過,去年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禁令遭到美方制裁,徹底曝光了中國科技業的核心技術短板。之後,習近平數次發聲,敦促科技部門實現核心技術方面自主創新,加快核心技術突破。官媒《人民日報》還發文,稱「將不計成本地加大晶元投資」。

陸媒《新財富》早前報導批評,中國在半導體領域並非缺少資金,問題在於錢花到不該花的地方去了。中國科研經費的分配體系有問題,造成資源配置效率低、浪費大。

報導披露每年萬億的科研經費去向:一是每年開不完的會,出去玩的差。過去數年間,全國科研經費大概只有40%是真正用在科技研發,60%用於開會、出差。二是買不完的設備。三是包裝概念攢項目,套取課題經費。經費被濫用的情況在科研體制內部非常嚴重,有些重大課題動輒上百上千萬,資本的誘惑大過踏踏實實搞科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