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黨內初選 風雨中廣贏民心(組圖)

作者:楊浩 發表:2019-06-21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所展現的精神毅力贏得國人讚賞。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所展現的精神毅力贏得國人讚賞。(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國2019年6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楊浩採訪報導)民進黨19日召開中執會,正式宣布由現任總統蔡英文代表民進黨爭取連任,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致詞時特別向賴清德致謝,稱賴清德所展現的精神毅力贏得國人讚賞,希望「賴前院長任重道遠,一定跟我們併肩同行」。但初選民調的相關數據卻引發各界人士廣泛討論質疑,為賴清德鳴不平。另外,《看中國》隨機採訪數人,受訪者各抒己見,解讀不一。

民進黨主席:全黨表達對賴的感謝與敬佩

民進黨總統初選13日落幕,總統蔡英文以民調8.2%的差距擊退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9日民進黨召開中執會,正式提名蔡英文為民進黨2020年總統選舉候選人。

不過,倘若照民進黨原先的規則辦法和4月中旬的時程,則根據《美麗島電子報》在當時的調查,賴將以27.5%勝蔡的24.8%,獲得民進黨提名。

卓榮泰中執會中,特別讚揚賴清德在初選過程中所展現的精神、毅力與堅持,贏得多數國人的讚賞,他對賴給予高度的肯定。

卓榮泰說,尤其民調結果出來後,賴清德更讓我們看到民主的風度與高度。他要代表全黨表達對賴的感謝與敬佩,「未來在守護臺灣的行列中,賴一樣是任重道遠,會與我們併肩作戰」。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代表全黨表達對賴的感謝與敬佩,他對賴給予高度的肯定。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代表全黨表達對賴的感謝與敬佩,他對賴給予高度的肯定。(圖片來源:SAM YEH/AFP/Getty Images)

初選民調相關數據引質疑

卓榮泰這番話或有所指,就在18日《聯合新聞網》刊文稱,民進黨初選已落幕,由蔡英文總統勝出,取得2020總統大選入場券。但初選民調的相關數據,卻引發學者廣泛討論與質疑。

台大政治系退休教授洪永泰日前在遠見華人精英論壇撰寫「2020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數據千萬不能當真!」一文,質疑民進黨中央黨部在明知母體之中住宅電話和手機的結構比例並非相等的情況下,強行以一對一的比例合併調查資料,目的只為了讓某候選人獲勝。「這個初選調查真的不能當真。」

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院長蘇建州18日也投書《ETtoday》表示,民進黨初選的這5家民調機構是在相同調查期間,使用相同問卷設計,從相同抽樣母體(明確規則產生的手機/市話號碼庫)隨機取樣,採取相同的混搭調查方法,幾乎是控制了民調產制流程中所有環節的一致性。民調結果如同「從一個模子印出來」。

淡江大學蘭陽校園全球發展學院院長包正豪也在18日指出,同時委託5家民調公司,控制所有可能造成調查差異的變數,最終得到「近似」的結果,這個正是研究設計的基本要求,所以問題應該不在於「結果近似」,可議之處在於「抽樣設計」。

臺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曲兆祥則表示,5家民調公司所做出的民調結構與市面上其他民調相比,在結構上有相當差異,確實不太尋常。放眼過去從事民調工作20年經驗,這樣的結果相當少見。

非民進黨總統參選人也對民進黨總統初選人結果有看法。

被外界視為熱門總統人選的臺北市長柯文哲14日下午受訪時表示,「民調就是民調,看看就好」,媒體追問是否有話對賴清德說,柯文哲直說,「好可憐,因為被做掉了」。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14日在臺南市議會與國民黨、無黨籍議員座談時說,「這次賴清德的表現(指民進黨內初選)非常大度、非常有氣度,「他多少受了些委屈」,希望大家幫忙帶句話給清德兄,「希望你要以臺灣未來經濟發展為主,忍耐一下吧。」

賴清德臺南設宴請初選團隊 謝辛勞

黨內初選雖然落敗,賴清德依然在臺南設宴請初選團隊成員吃飯,感謝團隊辛勞。
黨內初選雖然落選,賴清德依然在臺南設宴請初選團隊成員吃飯,感謝團隊辛勞。(圖片來源:臉書擷圖)

不管外界怎樣評議,賴清德在黨內總統初選過後卻行程低調,15日低調出席臺南大學的反送中靜坐活動。

早在6月11日,《自由時報》就報導,賴清德在籲請信眾支持他能在民進黨總統提名初選勝出的途中提到,現今香港有700多萬人口,卻有百萬人上街遊行,等於包括大人和小孩每7人就有1人走上街頭,箇中原因,就是他們不願接受中國政府在香港要通過逃犯條例,過去中國政府在香港箝制言論自由,束縛人權自由,他上香祈求了王母娘娘大發慈悲,讓「臺灣不要成為第二個香港」。

16日賴清德在臺南設宴請初選團隊成員吃飯,感謝團隊辛勞。

據《鏡週刊》調查,賴清德近日也逐一致電給曾協助他的黨內外友人表達謝意,並透露自己會先休息一陣子,黨內整合步調恐須再等一段時間。

據瞭解,賴的友人在通話中抱怨黨中央修改民調辦法對賴並不公平,但賴僅回應:「遊戲規則就是要接受,不能不接受。」仍力求黨內團結。

隨機採訪 受訪者各抒己見

《看中國》隨機採訪了8位沒有機會參加民進黨初選的民眾,當問到:如果你接到了民進黨初選電話時,你會選誰?為什麼?

結果如下:

謝先生 47歲 家住臺中

我一定是會選賴清德的,因為兩個人的形象差太多了。賴清德從宣布初選開始就很光明正大,反視蔡英文及民進黨團小動作太多,城府太深,初選一改再改,不斷為某人量身訂做。

趙女士 53歲 家住花蓮

賴清德。因為他能認清中共真面目,他反共,臺灣現在處境很危險,絕對不能投給親共的候選人,沒有後悔藥吃!

黃女士 54歲 家住彰化市

蔡英文。女人當家做主,氣死大男人。

洪先生 48歲 家住花蓮

賴清德。香港人的未來已經犧牲了,臺灣不少人還在醉生夢死,看著棺材盼望發大財……

黃女士 43歲 家住新北市

賴清德。因為他行為光明正大始終如一。賴清德十幾年來一直都反共,且很關心人權問題,尤其是中國人權問題,反共態度明確。蔡英文雖然沒有親共,但某些事件上的處理有隱晦,例如接見盲人律師陳光誠,兩人就有明顯差異。

趙女士 43歲 家住臺北市

蔡英文。主要是外交上能突破原本很難突破的美國,她是談判體系出生的,學的是法律,又是留英,我覺得比較有機會可以帶領臺灣殺出一條路來,還有,長照2.0是她推動的,造福許多家庭。

鐘女士 63歲 家住臺北市

賴清德。他比較忠厚,看起來不那麼凶狠,蔡英文很聰明,但感覺也很奸詐。

陳先生 38歲 家住臺南市

賴清德。因為他是從基層民意代表做到市長、行政院長,行政歷練很完整,加上為人親民、謙虛,而且做事認真、踏實,更重要的是為民主自由人權發聲,這樣的人在現今社會很難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